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一年半或更長的時日前,朋友一句「你一定會愛上配樂」,於是我決定衝戲院看這齣當時還是院線的電影,事實上,無論是電影本身或是配樂,的確是相當令人讚賞。

thesecretlifeofwaltermittyost  

(本文牽涉電影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這部電影可以說是我第一次聽Theodore Shapiro這位大師的作品,與幾個得過獎的作品比起來,或許這張專輯很平庸,使用最傳統、安全的交響樂普遍做為中心主軸,然而細細聽來,就會有著這部電影獨有、帶有著對於生命的那份認真正面能量。

  「Walter Time」是華特的第一首曲子,輕快的笛子,加上有點重的大提琴,一個愛做白日夢的中年上班族,形象清晰可見,同時也讓人印象深刻。緊接在後的「Building Rescue」則足以表述出華特寧靜的外表下,有著赤子之心般的想像力。而劇情帶入華特的真實生活,「Time & Life」所展現的就是那個認真付出生命價值的那個華特,和白日夢的曲子比起來美麗得多,而這層對比似乎就在暗示電影本身的主軸。

  「Walter Sees Cheryl」和「Walter Time」一樣,輕巧的笛子配著重低音的節拍,突然闖入清新的男聲,讓這首曲子有了點驚奇。就像華特看見雪柔的那瞬間,一個吸睛的突出亮點。

  「Wallet」是首簡短但溫暖美麗的曲子,它象徵著華特與尚恩的友情與信任,但因為負片的不見蹤影,因此開始尋找線索的華特陷入了謎雲中,「Clue #1」的懸疑感恰好,在與加快旋律版的「Clue #2」中間夾雜了「Dangling Piano」也是相當大的暗示,如果你看過電影,你就懂我在說甚麼。

  曲子來到「The Beckoning」類似的編曲,但華特已經為了追尋尚恩而來到格陵蘭了,追逐謎題的此時此刻,使用「Clue #1」與「Clue #2」的編曲正好一組好搭檔。

  「Pub Decision」雖然也很短,但也是一首讓人喜歡的溫暖曲子,豎琴彈出的旋律正是華特的主題曲,配合著劇情,華特踏出了人生追夢的第一步。而隨後的「Shark Attack」是整張專輯中最緊湊的曲子,可以從中聽到前面兩首白日夢時的節奏與電子音元素,但其中又有一些代表著真實世界的主題旋律及弦樂編曲,正好配合著華特真的實際上遇到了危險的冒險經歷。

  「Into The Harbor」進入了冰島,仍然和尚恩擦肩而過,謎題的主旋律再次出現,懸著觀眾的胃口,然而中段出現的輕快異國旋律則前所未有,暗示著華特心境逐漸轉變,在這趟因公的旅程中開始學會享受「生活(Life)」。而這輕快的節奏延續到下一首曲子「Eyjafjallajökull」,這首以火山為名、唸不出聲的曲子,帶我們一窺了冰島自然美景。

  「Cup Reminders」這首曲子出現的時候,應該是華特在冰島想起已逝父親時候的曲子,那份溫柔讓它成為整張專輯中最輕柔的樂曲,是華特內心中最柔軟的那塊土地。華特的父親在這部電影中佔有很大的份量,即使他不曾露面,但在華特的心中,他能成為如此認真努力對待生活的人,能如此的平凡卻又了不起,一切都出自於他的父親,所以我們可以在第四分鐘聽到那首「Time & Life」,那正是華特的最純淨內在。

  而「You Finish His Work」,沒記錯的話,則是出自華特的母親。曾在電影觀後感的文章中提到,她是個隱形而安靜的角色,華特追逐著憧憬的父親的腳步時,是母親在她背後給他支持。也是如此,華特解開了第三張照片裡的謎題,發現尚恩來拜訪過他的家,這正是也有人將他做為目標追逐著的寫照。

  帶著截然不同的心境,即使被裁員,仍然大膽去世界各處探險的華特,「Afghan Trek」正寫出了他那段驚奇的第二段歷險。在其中我們可以聽到那幾首謎題的旋律,也可以聽到華特決心踏出勇敢的那一步時的旋律,而成為了全新的屬於華特的主題曲。

  回到美國來的華特,「Quintessence」一開始的內斂沉靜,隨後的輕快悅耳旋律迎來華特嶄新的第二人生,意味著他的重生,而在他看見最後一期《Life》封面中的自己時,又是甚麼樣的感受呢?我想這都在這首以精華為名的曲子裡了。

  四十八分鐘塞入二十七首曲子的專輯裡,很多相當短的樂曲,同質性也很高,但細聽回味後,卻能體現最佳的電影原味,正面、溫暖、認真,以及那一份面對生命、生活的勇氣。

  最後一首曲子「Stationary Cycle」正是最佳的總結。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