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電影觀後感遲到之後,遲來的是原聲帶專輯的聽後心得,對不起,我又來遲了(哭)。

cover326x326  

  廢話不多說,馬上來進入正題。

  佐藤直紀可以說是在日劇、電影中時常出現的配樂大師,我在日劇《糸子的洋裝店》中首次聽他的作品,之後在電影《神劍闖江湖真人電影版》中又遇見了一次,可說是相遇的次數不多,但根據網路上的資料顯示,包括《龍馬傳》,似乎時代題材的作品似乎產出不少,《KANO》這齣關於土地、青春、熱血與時代的電影,找來佐藤直紀做配樂而有了意想不到的化學作用。

  曾經看過網路評論,說佐藤直紀在《KANO》裡的配樂做得太滿。

  我想這應該是主觀問題。以日本動畫產業來說,配樂做的比佐藤直紀還滿的還有一位大師,那位大師的配樂因為氣勢太過磅礡,導致很多作品氣場大多無法駕馭他的配樂,但另一位喜歡這位大師的朋友卻沒有覺得他配樂太滿的困擾,所以我想這是不習慣於另一種配樂模式的問題。

  如果說澤野弘之是東洋配樂鬼才,那麼佐藤直紀可以說是守在古典與現代配樂的界線上的人物了。

  在《KANO》中,佐藤直紀可熱血躍動、可溫柔抒情,卻仍維持著明亮正面感的曲風,搭配鋼琴與交響樂,配上一部棒球電影會不會很怪?完全不會,反而是很棒的融合。

 

  

  曲目四的「陽光的溫度」則是比較突出的曲子。以吉他作主旋律,初始聽有些突兀,但再回頭看電影,卻將嘉農孩子的純樸、憨直、認真與嚴謹精神表現的淋漓盡致,現代感較重一些,卻很明確的有著「陽光的溫度」。

 

 

  曲目七的「我的失敗」就是《KANO》配樂中較具代表性的其中一首。雖然聽起來柔和,在電影中可是搭配著颱風夜風雨交加(與喝醉酒的近藤教練)。鋼琴裡的緩和情緒與畫面中頹廢喪志的教練搭配的相當好,即使場警中正在颳風下雨,但配樂帶觀眾進入了近藤教練內心的那一處柔軟的沮喪。而這首曲子的主旋律也正是電影中不斷放送的主題旋律。

 

 

  曲目九的「老鷹學飛」是我個人相當喜歡的一首曲子。不僅弦樂的搭配與教練帶領孩子們蛻變成長的意境相輔相成之外,內心跟隨曲子一起翻動而出的感動不言而喻。這首曲子帶出的是嘉農球隊中每個人為了克服困難、一心求勝,卻在人生道路上也逐漸長大的曲子。其中融進華美古調般的旋律更是帶出了那個時代僅有的美麗。

 

 

  曲目十一「美好年代」,是這張專輯中最美麗的曲子。雖然是由主題旋律重編曲的版本,但加上女聲、吉他去融合弦樂,不得不說,嘉南平原當時飽滿肥美的農田變映入眼簾。這首曲子一下,實在忘不了河水從嘉南大圳灌入田地的那一幕、帶著嘉農的勝利,嘉義精神的美麗脫穎而出。

 

 

  曲目十三「纏鬥」則是熱血度最高的曲子,和緊接著的曲目十四「爆發的黑土」正好兩相對應,都是嘉農打入甲子園決賽的決賽曲。前者弦樂的緊湊勾勒劇情上的緊張氛圍,中京商的確是難纏的對手,然而嘉農的不屈精神也從曲子中流瀉而出。

 

 

  而後者「爆發的黑土」最令人映象深刻的,便是Akira在決賽中即將揮出最後一棒,在那時刻看見紛飛的蝴蝶飛過蔚藍的天空與熾熱的太陽,那瞬間也經無關勝敗,雖然就是這兩首曲子讓人吐槽配樂做到很滿,但我卻非常喜歡這兩首曲子在電影中發揮的角色。

 

 

  最後的「勇者歸鄉」中滿載的光榮,雖然決賽沒有獲勝,但精神卻已經長存在歷史之中,而嘉農球隊這群孩子那股近鄉情怯的情感,在曲子中若隱若現,穿插著「我的失敗」的編曲模式,卻相對地更加溫柔,像是述說著家鄉無時無刻等候遊子歸來的那份愛情,以這首曲子做結尾,搭配令人很想吐槽假到爆的海上夕陽,他們早已在歷史洪流中化上好幾筆光榮勝利。

  至於主題曲「勇者的浪漫」,還要介紹嗎?(笑)

  主題曲有意思的地方在於,這首合唱曲就像嘉農球隊當時一樣,融合了台灣漢族、台灣原住民及日本歌手,合唱出很棒的樂章。

  然後,我一直還沒有下手買實體專輯,因為真的是快要被KKBOX寵壞了。我會深刻反省,然後找找還有沒有庫存(默)。

 

 

 

KANO電影主題曲-勇者的浪漫~風になって~

 

演唱:中孝介、Rake、范逸臣、舒米恩、羅美玲

作詞:林若寧

作曲:Rake

 

一人泣いた胸の奥

ちっぽけなプライド震えてる

言葉にしたら何かが 壊れそうだから

音もなく そっと流れてる 涙を握り締め

 

風になって 僕らは奔り出す

夢で見た 光の指す方へ

いつかきっと キミに出会うために旅は続いていく

 

風になった 僕らは空高く

舞い上がって 時の橋を渡る

明日また 君と笑いたくて心 未来を見つめてる

 

一つ痛み知るたびに

優しさにまたそっと包まれる

言葉にしたら 思い出になってしまうから

今はそっと少し遠くから 昨日に触れていたい

 

風になって 僕らは奔り出す

夢で見た 光の指す方へ

いつかきっとキミに出会うために旅は続いてく

 

風になった 僕らはそうさ ほら

愛うを知って こんなにも強くなる

明日また 君と笑いたくて心 未来を見つめてる

 

起風的時候

我們用奔跑追逐期待

前進的時候

手指向遠方就該吶喊

勝利的時候 當我們並肩

我不會忘記那天陽光的燦爛

 

想哭的時候

我們用仰望止住遺憾

寂寞的時候

手指向天空就有蔚藍

有你的陪伴

帶著傷與驕傲去未知的未來

是勇者間的浪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