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宮部美幸同名原著作品,由仲間由紀惠主演,以及黑木瞳、夏帆以及小林薰等知名演員的參與演出,久未接觸日劇如我來說,對這齣日劇的期待度非常高。

 

(本文含戲劇與原著小說劇透,為觀看或閱讀小說者請斟酌點閱)

 

  因火災而失去家的土井崎夫婦,向警方坦承十六年前將長女殺害後埋藏在屋子地底,另一方面,因著九年前《模倣犯》一作的案件中,意外害死一位少女而受挫的女記者滋子,受託調查擁有能看見人類記憶的超能力少年時,在少年畫作中發現土井崎家的房子,於是開始調查起這兩件看似不搭嘎的事件。在逐步抽絲剝繭之中,滋子發現土井崎家還有未說出口的秘密。

  以一個不很認真的日劇觀眾或是推理小說讀者的我來說,對宮部美幸不很熟悉,但這齣日劇的開頭真的令人相當震撼。不僅是交錯人物視點的敘事手法堆疊出懸疑感,配樂的震撼度也讓人當頭棒喝。不論後續改編的節奏快慢、演員表現好壞,我個人認為這部日劇相當好看,或許是因為原著本身體質就相當好吧,也因此讓人想要翻閱厚厚兩集的原著小說了。

  回到日劇來說,每個情節環環相扣的程度超乎想像。

  黑木瞳飾演的土井崎家辯護律師,與滋子見面時,發現她竟是一名採訪記者,於是大開重口,請記者不要將報導當幻想小說寫,那些案件背後的倖存者是痛苦的。這段話呼應了滋子九年前為了報導的可看性,將殺人案寫成章回小說刊載,到頭來才發現報導中的主嫌是無辜,還害死了無辜者的妹妹。這段細節讓人喜歡,也很有共鳴。滋子則像是抱持著贖罪的心情在調查小等的案子。小等去找她的路上出車禍過世,更是加重了她壓迫自己去完成某種「責任」,必須往前挖掘更深的「真相」,這樣的刻劃也讓人印象深刻。

  讓我挺難忘的除了年幼的昌子幾乎就是在暗示小茜的翻版外,就是土井崎家最後的大秘密。我很喜歡這個轉折,是因為它很痛,出發點卻不是惡,而是因為無奈。我相信土井崎媽媽並不是真的痛恨女兒,而是痛恨自己作為母親的失敗,她不知道自己哪裡做錯了,小茜才走上歪路。只是因為家裡窮嗎?若真是因為生活困苦才讓一個孩子如此,那真的是無奈了。

  而土井崎家為了遮掩小茜殺人而守口如瓶,與總是幫三和明夫粉飾犯罪的金川舅舅,又是一組很有趣的對比了。

  另外一個讓人喜歡的是黑木瞳所飾演的律師。一開始她自願成為土井崎家的律師時,其積極程度讓我很害怕,是不是她也有什麼不為人知的負面秘密。最後面她侃侃而談自己的懺悔時,才發現原來她跟滋子是一樣的,一個窮追真相,一個努力的保護當事人,但全是為了贖罪。

  「對待死亡的時候,不可能維持唯獨自己不受傷害的距離。

  不僅是九年前兇案真凶對滋子說的,我認為,這句話指涉的是土井崎家的悲劇,也是劇中每一個人物的苦痛與尋求救贖的出發點。

  推理情節都很中規中矩,但這齣日劇的重點就是在人物的刻畫與相互之間的因果。

  三條線隱隱之中都有個隱形命題──「父母與子女」──在引導劇情連接成一片大風景,單親媽媽與有著超能力的孩子、被母親忽視的昌子、被母親與舅舅寵溺的三和明夫、土井崎夫婦與小茜、誠子,不同的家庭背景有著不同的故事,卻都有著一個一樣的核心:「家庭」。不禁讓人開始隨著劇情思考,一個家要以多大的寬容去對待那個總是離群、總是闖禍的一份子?

  另外,我也滿喜歡最後誠子接受了離婚的達也,即使他們的離婚是因為誠子被土井崎夫婦切割開來時,想要積極回歸到原生家庭關係裡的任性。

  雖然我真的很想吐槽金川舅舅明知明夫有誘拐未成年的前科,卻還是創立一個給孩童寓教於樂的「藍天會」給他經營,也有點不太能接受真的有超能力介入,也不太能明白最後為什麼每個人都能豁然開朗了,我只覺得好重、快窒息了,但總的來說,這齣日劇我是很喜歡的,雖然無奈、黑暗又沉重到不行,它卻叫做「樂園」,似乎還是有些可以抓住的光在裡面吧。

  不過這樣看來,種種我喜歡的點都是來自原著體質好。

  演員有些地方看了感覺尷尬,尤其是滋子的丈夫阻止滋子在深入追查真相,因為會擔心的那一橋段,總覺得演員們太用力,看著有點出戲。配樂很震撼沒錯,但有些地方太過了,不過話說回來,與《謊言戰爭》的配樂溢出相比,《樂園》的配樂真的算是很棒的了。

  至於厚厚兩集小說是怎麼改編成只有六集的日劇的,沒有看過原著的我無法解答,或許這齣日劇真的是看來推坑自己去看書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