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求真相若渴的精神,算是快速的讀完《幻夜》上下兩集。一開始的確是因為得知與《白夜行》有關,因此將它當作《白夜行》的解篇來看,當然不然。這兩部前後都入圍直木賞的鉅作是那樣的相似,卻又有著根本的不同。

genya  (本文涉及《幻夜》及《白夜行》劇情,未閱讀此二作品者請斟酌。)

  和《白夜行》一樣為惡的一男一女,但不同的地方在於《白夜行》並沒有明確的寫出雪穗與亮司之間的接觸,但《幻夜》中美冬與雅也的關係卻一覽無遺。

  美冬與雪穗兩人雖是這系列的亮點,被稱為魔性之女,雪穗卻比美冬還多了一份無可奈何的氣質,雪穗必須為惡,美冬卻只是崇拜過度,在文末也隱隱約約看的出美冬與雪穗的關聯,雖是給讀者的想像空間,但我相信美冬所崇拜的人就是雪穗,為了成為雪穗而成為第二名魔性之女。雅也與亮司有著相似的起點與終點,然而兩人的心境卻全然不同。亮司幫助雪穗是出自他們二人之間的羈絆,而雅也卻是愚昧的被利用,雖然下場相似,亮司懷著的是純愛,雅也卻是抱持著恨意而死。

  從人物上來說,《幻夜》就不是《白夜行》的解答,讀來反而讓人覺得是模仿,精彩度不及《白夜行》,字裡行間的魔性卻又增添了不少。我曾在《白夜行》的讀後感中提到,雖其標榜白夜中沒有人性,但雪穗與亮司在我心中卻具有無比的人性。因為他們不得不在夜中行走,卻因為有彼此才會看見夜晚有如白晝,他們是彼此的太陽。但《幻夜》不然,美冬給雅也的白夜是幻影,為了自己的白晝而讓雅也一人獨自承受夜晚的黑,魔性之女的稱號,美冬比起雪穗更適合。

  至於兩部作品的關聯,只要閱讀過《白夜行》就會有感覺,尤其是在看到美冬曾經工作過的那間名為「White Night」的南青山精品店,以及文中提過大美人店長和改過店名,以及分店的位置等等,讀過《白夜行》的讀者就自動掉入陷阱了。當然我也是。

  雖然說《幻夜》的品質讀來像仿作不像續集,文中許多處都看得出來作者一再拋出《白夜行》的伏筆,但做為續篇卻相當稱職。要是會有三部曲那該會多精彩!建議照著順序閱讀,先讀過《白夜行》後再來讀《幻夜》會更有後勁。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