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轉電視台時轉到的,由迪士尼與皮克斯合作的動畫電影,雖說這樣的組合可說是陣容堅強,但《恐龍當家》的討論度卻沒有其他合作作品還高,還滿讓人有些訝異的。

 

(內文牽涉電影劇情,未觀看電影者請斟酌點閱)

 

  恐龍阿羅是家族裡年紀最幼小的孩子,當哥哥姐姐們可以兼負起身為家族一份子的責任與義務,阿羅仍生性膽小遲遲無法長大成人,不僅被兄長欺負,也被視為拖累家族的一員。一次,父親為了教導他克服恐懼與困難,意外被暴雨帶來的洪水沖走,一去不回。阿羅則怪罪於偷糧食的人類小孩,追逐纏鬥間掉進河水,遠離家鄉,開啟冒險的返家之旅。

  我想這樣的主題在迪士尼的作品中已經算是常見了,阿羅父親打一開始就插滿了死亡flag,雖也不到《王子復仇記》那樣是遭人預謀殺害,但那大無畏又慈愛的父親形象,怎麼樣都讓人想起好久好久以前的木法沙國王。

  而阿羅對人類小孩的心懷怨懟、因為意外而踏上旅程的故事情節,又與《熊的傳說》異曲同工,雖故事所要探討的主題不太相同,模式卻是一樣的:因故踏上旅程、遇上好心的同伴與壞心的敵人、一一克服之後回到家園,或是重聚又有離別,《熊的傳說》當年也沒有造成轟動的討論度,恐怕這類型的題材既是設定上要給年輕小朋友看,卻又有點深入的讓孩子看不太懂吧?

  但《恐龍當家》仍然有相當可看的點。

  我個人就相當喜歡阿羅父親一些領導式的話語,像是他帶阿羅夜裡去看螢火蟲的那段劇情就相當感人,而且爸爸說的我也很認同,「恐懼的反面,會藏有更美麗的東西。」從這裡就看的出來,《恐龍當家》是想鼓勵心中有恐懼的青少年們學著以欣賞的角度看自身以外的世界,未知的部分讓人恐懼,但那些未知的背後肯定藏著美妙的事物。

  然而,要怎麼樣才能克服恐懼去看到未知的美麗呢?

  阿羅返家的路途上他遇到壞心眼的翼手龍,高聲宣告他看過暴風圈的中心眼之後就無所畏懼,而在與暴龍家族夜談時也脫口而出,認為他的父親什麼都不怕,暴龍家長才道出與鱷魚搏鬥時他其實「怕得要命」,因為害怕,所以他活了下去。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轉折,它不鼓勵觀眾假裝自己很勇敢、刻意去忽視心中的恐懼,而是提出與之共存的概念。既要懷著恐懼,又要與之共處,時刻注意不被它支配,這是很有趣的概念,而且我個人對此也有某種程度上的共鳴。

  電影中最讓人感傷的即是阿羅與小巴的跨物種情誼,當然,我們聽的都是阿羅以英文講恐龍語,有人類外型的孩子小巴則是嗚嗚啊啊的野獸般的鳴叫,語言不通卻有著深刻的情誼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阿羅返家路上遇上同樣是人類的生物兩次,一次他阻止了小巴的好奇心,後一次則是讓小巴也踏上「返家」之旅。這段很是感人,因為小巴失去原有家族的經歷,與阿羅失去父親是有所連結與共鳴的,但最後他們仍然要互相道別,回到各自需要他們的地方去。我猜,這也讓阿羅對「離別」釋懷,他與夢中的父親正式道別之後,也能正視與小巴的別離,也與依賴著任何人的自己道別。從此之後,阿羅終於可以做為自己生活下去了。

  《恐龍當家》這部動畫電影從雷龍會耕作採收、暴龍從事畜牧而不會攻擊主角阿羅跟小巴當食物,等等讓人看了很想吐槽下去的點來看既然人家開頭就說這是隕石沒掉在地球上、恐龍沒滅絕的平行時空,我就不吐槽為什麼非得是平行世界的恐龍了,主打觀眾群恐怕是年輕的孩子們,但其中蘊含如上述的那些概念,恐怕孩子們只能理解到表面,而成熟些的觀眾看了就會很想吐槽恐龍生活型態上的不合理,反而讓這部電影站在弔詭的位置了。

  不過,我怎麼樣都很介意,既然要強調「恐懼」的雙面性,那麼阿羅在害怕翼手龍、迅猛龍群同時,應該也要害怕暴龍群啊!

  敗筆雖然如此,但我還是相當欣賞這部電影試圖帶給觀眾的東西,跨物種的理解與羈絆、克服恐懼之後的潛力、善良的心與負責任的心、勇於相聚勇於離別,《恐龍當家》的故事雖然很迪士尼樣板,但從中能蘊含的道理很多很多。

 

 

  最後,配樂很舒服,凱爾特風格的曲子跟恐龍的故事搭不太起來,但氛圍卻帶的不錯,對故事展現的情感面是有提升作用的。

  這部電影沒有非常好,但主軸鮮明也算是不錯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