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位大師,我連最通俗的《墨水心》都不曾接觸,他為《羊男的迷宮》所寫的作品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他的作品,第一印象因為與電影的沉重色彩影響而不太喜歡,然而在多次收看電影之後,這張原聲帶卻令人意外的牽扯出更多的動人情緒,為電影增添更深的奇幻色彩。

panslabyrinth  

(本文內含電影《羊男的迷宮》故事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記得在《羊男的迷宮》電影觀後感中,曾經提到這部電影是反傳統奇幻電影之道而行,奇幻題材總是將奇幻元素為主題,現實世界只是襯托,然而《羊男的迷宮》卻是相反,深沉的現實才是主軸,藉由童話式的奇幻傳說烘托寫實到極點的年代淚水。

  在原聲帶中,可以聽見Javier Navarrete運用了很多手法呈現那奇幻童話,然而卻總是有著更深一層的哀傷感潛藏於其中,正是為這部電影的整體氛圍做了最好的註釋。

  「Long, Long Time Ago」搖籃式的哼唱主題曲,作為原聲帶專輯的開場白,就足以讓人聯想起電影中的始末,然後隨後,對於電影的共鳴而起的雞皮疙瘩便甦醒了過來。這樣的搖籃曲,也正好契合以青春女孩為主角的電影題材。而這首曲子的旋律,也將做為整部電影的主軸配樂,不斷的出現在後續的曲子中,甚至已經和女主角歐菲莉亞及另一位女角梅莎蒂絲作為一體的概念了。

  「The Fairy & The Labyrinth」便是典型將奇幻元素鑲嵌在現實中的曲子,最開頭的類似豎琴的樂聲,便是曲目中的精靈的那奇幻部分,然而後續接踵而來的小提琴,無不提醒我們,歐菲莉亞身處的現實世界是殘酷的、無愛的。後半段的部分則描述歐菲莉亞發現迷宮的場景,而這一段算是整齣電影的重點配樂之一,也因為最後以男低音吟唱做結尾,本應該是溫柔的羊男身上卻充滿著死亡的味道,像是暗示著電影最終的結局。

  「The Moribund Tree & The Toad」雖然出現的場景頗為噁心,伴隨滿滿的泥巴與爆掉的蟾蜍等等,跟一個屬於女孩的單純童話搭不上邊的畫面,卻因為這有點違和的配樂有了轉機。在寫實的場景中,由配樂時時提醒觀眾,在泥濘地上匍匐前進的少女心境上卻深信著自己是地底王國的高貴公主,為了回國而正在經過試煉。因此最前的清亮曲子,聽起來雍容華貴,表述著少女內心的世界。

  也因為在這部電影中,處處與寫實畫面違和的配樂其實述說著少女的內心世界,因此這首曲子在遇上蟾蜍時則有了轉變。個人認為,這首在專輯中最長的曲子,也是最為奇幻的曲子,無論是旋律或是編曲,都讓人真的有種在聆聽童話故事的錯覺,進而更為接近歐菲莉亞的內心世界。

  雖然曲子分為三段,出乎意料的,三段都令人相當喜歡。無論是背景素材所挑選的樂器,或是鋪陳的氛圍,都說著很棒的故事。

  「Not Human」出現的場景,以一部標榜童話奇幻的電影來說,實在不是很適宜給孩子們看。在異世界被無眼的嗜血怪物追逐,導演的運鏡讓觀眾覺得緊張驚悚,配樂也將緊張感略微升溫。然而這首曲子聽起來與其他場景如歐菲莉亞的繼父出場的場合(如「Deep Forest」),卻有著神似的編曲手法,甚至在最後出現了行軍般的節奏聲作結,是否正在暗示著,這個非人怪物正是歐菲莉亞眼中的繼父形象呢?

  「Mercedes」以電影中另一個重要的女性角色為名,顧名思義便是她的主題曲。梅莎蒂絲雖是恐怖軍人的女傭,暗中卻是反叛軍深入敵營的間諜,而這樣的身分讓整個電影故事更有著寫實的立體結構。

  在曲子中很容易聽出梅莎蒂絲的曲子,比起純真的歐菲莉亞公主還要沉重、灰暗並且恐怖許多,這正是處處活在恐懼中的梅莎蒂絲最佳寫照。當她獨自面對恐怖的維多上尉時,可以聽到類似「Not Human」編曲手法,而這正好也呼應對於這恐怖軍人的暗示與伏筆。

  在前面沒有提及的「Mercedes Lullaby」,令人驚奇的是有著梅莎蒂絲的名字,曲子卻是那首歐菲莉亞的主題曲,而這也暗示梅莎蒂絲與歐菲莉亞的同質性,他們的內心曾經同樣的純淨,然而隨著年歲,梅莎蒂絲蛻變了,在「Mercedes」這首曲子最後半的旋律,暗示著她從女孩搖身轉變成堅強勇敢的女子。

  「Ofelia」則隨著電影劇情來到故事的最高潮,歐菲莉亞面臨抉擇,犧牲弟弟回到地底王國,或是死在現世。這樣的抉擇對於一個青春女孩來說太過殘酷,因此在後面「A Princess」中,歷經死亡的滌淨而回到王國的公主,仍保有故事開場時的純潔心靈,曲子呼應了開頭的幾首曲子,卻免不了的透露出哀傷的氛圍。

  最後的「Pan's Labyrinth Lullaby」以小提琴泣訴般音色的作為開頭,聽到這裡,或許你會同我一樣說這到底是哪門子的童話,然而配樂中也說這悲傷的故事並不是一則孩子適合閱讀的童話,而最適合羊男形象的這首曲子,正是眼淚與死亡的應證。

  即使電影在觀眾的反應裡再怎麼兩極,這故事中就造就了一個驚奇而獨特的原聲帶專輯,而同時這配樂也構築了這動人的立體世界,一半虛幻、一半現實,虛虛實實,這不正是我們生活著的世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