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的用了一天的時間讀完一本伊坂幸太郎。不得不在前頭說一點,最近努力的看東野圭吾和伊坂幸太郎,深深的覺得伊坂真的不愧是心是代的推理作家,而他的故事中的生命力隱隱約約可以看到東野圭吾的影子,這兩位可以說是承上啟下的大師吧。

children

(內文牽涉劇情,未閱讀此作品者請斟酌) 

  伊坂有很多作品都很難被我認可為是推理小說。雖然不一定要有解謎的過程,只要有謎團都可以被歸類在推理小說當中,但伊坂的創作仍然屬於相當難以歸類,像是《再見,黑鳥》或是《魔王》。然而這本《孩子們》有謎也有解謎的過程,是貨真價實的推理小說。

  當然,這種洋溢著青春的陽光味道的推理作品,真的得要愛好和平的好青年伊坂幸太郎才寫的出來呢。近幾年日本文壇由湊佳苗的《告白》開始,帶動了探討少年保護法的利弊,從青少年犯罪的角度撰寫的作品不少。而《孩子們》篇篇反其道而行,藉由以少年少女們為主角的每起案件,讓讀者得以一探青少年們的內心,接觸不一樣的推理故事。

  而伊坂幸太郎的故事中,總會有一個或幾個不可思議的角色,這本《孩子們》也不例外。雖然幾篇小短篇故事都沒有陣內視角,但藉由他身邊的人可以知道這些故事都是以陣內為中心,而這沒有超能力也不是死神的傢伙氣質超凡,即使到了三十幾歲,思考仍然有如青春少年,雖擔任矯正不良少年行為的家庭裁判所調查官,調查報告也都寫得很隨性,卻深知孩子們並不只是「孩子們」,而是「一個又一個」的孩子。讀來真的相當有意思。

  除了個性鮮明的角色及他們有趣可愛的互動之外,伊坂魔力還存在字裡行間的搖滾樂、老電影甚至是名人的名言錄,青春卻又有其深度,是非常適合一讀再讀的清新之作。雖然《孩子們》收錄的幾篇故事謎團都相當簡單,卻又會讓人有所驚奇。伊坂這傢伙果真厲害!

  偷偷告訴大家,伊坂幸太郎與東野圭吾的作品入圍直木獎次數可以說是並駕齊驅,所以才會被認為是兩位當代非常重要的推理作家。而這本《孩子們》也入圍了某一屆直木獎,東野圭吾在那屆入圍的作品則是《幻夜》。雖然風格截然不同,卻讓我覺得我和等有幸能在這麼短期內看了兩本直木獎入圍作品啊!

  這樣看起來似乎是太過於推崇伊坂幸太郎了,但我真的認為無論你是不是青年,如果想要讀點不一樣的小說,一定得試試他的作品,絕對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心靈深處得以滋潤。而這一本《孩子們》會是個不錯的開始。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