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被柯南‧道爾後代認可的正統續作,實在是非常吸引人,尤其在將柯南‧道爾發表過的福爾摩斯作品讀完之後,這本作品完全是對福爾摩斯迷的嶄新誘惑。我不例外的興高采烈的收來看了。

thehouseofsilk

(本文涉及小說謎底,未觀看此作品者請斟酌閱讀 / 怨念深重有,慎入) 

  雖說是正統續作,作者不再是柯南‧道爾本人,讀起來會和原作的氛圍有些出入是在所難免的,而角色個性上的些微差異也在容忍範圍之內,劇情轉折的安排和謎底也相當出乎意料。尤其是卡斯戴爾家的那條線串連的相當有柯南‧道爾的味道,誰會想到當初的歐唐納修雙生子不是兄弟而是兄妹呢!

  不過,這本作品在另一條「絲之屋」主線上的表現就有些不足。在我看來,這部分鋪陳的相當雜亂,翻過很多書頁仍然覺得自己在雲裡霧裡,什麼都看不清楚。柯南‧道爾作品中的條理分明在《絲之屋》中看不見。

  這本正統續作讀起來就像是同人二創,雖說角色崩壞了一丁點沒甚麼好詫異的,但作者明顯的把福爾摩斯寫的太過愚笨了。為華生平反的程度倒還能讓人接受,即使福爾摩斯被奉為神探也會有失誤的時候,但我不認為他會毫不變裝的走進奎瑞爾的窩,然後被認出來,然後被陷害成為一宗謀殺案的兇手,被抓進監獄裡關個好幾天。不過書中讓他流露了人性這點,卻不可否認的是相當感動人心的設計。

  除了為華生平反,《絲之屋》也為雷斯垂德探長平反。他不再是瞧不起福爾摩斯卻又厚臉皮占據功勞的笨蛋角色,雖笨還是笨,但是充滿凜然義氣的雷斯垂德成功的讓讀者認同他也是福爾摩斯的夥伴之一。BBC拍攝的《新世紀福爾摩斯》中的探長,說不定便是採用了《絲之屋》的雷斯垂德探長。

  令人相當興奮的是,這本書中出現了莫教授(我給莫里亞提取的愛稱)。當初這世紀大魔頭的誕生,是柯南‧道爾決定罷筆福爾摩斯系列時創造出來,為了和大偵探同歸於盡,對於這位魔頭如何的壞卻著墨不多,也留給後世讀者或是改作及續作對這角色有著無限的想像。我得承認,我除了是個福爾摩斯迷,也是莫里亞提迷,偉大的偵探總會對上一個最聰明的對手,而我喜歡看到各式各樣那樣的莫教授。不過高興歸高興,《絲之屋》的作者還是把莫教授寫笨了。

  如果那真的是莫教授,他早該猜到監獄裡會戒備森嚴的有重重的門,而不會嘴上說對福爾摩斯有興趣不能讓他死在監獄裡,而只給了華生一把鑰匙。一把鑰匙是逃不出監獄的,莫教授不可能猜測不到。那麼莫教授登場是為了什麼?也可能是身為記錄者的華生誤會了,那從頭到尾都沒說出名姓的人根本不是莫教授呢。

  多嘴了。不過讀到「絲爾金博士的奇觀屋」時腦中一直想起枢やな的《黑執事》馬戲團篇啊,樞やな那傢伙根本也是個福爾摩斯迷吧XD

  最後,不說中文翻譯如何了。

  如果滿分是三顆星,這本《絲之屋》在我心中只有一顆星。不過以另一個角度看柯南‧道爾的角色甚是有趣。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