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以為上下兩集會看的很久,沒想到出乎意料的節奏輕快。但明快的文字腳步下,逐漸烘托出的是沉重的真相,有如在白夜中行走。

byakuyakou02

(本文牽涉本作品劇情及謎底,未閱讀者請斟酌) 

  如同東野其他有名又相當受好評的作品,《白夜行》的時間軸也拉了很長很長,由女主角,雪穗和男主角,亮司的雙視角穿插敘述,由一件在他們幼時發生於廢棄大樓中的命案調查未果開始,縱貫了他們二人三分之一段人生的各謎樣事件。無論是同學在傍晚遭襲被強暴未遂,或是計畫的夥伴被流氓纏上最後被殺,在這兩位主角的身邊總是發生不幸,每一個事件都像在雲裡霧裡,霧中總能隱約看見另一個人的身影。

  東野的作品另一個特色,便是能將乍看之下很片段的資訊串連成縝密完整的故事,這一連串的小小悲劇終結於亮司視為生命的剪刀,將白夜拉上終幕的是腥紅。

  讀完《白夜行》後,除了為了那個似完非完的結局感到無限迷惘與惆悵,也同時感受到入圍直木賞的氣場。不同於以往的作品,《白夜行》可以說是東野所寫出的深沉至極之作。原本看封面的文案還相當擔心,以我對東野的了解,他不會寫出「沒有人性」的作品,然而無論是雪穗還是亮司,我都在他們的靈魂深處看到竭盡所能抓住幸福的「人性」。

  雖然整個故事的筆調算是相當冷硬,時而纏繞一些緊張懸疑的氣氛,時而散發人心陰暗的腐朽氣味,結局以死與頭也不回的背叛做結,卻就像是他們二人都說過的那段台詞一樣,他們走在夜裡,夜裡卻總是有著光,雖陰冷卻包圍著溫暖的白光。

  不同於書中的老刑警對二人的形容「槍蝦與蝦虎魚」,雪穗與亮司二人的關係更像是光與影。拋去那象徵罪孽與不幸的白夜不說,為了抓取人生幸福而無所不用其極的雪穗在擺脫生母之後脫胎換骨,活的光線亮麗,而亮司則是雪穗的影子,用盡他自己的方式幫助雪穗抓住她想要的幸福。東野大神並沒有明說亮司是為了愛還是為了償還父親玷汙雪穗的罪,但亮司幽靈般的人生相當令人感到憐惜,也因此在前半段我幾乎無法諒解雪穗到底是以甚麼樣的心情利用著亮司,但在最後真相有如閒話家常般的浮現,我卻只有無限的衝擊。

  他們兩人要說是光與影也不太正確。應該要說,雪穗走在永遠也不會有日出的白夜之中,夜光照上雪穗身子造就的影子就是亮司,他們離不開彼此,卻只能以犯罪做為彼此的連繫。

  在那些冷硬、不斷滲出寒冷氣息的文字之中,看似毫無人性毫無情感的雪穗與亮司二人,在我眼中,卻比誰都更有感情,只是他們藏的比誰都還要更深更隱密。雖然這麼說很不妥,但這樣的故事卻很美,雖然黑暗、深沉、痛苦,卻很美。也許最後也只有亮司的死及雪穗的背影,才能畫下最美的結局。

  這部作品能記錄的還有很多很多,但我正在練習縮短文章篇幅,練習簡單明瞭的文風(感覺好像還有待加強),所以就讓我止在點明這部作品給我的最強感受吧。

byakuyakou01  

  是說,獨步似乎有換過書皮,在網路上有看到不同的封面設計↑呢。

byakuyakou04  

byakuyakou03  

  另外不免俗的,這部作品也映像化了。以第一眼的印象來說,電影版(上圖)堀北真希的雪穗眼神比較有穿透力,但電視劇(下圖)山田孝之的亮司散發的氣質卻震懾了我,但無論是哪個版本,我想都不會缺少最美麗的白夜之闇,而那才是我最期待的部分。

byakuyakou05  

  另外,韓國也有翻拍電影,也是俊男美女。

  說實在話,因為自己攻讀的專業科系的緣故,又因為對亮司的憂鬱陰沉氣質的憐憫同情,閱讀途中有私心期待亮司能夠愛上在醫院工作的藥師典子,那可能是亮司一生中(至少在故事裡)遇到唯一一個真心愛過他的女子吧。

  在寫這篇文章時,順帶搜尋了日劇與電影的配樂,主題旋律都相當動人,極具渲染力,害我在寫文章時頻頻受到干擾啊(活該)。

  電視劇配樂由河野伸操刀。

  電影配樂則是平井真美子。  

  最後有可靠的內線消息(?)指出,《白夜行》讀完應該接著讀《幻夜》,也是厚厚上下兩集,但似乎有所關聯?!正在追殺表哥出借《幻夜》,讀後感敬請期待,以上。

 

  P.S.不知道為什麼,這是讀東野圭吾的作品以來,第一次想要寫一篇向他致敬的作品。但致敬的意思不是想要模仿,而是寫出同樣精采同樣感動人心同樣渲染力極強的作品,但有別於人心的黑暗,我想寫的是人性善良面。有朝一日吧,或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