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不負責任打開音樂盒的時間了。說到Alexandre Desplat,在今年的奧斯卡上應該也蔚為美談了,他所擔任配樂的這部《模仿遊戲》及《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同時入圍了最佳電影原聲帶獎,最終以後者獲獎。雖然是後者獲獎,但《模仿遊戲》的原聲帶也是相當值得收藏欣賞。

theimitationgame  

  乍聽之下,《模仿遊戲》原聲帶更貼近我們所熟識的Alexandre Desplat,在《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中的詼諧幽默曲風與編曲方是在這裡聽不太到,反之是嚴肅傳統的弦樂,不過加上較貼近現代感的編曲元素便足以讓耳朵感受到新奇的饗宴。

  在重複旋律上,逐漸加深加重某個節奏或旋律,是Alexandre Desplat大師的拿手好戲,因此雖然最近的這兩張風格大相逕庭,卻會發現重點曲子的架構卻會有反覆節奏的格式。

  重點主題曲「The Imitation Game」以充滿標誌性的方式做了非常漂亮的開場白,飛快的鋼琴作為節奏,搭襯動人主旋律,令人印象深刻的主題曲便現身了。這首曲子的旋律在後續也時而會出現,如「Mission」就是另一種編曲形式,展現出另一種風味。

  「Alan」也算是重點曲吧。以類似「The Imitation Game」的闡述手法來表達這首曲子,便會發現這首以主角名字為名的曲子,也是專輯的靈魂之一。

  「Crosswords」這首曲子正是主角在篩選工作夥伴,在報紙上出字謎遊戲時的背景配樂,配合夾雜著戰爭紛嚷的畫面,時間的急迫被勾勒出來,在萬中選出的天才才令人印象深刻。

  「Alone with Numbers」這首曲子的細膩程度,足以展現天才的內在。同時也讓我想起大師在《心靈鑰匙》裡的配樂,細膩度也不相上下。Alexandre Desplat大師在詮釋角色內心尚有自己拿捏的一套,而總是能夠正中那個點,這首曲子也不例外。

  後頭幾首有著機器名字的曲目也相當吸引耳朵。

  這張專輯充滿的是Alexandre Desplat那令人動容的世界,是令人感動的情感,回想起幾年前聽到《心靈鑰匙》聽著聽著便哭了的感動,在這張專輯裡仍然找的到。

  好啦,我要來去加值我的顆顆盒子了,今天的音樂盒就到這裡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