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中山七里原著小說,WOWOW出品品質保證,原本我還不信,看了這齣之後我信了WOWOW

  故事從內科實習醫師,栂野真琴,突然被調往法醫研究所實習開始,她在法醫所遇見不擅長與活人來往的光崎教授,見識他對法醫解剖的執著與理念,進而在一連串的強制解剖事件發現,光崎教授早已洞見了浦和醫院中有是見證在發生。

  原本以為是單純的法醫劇,沒想到後面竟帶出了「白色巨塔」式的劇情。說是這麼說,但是《希波克拉底誓言》的白色巨塔並不是只著重在利益勾結,還關注這些曾經發過希波克拉底誓言的醫師們,是怎麼在醫者之路的中途歪斜而遠離初衷,兩相對比之下格外諷刺,也格外悲哀。

  尤其是真琴與其恩師津久場的對比,鮮明到刺痛人心。

  曾幾何時,津久場年輕時代滿腔熱血,以救治患者為職志,最後卻為了規避誤用問題藥品的責任,一再的掩飾錯誤,任由病患病情惡化,直到真琴為了讓醫院正視這位病人的真正病因,甘願頂罪成為那個誤用藥品的代罪羔羊。

  比起人性置身黑暗,中山七里最後總會不忘帶出黑暗處的光芒。真琴就是那道光芒,不忘身為醫者的初衷,將自己的尊嚴擺在患者的生命之後,委屈卻是甘願的,在她心中每條生命都是珍貴的。

  也因此,她與充滿死亡氛圍的法醫研究室展現的是強烈的兩個極端。

  雖說是極端,但隨著劇情推演也會發現,光崎的法醫學之道竟帶出了「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為了預防生者重蹈死亡之覆轍,所以才需要法醫解剖,乍聽之下還滿有道理的。

  說到法醫劇,不時會想起台灣客家電視台推出的《落日》。

  不說解剖的真實度相比起來如何,兩相對比其實還滿有趣的。光崎與百川是兩個不同類型的人,雖然都是具有敏銳觀察力的類型,百川充滿人味,親切又平易近人,但光崎則是傳統偵探的內斂性格,不近人情。乍看之下是如此,但曾也是名醫師的光崎在最後也沒有被神格化,雖然他著實預見了誤用藥品的事件。

  整齣劇帶出了很多反思的點,例如某醫師兼職法醫,誤判屍體不須解剖,理由是「不需要」,也不明白他明明是想當救治活人的醫師,為什麼得在法醫室裡解剖大體。又例如,法醫到底能帶給逝者家屬什麼呢?

  我很喜歡裕子對真琴說的:

  「畢竟,人都是會想知道自己為什麼死的吧?為自己,為自己所珍愛的人。人這種生物啊,只有目睹了真相,才能鼓起勇氣面對悲傷吧。

  無論是為了什麼,法醫學都是為了活著的人存在的。

  這麼一想,無論是活人的醫師,或是法醫,全都是為了生命在努力著,所以希波克拉底的誓言不分生死之人,一視同仁,在這齣劇裡就是這層意義吧。

  雖然短短五集,但細膩度真的很高,鏡頭、劇情等等的精緻出乎意料。雖然若非北川景子與中山七里兩個名字吸引我的注意,說不定我不會看,但能發現這齣好劇真的是萬分開心啊。

  不說原著的體質有多好(好到我都想買書啦),劇本的改編也張力十足,醫院高層主管間的互相掩飾、互相施壓看著很有感,真琴內心的掙扎與最後豁出去的決心也讓人震撼,總的來說,是值得一看的好劇。

  最後,這齣劇雖然沒有網評說的那麼滯悶,但搭配相對輕盈的住旋律配樂反而襯出很不錯的觀看品質。我真的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劇情可以搭配那樣的配樂,配樂真的讓人耳目一新,雖然劇本身就好到不需要救援,但配樂仍然有加分效果。

  演員演技就不說了。

  這齣劇的陣容不用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