imags

 

  其實本來是想打「約翰‧狄克森‧卡爾」,但是書上寫的是狄克生也只好跟著寫了(好啦我在碎念)。

  這本是放在福爾摩斯系列裡的最後一本,費時整整一個月才把這最後的一本讀完,但其實並不難讀,反而讀起來會覺得很有趣,使的本來不太看傳記的我,發現了傳記的好。

  看一個人的傳記,能確實的體會到書中的主角是真實存在而不是虛構的。他的個性、為人、生活的時代背景,更令人興喜的,就是追隨他的腳步,看他筆下的人物各個成型,然後名聞全英國、甚至全歐洲遠播到美洲。我還忘不了,當柯南‧道爾開始執筆第一篇福爾摩斯《暗紅色的研究》(依此系列版本)時的那種振奮。

  該怎麼形容他呢?跟我想像的差不多,但我沒想像到的他也有或做了。柯南‧道爾的愛國心,在某一篇福爾摩斯短篇中表露無遺,他的俠義心腸、騎士精神潛藏在福爾摩斯的身體裡,和人相處又是隨和圓滑像極了華生,一眼就能認出,他是這兩個角色的創造者。

  即使看著福爾摩斯與華生的誕生,福爾摩斯迷會感到震撼,但柯南‧道爾卻對福爾摩斯的竄紅感到意外,也不愛這個角色。

  福爾摩斯在當時,幾乎全英國有在讀小說的人都愛,甚至走在路上都會聽到有人在討論他。但生出他的人卻並沒有比那些他的歷史小說人物更愛這位傳奇。甚至,在第二本短篇集時,本來想安排福爾摩斯被殺,所幸柯南‧道爾的母親是福爾摩斯的忠實大書迷,福爾摩斯的生命才得以延續的下一半本短篇。當時的柯南‧道爾只想著歷史小說,但雜誌社已經看到了福爾摩斯的影響力,無論多時價錢、能拿到多少篇幅,都要他寫。福爾摩斯能走到今天,不能沒有當時史全德雜誌的總編啊!

  不可否認,對於一位創作者,若能真心愛每一個他筆下的孩子,那麼故事必定動人。只是福爾摩斯很奇特,他勾不起他父親的興趣,卻仍然成為了傳奇,反而那些歷史小說,至少中文版我是一本也沒看過,即使是書店的書架。說不定這是福爾摩斯性格中的那種叛逆吧。也無法反駁,一位創作者;無論他多愛筆下的孩子,總會有想把他們推進火坑的衝動。只是,萊辛巴赫瀑布的存在目的只是為了葬身福爾摩斯,莫理亞提只是為了終結那位宿敵而一同跳瀑布。為此,真的感到一些些悲哀。

  柯南‧道爾經以《血字研究》的背景,寫成另一篇故事《暗黑的天使》(翻譯自遠流出版社《柯南‧道爾的一生》),書中主角沒有福爾摩斯,倒是有華生,而且是福爾摩斯系列中不為人知的華生。而當時史全德雜誌再次向道爾摧福爾摩斯的稿,一千英鎊十二篇短篇(當時是天價了),史全德欣然答應,這讓道爾氣炸了。我想,他對福爾摩斯的殺意就是在此刻加深的吧。福爾摩斯綁住了他對人生的期待與諸多夢想,也難怪殺意這麼濃厚。

  但這麼說其實對柯南‧道爾不公平。他想要做的事還很多未完成,會不想被福爾摩斯這麼個虛構的角色綁住,頗正常的。同時,也不能說他不愛福爾摩斯,因為福爾摩斯是他,他即是福爾摩斯,他對他創作出的孩子,觀望的角度是對等,並沒有高估也沒有低估。試圖將他綁在小小框架裡的史全德,雖是讓福爾摩斯名留後事的功臣,但其實還滿纏人的嘛......。

