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在《孩子們》後面讀,這本讀來更是心有戚戚焉啊。

redfingers  

(本文牽涉本書劇情及謎底,未閱讀此作品者請斟酌入內)

  雖然封面寫著以社會派氛圍為賣點,但整體給我的感覺還是很本格,不過青少年犯罪率攀升的社會問題的確被明確的點出,未成年犯罪背後存有的緣由太多太多,而前原一家就像是個濃縮。寵溺孩子到不可理喻的八重子、軟弱無力管教孩子的昭夫以及在學環境施予的同儕霸凌壓力,造就了一個看不見自己犯錯、就算犯錯也打定父母會擦屁股而不痛不癢不反省又可恥的直巳。

  這樣說有點不妥,但是閱讀途中我好幾次想衝進書裡巴八重子幾巴掌,將怕妻怕子的昭夫大力搖醒,尤其是獨到他要用失智的老母親政惠換無可救藥的孩子的時候,我整個快氣瘋了!還好老天有眼,讓他們這群沒藥醫的瘋子遇到犀利刑警,加賀恭一郎,最後還反被他們打算丟棄的親情甩了一巴掌。

  八重子愛子心切的心情我不是不能理解,但對比起政惠最後以隱瞞秘密到最後的嚴母之愛,八重子的溺愛似乎太過火,雖然昭夫也不是什麼成功的社會人士,曾經搞外遇也愛逃避問題,但在最後卻還是懸崖勒馬,證明他還不是像直巳那般不痛不癢。雖然最後加賀帶領的那場戲讓我哭了,更別說親生兒子的昭夫會怎麼想。

  加賀系列深具魅力之處大概就是加賀的神秘,我閱讀的順序有幸能讀出加賀這角色的鵜鶘味。《新參者》首次接觸那個初來乍到的全新加賀。《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揭開了大學時期的加賀,發現了他的志願除了刑警之外還有老師,以及和刑警老爸相依為命的小家庭。然後來到《紅色手指》,揭露了加賀父子看似冷冰緊張的關係下,有著動人至極的家族深情。然後我讀著讀著就掉了第二次眼淚(艸)。

  這本作品有改編成SP日劇,有時間一定要找來看QAQ

  總之是篇很加賀系列風格的作品,要是《新參者》讀完仍意猶未盡,可以找《紅色手指》來讀,對於家族的羈絆會更為深刻。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