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比時光的腳步還快那一定是我吶喊的聲音。全世界的聲音都在我的喉嚨,我的卻沒有在裡頭。」

 

QLFK0AUONC

 

  2019要過完了,回顧這毫無成就的一年,我既懶散且停滯不前,一直無法打起精神做想做的事。

  寫作的手感不好,完稿的作品是零;也沒有勇氣跨出舒適圈去嘗試沒做過的事,沒有培養出新的興趣或專長,對自己有用的事一樣都沒有成長。

  有一顆很重的無形殼在我肩背上,無法甩開,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但我猜那大概是過去所有記憶的重量。會重,是因為懷念,懷念那時的心還年輕而我願意花上自己的所有去成就某件好想完成的事。

  (雖然做過的蠢事也不少。當然現在也仍然持續各種犯蠢。但有些蠢事很美而我沒那麼後悔。)

  我不要的跟想要的自己混在一起無法分捨,要丟掉其中一半就得連另一半也一起,於是一年就在這樣的猶豫與優柔裡消磨耗盡。

  自信永遠是不夠的,害怕被鼓勵因為我不值得,害怕被否定因為每個字都是我。隱身的一年裡我的心沒有一起隱居,他不斷蠢蠢欲動想要再像從前那樣大試身手,結交創作的朋友、毫不猶豫寫下第一時間想到的任何畫面任何情節、大聲的說某人的想法不對應該聽我的,但他其實也很清楚,就現在這樣再栽進去也只是一個因果輪迴,全部以前快樂的痛苦的都會重來一次,而我仍然不會學到教訓。

 

  我還沒找到為什麼要繼續寫作的答案。

  好樣沒有找到答案,就無法向前走。(事實也是如此,或許我是無法且走且停的類型。)可能哪天領悟了就這麼一路走到人生盡頭,也或許我就停在這裡一輩子了,又或者上帝突然發現祂將我安置在不適合我的位置,會給我新的任務,在我人生的下一個三分之一突然轉換想經營的人生跑道。

  誰知道呢?只有,想寫的故事還有很多是確定的,而我在某一個夢裡醒來的早晨愕然發現,那些故事窮盡我一生也寫不完。

  就像一個活生生的人。就像那個只有幾面之緣的鄰居,或者快被遺忘的某個高中同學,或是哪個喜歡過的朋友,或是你,或者是我,要不是一個故事太長跟人生一樣說不完,要不就是故事很多需要一輩子的時間記載與整理。或許每個人都是獨自隱身在某個不是很起眼的角落,編織一樣不起眼卻值得用盡一生的東西,平凡卻又不凡的,那樣走像未來吧。

 

 

  過去的時間裡我仗著有人寵,就對自己太滿意。

  如今,身邊不會再有文友會像以前那樣互相閱讀作品、互相鼓勵、互相交流,從今以後只剩自己了,正因為只有自己了,不看見不好的地方是沒辦法再跟自己走下去的。

  於是我沒有寫下任何新年目標,也不打算,只想讓所有的念想都拿來許願:願明年的我們仍然自由;願自由不僅屬於年輕或張狂的靈魂;願老少靈魂都在彼此的裂痕學會擁抱而不是拉扯。願明年的這個時候,我們都能大聲而有自信地承認,這就是我們自己。

 

 

  「魔法師他伸出滿是皺紋的嶙峋手指,指著我像指著迷宮的入口與出口。有鹿細細呢喃而那像世界在做夢。我們也在做夢。沒有人不在做夢。當好夢萌芽,鹿角長成森林而每棵樹都是我們,那就是魔法、是奇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0 滄藍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