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著名演員柯林伊斯威特執導的真人真事改編,一屆傳奇的伊拉克戰爭狙擊手,穿梭在戰區與家庭生活間搖擺不定的心靈狀態,在在的述說一個人被吹捧為英雄的糾結人生。

americansniper  

  在原本還以為是戰爭片時還滿抗拒的,但在口碑加持下,還是到出租店把他租回家看了。

  如果期望看到純粹戰爭式弟兄情誼的電影,或許這部電影會讓你覺得有點無聊,因為它的核心並不是在美國如何攻打伊拉克,而是藉由被英雄主義推到第一戰線的普通軍人,內斂描述戰爭的殘酷。

  因為改編自克里斯‧凱爾的真實自傳,因此很多情節看來都真實的恐怖,那些在戰區看見的,小孩被母親塞了一顆手榴彈在懷裡,這是克里斯開的、註定他的心被綁在戰區回不到日常生活裡來的第一槍。

  關於戰爭的片段,會讓人不禁為人類的隔閡感到哀傷。我們無法想像為什麼一個孩子,可以在看到成年人被射殺後,還能有勇氣一肩擔起那管對他來說太沉重又龐大的軍武,克里斯透過狙擊鏡不斷的祈求那孩子可以放下武器,這一幕著實讓人動容。

  我們可以相信那些參與戰爭中的人們多麼努力想要保有人性,但卻無法抵抗的只能任由它被一點一滴磨掉的無力感,這些都表現在克里斯從戰區回到他的家庭時可以窺知一二。

  而直到戰爭最後累積射傷了一百多人的克里斯,被稱為戰場裡同袍的守護天使、被稱為傳奇的英雄,卻成為了美式英雄主義下的犧牲品。自幼便被父親灌輸的羊、狼及牧羊犬的分類思想,克里斯深信自己是罕見的「牧羊犬」,也就是那個扶植正義的「英雄」,然而這卻將其禁錮在矛盾之間,他在戰場上看見的大多都是弱小的「羊」,難道他不曾懷疑過自己到底有沒有走偏成為「狼」嗎?而生活在兄長傳奇下的弟弟名符其實的是頭羊,並不是天生的牧羊犬,卻在父親那個愛國思想之下,硬是被送上了戰爭前線……

  思及至此,會發現這部電影外表粗曠,實質上卻細膩的傳達出了無數值得思辯的訊息,是值得一看的好作品,也難怪口碑很好。

  但其中,這部作品也難逃英雄式的說故事手法。敘利亞傭兵的強力狙擊手在電影中便是被設定為克里斯的宿敵,戰爭兩方的「傳說」終將王見王一決勝負,那個場景的確是安靜的由克里斯單方面壓制對方,但其實內裡暗濤洶湧的情緒早已被巧妙的故事佈局懸的老高,是一場血脈賁張的段子。

  最後,我們總在安逸之後說著「戰爭不好」這些冠冕堂皇的話,但這部電影沒有直說戰爭的好壞,卻也讓我們看到被送上戰場的那些人的細膩內心和遭遇。  

  無論克里斯最後的人生結局對他是好是壞,做為一位退役軍人後還能致力於幫助其他退役者的內心重建,他的內心藉以回歸平靜是對於救贖極度渴望的不爭證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