  其實我對柯南‧道爾微詞的部分並不是他是圖殺害如同自己分身的福爾摩斯,而是他再他的第一任妻子,桃薏病倒的時候,愛上了另一個女子,琴‧李基小姐,而後發現他並不愛桃薏。桃薏生病的期間,他並不是沒有陪著他的妻子,反倒帶著桃薏到處尋找對她身體有益的處所,不惜出國,然後又搬回英國。愛嘛,那是無法避免的事,但是桃薏還活著時,他便開始和琴交往,雖然他宣稱不該做的都沒做(這點該從他正義的騎士精神中信任他)。還沒到達肉體出軌的過度帶。

  即便他不愛,桃薏的死去仍然深深打擊他。

  和琴結婚後,福爾摩斯贏來復活。然後在柯南‧道爾的人生中迎來兩場戰爭,而為了澄清他眼見的真實,用筆闡述正義給被媒體誤導的英國人看。期間,他也為了被誤判有罪的嫌疑犯洗刷冤屈。他真的以他書中的方法去探案追查,查獲了許多事實真相。印象深刻是,當時有某個村莊發生連續家畜被剖肚放血的恐怖事件,停了好幾年後又再次出現。當時蘇格蘭場懷疑是村裡一名黑人犯下的罪案,那時又因為開膛手傑克(書中年代和這傢伙的活躍期重疊,卻只提了這一次。)造成的恐慌後沒幾年,因此更是讓警察們快快逮住嫌疑人不放,而柯南‧道爾有足夠的理由懷疑警方的判斷,然後為無辜的人平反。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還是找出了真相。這麼說來,柯南‧道爾提出開膛手傑克或許是女性的假說,說不定可以信個五成。

  前陣子轟動電影院的鐵達尼號推出3D版本,在這本傳記裡看到了。一位柯南‧道爾筆戰過的對象,就沉在大西洋裡。那位船長也像電影裡的一樣,沒有坐上逃生船自行避難,而和鐵達尼號一起沉入海底。當時全英國為此事喧雜,媒體慫恿大眾相信,那都是船長一人的疏失,而柯南‧道爾為了替船長辯解而且了文章澄清。這種客觀俠義的精神,到底哪裡找啊?!

  緊接著而來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柯南‧道爾嘗試各種方法想替英國效勞,而且他提出的看法都相當前衛。他預測到德國的潛艇會是個威脅,英國將領不相信德國人會攻擊補給的商船,但事實就如柯南‧道爾的預測。他還提出該建造英法的海底隧道,當時的人們都覺得他瘋了,但那條隧道在二十一世紀完工了。在各方面來說,他的遠見深具的前瞻性,遠得讓人覺得可怕,懷疑他是否是先知。

  然而他意氣風發的在英國寫作、筆戰時,被送上戰場的弟弟,英尼斯,和長子,金士力葬送在那些砲火之中。英尼斯可算是全家族中和他感情最好的家人,金士力則是他和桃薏的孩子,他的沉痛感染到我,讓我為他們哭了(在課堂上)。然後他身體開始衰退,轉而信仰他研究已久的唯靈論,沒有一位頓時失去那麼多家人而傷痛,是因為他找到了自己的信仰,柯南‧道爾深信他們以另一個形式活著。老實說他的這些論點我完全看不懂,而且因為他這信仰並且執筆貫徹,而遭受到很多人的抨擊,但他堅決走下去。然後,在他虛弱病倒後,沒有任何痛苦的在自家裡走了(好吧結果我又哭了一次)。

  亞瑟•柯南•道爾,雖然有些地方令人失望,卻無法讓人徹底討厭,反而令人景仰,因為他的貫徹、他的正義、他的才華等等,能說的還有很多,但我無法一一說完,也沒辦法像約翰‧狄克生‧卡爾納像說得如此詳盡,但看完之後只能說真的很過癮(雖然這樣說好像有點無禮)。

  除了愛迪生傳,這真的是我完整讀完的傳記。字夠多了,那就這樣吧。以下附上另一章亞瑟‧柯南‧道爾。

imes

  跟他的個性很相符吧,是個表裡如一的人呢w。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