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個熱切渴求知道台灣過去的一切的台灣人,這部電視劇在一開始宣傳時就已經深深的打動我的心,如今終於有一些閒暇時間可以寫寫不負責任的觀後心得了。或許《燦爛時光》中的視點你不喜歡,但做為認識土地之事的角度上,我想應該要放下特定顏色的眼鏡,才能看出這部瀰漫台灣本身的鄉土味道的時代劇的醍醐味。

(本文牽涉電視劇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燦爛時光》整齣劇可以分為兩個部分。前十集敘述的是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四個站在時代湧浪之前的四個少年少女的所見所聞以及親身經歷;後十集則是延續前十集的四個主要人物刻畫出的時代背景,藉由他們的後代完整後來的時代背景,以及開始感到失根與失落的世代迷途。

  而有點可惜的,無論是故事的節奏緊湊度,或是人物刻寫,或是拼湊時代背景的歷史帶入感,前十集顯而易見的,比後十集還要有力道與厚度。或許是想藉由此區隔出前者的世代純樸、勇敢、有理想,而後者的世代一樣純樸,但多了點可愛、含蓄且婉轉。

  在前十集中,李月儒的青壯時代是在各種恐懼的火花中度過。從二二八受害者家屬的角度切入故事,可以看出這齣劇的野心不下當年台視的《台灣百合》,想要藉著歷史巨輪,帶出那個時代的青少年如何相惜、相愛,牽著彼此的手去面對時代巨浪,而四個青年的家庭背景以及立體的性格塑造,構築出一個遙遠時空之外卻又貼近我們身處的這個時代的美妙篇章。

  在前十集中,共鳴之多會讓人難以想像。我們可以在劇中看見那個時代之下,人們的死亡沒有間斷過。前半段風雨欲來,後半段從李鎮坤律師的死之後張力大開,明強投入抗爭後活著歸來、月儒被強押入監動用私刑之後釋放、文雄從南洋味日本人打仗回來虛度人生,卻在林間抗爭中被射殺、文淑與月儒心上人相似的處境讓他們走在一起,到黨軍藉由糟糕手段逮捕明強與美琴,兩人的孩子在獄中誕生,這一段屬於四個青年的歷史走完,我們可能無法得知這段故事裡幾分真幾分假,但每一段死亡引起的共鳴之巨大,會讓人不由得想向那個時代的人們致敬。

  然而在後十集中想要鋪敘出從前個世代帶出的恐懼、與極權的高壓統治史卻因為內斂過了頭,被包裝在第二世代的愛情之中,發不出鏗鏘有力的聲音。可喜的是,李天明的身世彌補了他內心難以彰顯的對時代的疑惑,雯麗與小白的支線順利的帶天明走上「覺醒」之路,倩倩與民歌的推展也很成功的讓天明開始與台灣這片土地產生連結。第二世代的內裡心境藉由演員的詮釋,在李天明這鮮明的角色上開花結果,做出了算是動人的收尾。

  前後兩個世代各有特色,而且成了強烈的對比。或許後半段的慢步調讓很多人覺得,前半段的轟轟烈烈被拖掉了,或是期待已久的「美麗島事件」竟然完全沒有在後半段引起角色們生活中的一點點漣漪。我雖然比較喜歡前十集的故事與敘事步調,但後十集節奏轉慢我也可以理解,為了忠實的轉述時代氛圍的更迭,我想前後落差是必然的。

  我們不能忘記,後十集的五年級生大學生活就是如此,想談的事情不能大聲談,必須偷偷的私下說。不知道的就會被教官、或是職業學生舉報,被帶去警局問話,然後接著就會像雯麗或是中年月儒與文淑那樣,懼怕的噤起聲音。那個年代的內斂、沉默是有其緣由的。

  最後說說我在這兩代之間喜歡的段子。

  在前十集裡,李鎮坤律師被軍人帶走前,他回眸望向妻小的眼神讓人震撼。就那幾秒的那幾格鏡頭,就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內心裡久久揮之不去,到現在已經看完這部劇很久了,想起那一幕我還是鼻酸眼眶紅。李律師在那段裡沒有台詞,後面也緊接著他被抓到河邊槍決,節奏之快也讓不少網友罵出口是在趕什麼,但也是因為這種快節奏才讓人感到恐懼與傷心。

  另外月儒在畢業進入法律界之後,見識到的世界缺少正義,只要有錢就能免除罪刑,不論證據的案子層出不窮,他對社會現狀的失望與心碎也讓人不禁動容。

  而後十集講述的多議題中(包含原住民人權、中壢事件、民歌的時代代表性),我卻獨鍾天明與月儒的多次對談。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鄉下家中,天明與月儒起口角而月儒含淚走出家門。月儒的角色是這部劇中與文淑一樣貫穿前後,文淑很可惜的被淡化,為了映襯出月儒的情感角度,與天明連結之時,發出的能量便被放大。

  最後要推的是劇中兩手最常出現的歌(因為是片頭、片尾)。

  鄭宜農的〈光〉可說是最能闡述《燦爛時光》整部劇的主題曲,歌詞到位的展現黑與光的對比,並且道出在黑暗中的人們手牽著手等待光明再次臨到的希望。歌中不斷的吟唱「相信我吧」震撼進這齣劇的觀眾,在前十集的劇情營造中,我們可以不斷的看到人們的反抗與羈絆,就是這句「相信我吧」。而那句「黑暗中,我不會把你放開」則是《燦爛時光》的標語,無論是前十或後十,在還沒完全擺脫黑暗的過去、現在,都是一句極具力道的話語,牽動著人心中的勇氣。

 

  而楊大正的〈航向遠方的船〉歌詞較為隱晦,像極是為了呼應後十集中的民歌時代,歌詞也寫得極為民歌風格,說的是離岸的船,乍看下可能會以為是思鄉,或寫兒女情長,當一路到最後「自由才是你的終點」乍現,一路看劇過來的我們自然會知道這句歌詞的份量,但卻又足夠隱晦讓人能夠別有解讀,正式把那個時代的婉轉內斂風格藉歌曲烘托出來。

  無論如何,《燦爛時光》很完美的闡述兩個世代的前後因果與交互影響,而劇中沒有提及的歷史故事,有待我們再去翻找與挖掘。然而書上的紀載有限,有些人與事物與活在我們上一輩,或更上一輩的長輩心裡,若我們再不去尋找,或許我們會一直如前期的李天明一樣,渾渾噩噩,找不到根、找不到與土地的連結、找不到自己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