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在電影《模仿遊戲》原聲帶中較為厚重的鋪陳氛圍,Alexandre Desplat大師在電影《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中使用大量的匈牙利、俄羅斯等多國民謠風格,因此相較於傳統交響樂的配樂方式,在這張電影原聲帶中反而呈現輕鬆、詼諧而且親切,卻又不失懸疑氛圍的印象,而這與電影的整體風格相當搭襯。

thegrandbudapesthotel  

  以曲子與電影情節的連結上,這張配樂專輯的確比一同入圍的《模仿遊戲》原聲帶還略高一籌,得獎上無庸置疑。

  開場白「s'Rothe-Zäuerli」對應的一片雪白,與那本粉紅色書皮的書本,鮮明的畫面搭配民謠哼唱式的曲子,是很棒的序幕,也勾起了觀眾們的期待。

  「Mr. Moustafa」是很清亮的一首曲子,將主角之一的小門僮,零的形象發揮的淋漓盡致。初來乍到的他在布達佩斯大飯店中隨著經理先生穿梭,有點緊張、迷惘的天真性格被處理的相當可愛。

  「A Prayer For Madame D」這首曲子則拉開了故事線,畢竟這位夫人在故事中相當重要,而這首曲子以略同「Mr. Moustafa」的處理方式,運用相似的旋律層次堆疊,除了呈現出雪國之感外,還襯出了另一層懸疑的味道,正詔告觀眾們故事正式開始了。個人相當喜歡這首曲子,同時想起的是古斯塔夫先生憨直厚道,洗腦的曲子接續到下一首「The New Lobby Boy」中古斯塔夫教導零如何成為優秀出眾的門僮,布達佩斯大飯店的整體形象至此立體鮮明。

  「A Dash Of Salt」這首曲子是獄中老大Ludwig的主題曲,連著下面那首揪夥逃獄的「Escape Concerto」,反而讓這幾個坐牢的囚犯多了一分無法言喻的率直可愛,讓整個逃獄的緊湊場景多了一種截然不同的幽默感。

  「The Society Of The Crossed Keys」這首其實我已經記不得場景了(照曲名看應該是在向各大飯店經理求助的片段),但開頭的鋼琴讓人相當喜歡,只覺得應該也是漂亮的雪景。後半段則又回到電影的整體主要風格,融合前半段的輕快旋律,是首充滿驚喜的可愛曲子。

  「Canto At Gabelmeister's Peak」則是已經來到了修道院尋找瑟吉先生。一開頭的旋律與先前的詼諧步調一致,中段則轉為較為重音為主的旋律,劇情也正好對上古斯塔夫先生與零和職業殺手的第一次交鋒,電影中滑雪追逐的橋段除了緊張刺激,導演的拍攝手法再次讓追逐染上詼諧感,再加上配樂,除了懸疑緊張外,竟然自然地融入了整體的有趣風格。隨後接續最後的故事高潮,「A Troops Barracks (Requiem For The Grand Budapest)」這首曲子也做了相當不錯的收尾,緊湊又不失詼諧風格,是很棒的結尾。

  整張專輯的曲風與電影風格做緊密的契合,單聽也相當紓壓,在曲子的層次上我可能無法多做解說,但以喜愛度來說,Alexandre Desplat的作品中,這張原聲帶排在我心中的第一位。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