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一六年,在台灣年末時相繼推出了兩部娜塔莉‧波曼主演的電影,其一是描述以色列建國時代的猶太人處境,其二就是這部後來也加入角逐奧斯卡行列的《第一夫人的秘密》。

 

 

  個人覺得,中文片名的翻譯是有些無法彰顯賈姬的某些氣質。

  電影開頭從第一夫人,賈姬‧甘迺迪所拍攝的白宮介紹影片開始,暗指電影也將以此作為序幕,揭露住在白宮中的人物們的「秘密」。但這部電影與其說是祕密,不如是呈現血肉之軀的第一夫人,如何在丈夫被暗殺,到籌備葬禮,短短四天之內的經歷與記憶。

  因為是記者訪問賈姬時的回憶,所以片段是凌亂的,無法一氣呵成的看見槍擊案的全貌,但情節之間、賈姬的談吐之間,都能感受到那股強大的壓抑感,身為第一夫人,她知道自己的身分不普通,但「她只是跟著姓了甘迺迪」,國家失去一位總統,而她失去的是一位丈夫。兩個身分不斷的在她身上發生衝突,在娜塔莉‧波曼收放自如的詮釋之下,賈姬栩栩如生,優雅、堅強的形象躍然而出。

  在賈姬的著墨上,這部電影較為意識流的呈現,讓人相當入戲。

  另一方面,由羅伯‧甘迺迪口中說出的「歷史的殘酷」也是一個有趣的觀點。約翰‧甘迺迪就任美國總統期間出過爭議,也經歷過國家級的危機,歷史會怎麼衡量這位總統?這些白宮裡的人物舉手投足之間,都是在開創歷史,在這一個層次上,或許是因為角度的出發點是賈姬,而非羅伯‧甘迺迪,力道稍弱,卻仍然發揮了加深本片格局的效果。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的劇情很簡單,只是賈姬的順序稍有跳躍,演員演技精湛,節奏也算緊湊,整體看起來非常入戲。

  題外話,這部電影的神父由約翰‧赫特飾演,若你正好看過《V怪客》,應該會覺得賈姬與神父的談話,是一幕很有趣的景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