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週迎來完結篇的《星座愛情雙魚女》,恐怕沒有讓這個星座愛情系列錦上添花,反而又將它打回原形。

pieces  

(本文牽涉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 滿滿的吐槽和怨念,小心慎入)

  接續著《星座愛情牡羊女》的鄉土劇八點檔化之後,終於等到了表現較為亮眼的《星座愛情獅子女》,本以為同系列的《星座愛情雙魚女》可以讓這系列漸入佳境,然而卻仍然敗在倉促收尾,臨時改編劇本的痕跡清晰可見,前頭劇情太過拖戲,後頭太過匆忙,造成頭重腳輕相當可惜。

  雙雙,一名漫畫家,和知名球星郭勝雄是一對地下戀人,然而勝雄的恐婚症,及這段一直無法公開的戀情,讓雙雙一直屈就自己的愛著勝雄。在被勝雄公開否認自己與他的關係後,傷心之餘,雙雙和妹妹淼淼、好友史蒂芬決定離開是非之地,搬到花蓮。在花蓮,淼淼的高中學長,陸逸,同時也是紅瓦厝村的村長,竟然對雙雙一見鍾情,並且在認識的第二天便向雙雙求婚,填補了被勝雄拒絕求婚的雙雙內心的缺。然而這樣平和的日子並不長久,因為臉書太過發達,發現消失的雙雙人就在花蓮的勝雄,立即追趕過去,想要修補這段已然破碎的關係。

  沒錯,這齣劇的副標「真命天子加S」,便是詔告觀眾,這是一齣女主角將在兩名男角中選出真愛的戲碼。其中,劇情推進的確深深抓住雙魚觀眾的弱點,難以在兩名男性追求者中幫雙雙做出選擇,然而雙雙在於感情事上的遲鈍也讓人相當汗顏。

  劇情上雖然輕鬆詼諧,看起來沒有太多的負擔,然而卻在故事及人物塑造上卻有著致命傷,就是混亂。前一秒拍攝勝雄心臟停止跳動的畫面,騙完觀眾之後又說被搶救回來了,類似的橋段不勝枚舉,峰迴路轉挑起觀眾注意力用意是很好,但搞到大家都好亂,有需要這樣嗎?

  在人物表現上,雙雙的性格身為女主角太過平板,為了呈現對「真命天子」的抉擇,因此雙雙成為了一個從頭到尾都在猶豫不決、優柔寡斷的女子,並且一直沒有主見的聽從、屈就著妹妹淼淼出的餿主意,導致最後差點兩頭空的悲劇。

  同為雙魚座的不才我,看著看著其實是有點生氣的,因為雙魚座並不是只有優柔寡斷,然而整齣戲卻只呈現雙魚女的優柔寡斷、沒主見,瞬間讓雙雙一躍成為台劇史上最不受歡迎的女主角。更不用說,她在還沒被勝雄提分手之前就對主動提分手有多被動,在這種被動情況下還持續接受陸逸的追求。這在批踢踢男女板上絕對被噓到XX的吧?!

  而這整齣戲的劇情上也有個荒謬點,那就是人物們的慣性說謊。

  如果雙雙想和勝雄分手,那麼就分手,大膽的接受陸逸的追求不是很舒坦?如果雙雙想和勝雄繼續走下去,那麼就和陸逸說清楚,不是就把關係處理的乾乾淨淨嗎?在這兩個選擇下,雙雙根本沒必要聽從淼淼的主意說謊,不讓這兩個人知道對方與雙雙的關係,也就不會搞到最後差點兩頭空了。

  不得不說,想要表現女主角難以抉擇所愛,但這也表現得太徹底,不要忘了這齣戲還冠上「雙魚女」三個字啊,這要讓所有雙魚座的女孩子情何以堪。

  再來勝雄變成植物人的期間,郭媽媽居然還會依著勝雄的意思對雙雙說謊,結果後面雙雙堅持要等到勝雄的喪禮,是不是就難圓謊了?說這麼容易被拆穿的謊言真的好嗎?即使是善意的謊言,但卻弄巧成拙了,那麼說謊真的有比較好嗎?

  從頭看到尾,陸逸真的不折不扣的苦情。他是唯一貫徹率直特性的角色,也持續的為雙雙付出自己,最後一刻發現雙雙與勝雄的關係,那表情、那感受,真的令人心疼啊。這不是工具人,甚麼才是工具人(崩潰)。

  勝雄也有些值得令人同情的部分,即使恐婚症被他拿來作與雙雙感情出問題的藉口與擋箭牌,然而他為了雙雙願意改進自己的缺點,也算是有心。

  我本來一度認為雙雙不會跟他也不會跟陸逸在一起。以我的觀點看,雙雙對陸逸的付出與追求僅止步於感動,因為他做了雙雙期望勝雄對她做卻沒做的事,她心裡大部分仍然是被勝雄佔據的。然而勝雄虧欠她沒錯,但雙雙因為依著淼淼而抗拒著勝雄的挽回,傷了勝雄無數次,說了太多的謊,即使先前是愛,如今應該也只剩下罪惡感。所以我想雙雙兩個都不會選。

  然而不是這樣的,雙雙居然是兩個都想要,這一個不行了就轉往另一個的懷抱。

 

  我只能鄭重地說,雙魚座女孩,真的,不是這樣的。

 

  至於結尾史蒂芬居然和雙雙告白,其實史蒂芬對雙雙的感情伏筆一直有出現,他為了雙雙圓謊而假扮女人、時而對雙雙的親密舉止和關心(會注意到天熱而提醒雙雙不用穿外套還幫他把外套拿回家),再加上他曾經跟淼淼解釋過自己不是同性戀卻不被當真,其實史帝芬喜歡雙雙是有跡可循。我認為,也有那麼一點想要凸顯雙雙對於周邊默默的付出多麼無動於衷與視作理所當然。

  若看完這篇文章,你問我為什麼這麼恨雙雙,我覺得這問題問錯了,應該要問這整齣戲為什麼對雙魚座女孩有這麼多誤解?

 

  雖然說是這麼說,但是在演員的演技上真的是好的沒話說,尤其是很多場哭戲我都快要不明所以的跟著哭,情感的流露上相當自然,好的沒話說,以至於我深深的覺得這些演員們真的被劇情的混亂糟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