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又來讓吳導的劇本騙眼淚了。

  上一回看了《清明時節》真的是被故事、演員演技和舞台劇獨有的臨場感受弄哭,讓我對綠光劇團的表現信心滿滿。這一次看到宣傳這是新劇,又是歌舞劇形式,加上真的是久仰陳明章老師的大名,這次可以近距離欣賞他的演出實在非常、非常值得來這麼一趟國家戲劇院!

  陳明章老師的音樂作品我近幾年才接觸,算很晚,也聽得不多,有一些是聽過卻沒想過是他的作品。當年看公視播放復刻版《戀戀風塵》的時候沒有特別聽配樂,查了老師的維基百科才知道,當年配樂有獲得海外的影展獎項,才又特別在Spotify上找來回味,那真的是很純樸很台灣在地的味道啊……不過我最先喜歡上的,是老師為了電影《月光下,我記得》所寫,由楊貴媚演唱的「月娘浮光」,聽到眼淚都流下來了啊!而「再會吧北投」這首歌,的確是為了舞台劇才去搜尋來聽,一聽成主顧,目前已經在照常輪播的歌單中。

  回歸正題,《再會吧北投》集結了幾首陳明章老師膾炙人口、耳熟能詳的作品,串成一齣完整的音樂劇,將北投曾經經歷過的一段虛華與孤寂,呈現在觀眾眼前。

  陳明章老師本身就是北投人,他與北投的淵源、他的北投記憶,都提供了很好的素材,讓吳導可以在故事裡發揮,而這也是《再會吧北投》之所以動人的緣由。

  《再會吧北投》不僅讓人一窺北投昔日風貌,也看見人間冷暖。

  別有天老闆娘為了對昔日恩人報恩,讓女兒下海接客,有著宿命式的無奈;在男人尋歡的煙花場所中,純純以自身的溫柔選擇屈從,替養母回報恩情,而淑惠則懷抱著成為歌星的夢想,逃開這從小生長的土地……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在自己的人生中尋找到「正確」的命運,無論是夢想,或是自由戀愛,在那個時代、那樣的環境,或許是真的非常非常困難。

  所幸最後吳念真老師還是讓這故事有個安好的結局。

  雖不全然是喜劇收場,像愛嬌好闆娘的恩人後來中風行動不便、需要人照顧,或淑惠看似沒有完成大明星之夢,半途就決定回鄉,但其中有情人終成眷屬,別有天改名也順帶任由風塵味被時代與光陰帶走,成為一般提供酒家菜的餐廳。

  或許人生確實要經過一些風浪才能成長;或許一個時代的繁華背後也有人們默默現出青春、悲苦活著……時代的推移、人們的蛻變,一層一層從過去的小人物歷史中,堆疊出我們現代人的世界。這些過去的記憶還殘留在世界的角落,等人發現、等人挖掘、等人珍藏,而等到這個時候,當年埋下苦澀的果實,也該茁壯出足以讓人繼續像未來邁進的樣貌了。

  《再會吧北投》絕對是值得一看的好劇。

  不僅僅是歌舞,也因為它描繪一個時代的興起與落幕,是那麼生動鮮明、那麼深刻進記憶裡。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