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快樂的活著,地球的重力就會消失無蹤。』

 

 

20090602120338152631112.jpg

 

    是的是的,這是今年春天在台灣上映的伊坂幸太郎電影,說到伊坂這個人相信喜愛推理的人應該不陌生,愛看電影的人應該也不陌生。幾年前金城武主演的《死神的精準度》原作便是伊坂先生。號稱熱愛和平的青年,伊坂幸太郎目前在台灣上架的作品可以到獨步出版社看看,最近那一本《摩登時代》實在有夠厚!

    其實這部《重力小丑》很久之前就看過了一次,最近因為社團的電影週而又再看了一次,兩次之間特地買了小說來看,果然看第二次更是深一層的體會了作品中每個角色的內心世界。

    當然啦,小說和電影還是有一點小差別,雖然電影推理的元素沒有很多,但是我是認為原本被說不可能改編成電影的這部作品還是改編的非常成功,伊坂先生製造的感動點雖然有些刪減,但是重點部分還是營造的恰到好處。再說選角,加瀨亮和岡田將生兩位表現的也相當優秀,飾演父親的小日向文世也相當精湛。關於小日向文世還真是令人嚇一跳,原來我默默的看過他很多次呢。最近一次是在日劇《仁醫》裡他飾演的勝海舟,可能因為他氣質太和藹可親了,溫柔的爸爸和勝海舟形象搭不起來所以我也沒認出來(藉口!),而且呢,在《鹹豬手事件簿》中就和加瀨亮對過手,所以角色互動中感覺非常自然就像真正的一家人一樣。


   『春,從二樓一躍而下』

    看過小說的人都知道,伊坂幸太郎先生的作品除了節奏輕快簡單以及包含了許多淵博的知識外,場景也非常寫意。電影一開始就把這表達出來了,看起來畫面就很美麗動人。

    但場景再動人也比不過一家人的羈絆還要更動人。

    一切從連續縱火案揭開序幕。

    從事基因工程的哥哥,泉水,以及接到塗鴉的清潔工,弟弟小春,意外的發現縱火案和陸續出現的塗鴉有某種關聯,進而開始追查縱火案的真兇。隨著縱火案一件一件發生,也陸續揭開好幾年前的連續強報案和小春的身世。

    其實這部作品的推文很難寫,整部作品都是精華,要推文還不如丟一本小說或是給你電影票叫你直接去看還比較快,有些人物的心情要用感受的才會懂。

    像是泉水,當他策劃要殺葛城的時候,他已經確定葛城就是小春的親生父親,也知道葛城這個人毫無悔意,但是他是否也早已經知道縱火的是小春了呢?或許他不知道,但潛意識察覺了也說不定,就是因為察覺到了,所以決定瞞著小春自己動手。電影中當他從葛城家中走出來,也將葛城說的那些無情的話也帶走,被狠狠的畫在心上。泉水很痛,所以他知道,小春一定比他更痛。

    像是小春,利用塗鴉的英文字首與基因序列策劃連續縱火案,表面上看似基因是他和葛城的聯繫,但更深一層去看,其實是小春留給泉水的訊息。他說重要的時刻哥哥都在身邊,因此哥哥不在的話我會感到很不安。』對小春來說,哥哥泉水是他在懲奸除惡的時候的護身符,就像爸爸送給他的喬丹球棒是一樣的。

    像是爸爸,當他知道妻子懷了小春的時候,他決定讓妻子生下小春,並且就像忘記不是自己親生的一樣將小春撫養長大,並且給他父親的關懷與溫暖。當他說『你和我一樣,都不會說謊。』的時候,表情是幸福的,他以他的孩子為榮,並不像別人一樣對他投以怪異的眼光,因為他是他的父親。這點,泉水一定也跟爸爸一樣了。

    整部電影我最佩服的就是爸爸了吧。

    當他的妻子意外身亡,被警察詢問妻子是否有難以忘記的過去之類的回憶,他當著兩個兒子的面斷然回答『我的妻子絕對不會自殺。』隨後在當晚決定將小春的身世告訴兩人,不能說是相當偉大,但是當他在述說那些往事的時候,想必他也很痛的吧。

    當泉水和小春從最後的縱火現場回到家裡後,他立刻發現兄弟倆瞞著他做了什麼大事,他當時說『我不怕死,還沒有什麼事是讓我害怕的。』小說中是說,當兩兄弟小時候一起出去玩的髒兮兮回家的時候,爸爸迎接他們的第一句話總是『你們出去玩啦?』,而這句話在小說中也在這位強人爸爸感覺到這兩兄弟做了什麼事之後對他們說的第一句話。

    電影和小說裡有很多令人看了會為之動容的經典好台詞,上面內文中粗體字都是摘自小說與電影。

 

    『看著在空中翻飛的小丑,我們也忘了重力。』

    看第二次的時候,我以為我已經不會再哭了,結果反而哭得更慘。

    因為過於哀傷而哭了,也因為過於幸福而哭。

    這部作品真的很有魔力,比起前不久看的《Golden Slumber》,我更喜歡《重力小丑》,畢竟伊坂先生也說了這部作品是他費盡了心血完成的,果不其然相當好看。

    我想,總結大概就是『最幸福的事就是,家,總有人會和你一起分擔你的哀傷。』

 

===================================================

 

 

 

以上是電影預告片,但推薦是先看原作小說再看電影,或是先看電影再看小說,總之就是兩者都要看,才會感受到整部作品更深層的核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