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寫詩很難,讀詩也很難。

 

 

  現代詩不是非常直白,就是極端魔幻晦澀,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前者,蒐集偶爾在詩文之間流露出的詩人體悟,然而《真空的夢》是屬於較為難解、充滿謎語的後者。

  這本詩集所收錄的詩極具魔幻風格,夢境與現實的界限模糊,讓詩的意涵更加晦澀。或許有幾首情詩、或寫詩的詩,讀起來通通像做夢的詩。

  有一種讀詩的入門法說,讀不懂詩的時候就回頭讀標題,然而葉雨南的詩,除了有明確意圖副標的作品外,連標題也是謎語。不過,天馬行空的詩下是童趣、是真摯的情感,不特別雕華麗用字,純樸天然之間卻也時常飛出生動遣詞。

  除此之外,詩句讀起來有著韻律之外,內容的畫面雖然構築一幅幅荒謬而超越邏輯想像的畫面,卻也有著故事感。像〈盲人的眼淚〉這類的長詩就有著故事性,無法解讀出詩的核心也無妨,單純咀嚼文字與故事,也很有趣。

  在〈墨的鳴響〉一詩中寫道:「每個字的背後,都是墨在你心裡流過的聲音。」或許是在寫寫詩這件事,或是在寫書法這件事,無論如何,每句詩句讀在心裡鏗鏘有力,敲響每一個我們曾經做過;如今被遺忘的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