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想要說一聲,「對不起,我來遲了!」從去年就開始關注這部電影的消息,到今年二月上映,至今四月,我才到電影院裡第一次支持。原先無法理解為什麼這麼多人三刷、四刷,後來在昨天,我也決定去二刷了。這是一部,至少要到電影院裡看兩次的電影,是的,兩次!

KANO  

(內文牽涉電影劇情,未觀看此作品者請斟酌點閱)

  先別管那些懷抱著陰謀論和意識型態的影評,也先別管為什麼這部電影有八成都說日語,更別去管是否和歷史有所偏差,以下我會純粹以欣賞一部重現歷史光榮的在地運動電影的角度做分享。

  我想也毋須我再多說故事大綱摘要,這是發生在嘉義的一段光輝傳奇,而這部電影想彰顯的、想喚醒的,就是當時的嘉義精神。

  首先,首登場的不是主角,而是即將前往南洋加入戰爭的日本人,錠者博美,曾以札幌商的投手身分與吳明捷一較過高下。以錠者的回憶,帶領觀眾回到當年他首次遇見嘉義農林的甲子園上,然後再將時間往前轉兩年回到一戰未勝的嘉農球隊。鏡框再鏡框,雖然架構上變得複雜,卻也有其帶入觀眾入戲的效果。

  在我眼中,近藤教練與吳明捷實屬同一大類型的人,他們專注於自己追求的目標,即使吳明捷迷惘過,曾經疑惑過嘉農是否能夠闖進甲子園。這二人都有老鷹般的眼睛,冷漠木訥的外表之下,擁抱的是對棒球的執著與熱情。我想近藤教練之所以會決定訓練嘉農球隊,肯定是最初和吳明捷的那個對視吧,他從他的眼裡看見最初年少的自己,遺忘已久的熱情再次復甦。

  近藤教練是個很內斂的角色,表情不多話也不多,多是以身體力行表現他對棒球的精神。在曾經失敗的過去中,他決心在嘉農要再一次站起來,和嘉農的孩子一同奮戰。這也是在最後,他並沒有因為吳明捷受傷而堅持將他換下場,因為他經歷過「被自己打敗」的痛苦,他不想讓這痛苦重現在和自己神似的孩子身上,就算這讓嘉農失去了四分,卻還是告訴吳明捷勝敗由教練扛。另外,讓我覺得近藤和吳明捷相像的地方,就是這兩個人同樣木訥、同樣專注,但微笑時不可思議溫柔,說不定近藤教練的少年時期,也是像吳明捷那般靦腆憨直吧。

  電影中其他角色設計的鮮明特色,請容我為節省篇幅省去不談。接下來我想談的是,在電影中出現過一句由教練說出口的台詞,他說打棒球必須團隊契合,必須隨時和隊友保持在同一個頻率上。這很有趣,對照後來許多人對這支三民族融合的球隊不尚看好呈現很大的對比。

  融合了日本人、漢人與台灣原住民的嘉農,不像好萊塢的運動勵志電影一般,擁有著球隊隊員的內部衝突。從電影中,我看到的衝突壓力始終來自外部,家庭因素、自身迷惘因素、球隊經費因素困擾著嘉農球隊的每一個成員,卻從沒有隊員相處摩擦因素,這和一般的勵志電影很不一樣,卻也意外的帶出了小小的民族融合意味於其中。別忘記,嘉農前進甲子園的1931年,距離爆發霧社事件的1930年才不到一年,日本人對台灣原住民的印象就是野蠻與衝突,然而這些在嘉農球隊中看不見一絲蛛絲馬跡,甚至身為日本人的小里,接受日本媒體記者採訪時勇敢的說,他和原住民隊員溝通沒有問題,這是很神奇也意外讓人感動的橋段安排。

  另一句電影名言,「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一直伴隨著觀眾與嘉農球隊的孩子們一路奮戰到甲子園冠軍賽。在那場必定失敗的比賽結尾,教練允許隊員們唱那首「小鳥先生」,這一幕我哭了。「小鳥先生」是他們以往被對手痛擊或慘敗時,苦中作樂而唱的歌,那時的他們沒有求勝之心,只是單純的在「打棒球」。遇上近藤教練後,他們被禁止唱那首失敗時才唱的歌曲。

  然而近藤教練卻允許他們在將敗之際唱這首歌,這是一種雖敗猶榮的象徵,伴隨著後面而來的「天下嘉農」,讓亞軍的嘉農義舉超越「冠軍」的獲勝,得到更高的、珍貴的光榮。他們知道自己即將失敗,卻也要以自己所堅持的方式結束比賽。所謂的「精神」,不過如此。

  最後,看過很多網友的影評,覺得對安排八田與一的登場很不以為然。我卻覺得這安排很有味道。來自嘉義的嘉農棒球隊,帶著的是屬於嘉義的精神,他們在面對來自台灣各地、甚至甲子園的勁敵們時,嘉義的人們也在為了生活而奮戰,帶領嘉農奮戰的領袖是近藤教練,那麼帶領嘉義農民們奮戰的就是八田與一,以此襯托嘉農球隊永不放棄的精神來自嘉南平原,來自將孕育黃金稻田的美麗土地。而這也呼應了電影最後最後,吳和近藤的對話。

  他們回到家後面對的會是歡迎還是失望?是金黃色的稻田。

  至於吐槽嘛,撇除一開始看球員都一臉黑很難辨認、札幌商的Cosplay安西教練、中京商那個看臉也知道不是高中生的超齡投手和最後那假到不行的船和海景動畫外,最讓我想吐槽的就是,嘉農的孩子,你們有需要逢人就問怎麼種木瓜嗎XDDDDDDDDDD 我知道這寓意很深,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想吐槽啊,尤其是吳明捷很帥的回應中京商投手吉田的時候,如果我是吉田,我大概會當場囧掉吧,誰知道怎麼種木瓜啊我讀商的啊!這樣XDDDDDDDD

  最後照慣例談談配樂。還沒看電影之前,看到配樂是佐藤直紀我就直接未聽先跟朋友們大力推薦了,佐藤直紀是誰啊,經手日劇《龍馬傳》與《糸子的洋裝店》的大師啊!繼之前《天后之戰》請Hans Zimmer嚇了我好大一跳之後,《KANO》居然請到佐藤直紀的配樂,這比主題曲有中孝介還讓我驚訝,當然也不出我期待的,佐藤直紀的配樂完美的襯托這部電影的熱血與精神。

  對於這部電影,雖然我也有我挑剔的地方,但這是愛看電影的朋友們,《KANO》是至少要去看兩次的電影,沒錯,兩次。

 

預告片:

 

主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