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犯罪小說大師錢德勒說的好,「把謀殺還給有理由做這些事的人,不再只是提供一具屍體。」比起偵探小說,或許犯罪小說讀來就是少了那份神秘感,但從犯罪角度讀來卻會讓故事更加真實。或許這是犯罪小說得以崛起的契機之一。

thepostmanalwaysringtwice  

(內文牽涉小說劇情,未閱讀者請斟酌點閱)

  我看過的犯罪小說真的少之又少,除去這本《郵差總按兩次鈴》,腦子裡只記得土屋隆夫的《獻給妻子的犯罪》,所以真的說不上《郵差總按兩次鈴》是否經典,但主觀的說,我頗喜歡這本書的味道。

  法蘭克只是個浪人,流浪到哪裡就在哪裏暫居,無法停留在某處太久,直到遇見某個餐館的女主人,寇拉。認識不到幾天,兩人發展出婚外情,並且密謀殺害寇拉的希臘籍丈夫。

  第一次失敗了,卻也僥倖的騙過了警察們的法眼。第二次成功了,兩人之間的感情卻產生了裂痕。寇拉害怕法蘭克逃走,法蘭克害怕寇拉告密,畢竟在案件審判的期間他們互相背叛過對方一次,並且一個堅持離去一個堅持留下而意見分歧,導致他們婚後仍然頻繁爭吵。

  然而這樣的爭吵日常卻被一次勒索終止,讓二人再次發覺他們是處在同條船上。最後以一次車禍致使寇拉死亡、法蘭克被指控謀殺作結。

  整本書以法蘭克的第一視角撰寫而成,讀來格外震撼又真實,兩次謀殺計劃和脫罪成功是本書的高潮,最後寇拉的死不但沒有為讀者帶來結束,反而留下更多疑問。

  最後的意外真的只是意外嗎?雖然以法蘭克的聰明腦袋來說,他不可能做那種會讓自己遭起疑的謀殺方式,然而急於擺脫寇拉(這從他後來的墨西哥獵豹之旅隱約看的出頭緒),會不會這也是他策畫的一次逃脫計畫,畢竟這本書是以他的視角描寫,真是很難讓人信服他對寇拉的愛啊~

  若法蘭克真的沒有計劃殺害寇拉,那也只能說是因果報應了。

  整本書讀來節奏緊湊又簡單俐落,可說是小說中好讀而且精緻的,直得推薦一讀。

  只是最後我需要有讀過的大大們替我開示一下,為什麼我整本讀完了還是不了解郵差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