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是腿了很久才終於找來補的電影。

 

 

  在最近一次的奧斯卡中,《樂來越愛你》是最大的贏家,於是抱持著滿大的期待觀看,看完之後有些小小的落寞,但還是不礙於它是部好作品的事實。

  開頭的歌舞非常青春又有活力,畫出一個粗略的藍圖,而每個塞在車陣裡的年輕人都有著專屬於自己的獨特夢想。女主角蜜亞渴望成為一位知名女演員,而男主角賽巴斯汀則是嚮往著知名爵士樂手的夢想,二人因緣際的相遇,相知後惺惺相惜,最後走在一塊兒成為眷侶。

  然而,愛情與麵包,或說與夢想之間到底要怎麼樣兩全其美?

  為了給愛人有保障的生活,賽巴斯汀不惜放棄復興爵士樂的夢想,在友人的樂團中擔任鍵盤手,但有原則如他,樂團產出的音樂正在加速他遠離自己的爵士夢,蜜亞看見了,卻引來賽巴斯汀的反彈。要生活下去,就得捨棄夢想的一部份,是嗎?

  《樂來越愛你》選擇以一段終將以遺憾告終的感情開展故事,在繁星之城好萊塢中,這樣的故事並不是只有《樂來越愛你》說過,夾在夢想與生活縫隙中的年輕人,都有一段遺憾。而《樂來越愛你》只是其中一小塊角落,也因此,最後的後勁才會這麼強大。

  看似平凡,卻深刻到每個人的心裡。

  當我們還年輕,看見的未來如此閃亮不凡,但到後來世事難料,有多少當年的人至今還陪在身邊?最後那一段樂曲中的幻想,賽巴斯汀與蜜亞不曾分開,他們一直走在一起的夢是如此虛幻卻又讓人不忍割捨。

  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在於,賽巴斯汀最後完成了夢想,開一間爵士樂餐廳,蜜亞也成為了知名女演員,但她卻沒有繼續寫屬於自己的劇本。是不是某種程度上顯示,賽巴斯汀與蜜亞兩個人本身就存在著差異?在追夢的過程中,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似乎才是命題背面的核心。往往我們有著某個夢想、某種目標,但路上走著走著就忘了,手上採摘的花兒越來越多,以為自己是為了採花才上路。

  身為一部歌舞片,《樂來越愛你》的音樂真的非常極品。

 

 

  無論是開頭的引人入勝,中間幾段的爵士樂,賽巴斯汀與蜜亞一起呢喃的那首「繁星之城」蘊含著多少對夢想的期待,都讓人看見這部電影精湛之處──確實的以音樂說故事。

  我與蜜亞一樣,原本很「討厭爵士樂」,因為聽起來很漫無目的,又沒有固定的旋律,聽起來太隨性。然而賽巴斯汀說的也沒錯,當瞭解爵士樂從何而來,便會愛上它。它是當時語言不通的種族們溝通的橋樑,或許也間接的暗示著這部電影的音樂性質,偷偷的傳遞出爵士樂應該擁有更多擁護者的訊息。

  我不敢說我因為這部電影而愛上了爵士樂,但起碼原聲帶中的幾首曲子,都很能引起我的共鳴。

  歌舞劇本身就不是我喜歡的類型,看完《樂來越愛你》之後雖然覺得劇情方面有些過譽,但音樂很棒我是同意的。若將音樂元素抽掉,我就可能會遲疑這部電影到底好不好看,只能說,《樂來越愛你》將音樂元素與劇情等等細節融合的相當均勻,缺一不可,我想好電影也不過如此吧。

  最後要提一下,雖然音樂元素很重要,但《樂來越愛你》的畫面配色也很有趣,女生們衣著的顏色精心配置過,光影的色調有別於現實,反而有種舞台劇的舞台設計感,幾顆鏡頭的表現手法也相當舞台劇,看起來反而不太像電影,而有種臨近演員的親切。

  綜合以上,我想我還是喜歡這部電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