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多年終於誕生的《蟲師續章》在上上季中完美結束於「常之樹」後,暑期將會推出最終作〈鈴の雫〉劇場版,這真是太振奮人心,卻也有些惆悵。這一次就真的是《蟲師》的終點了。

Cover  

  在第一季時便備受好評的原班動畫製作人馬再次重出江湖,當然配樂擔當少不了增田俊郎。在第一季中以簡單的旋律及樸實的編曲,鋪陳出《蟲師》這交織在現實裡的微奇幻氛圍,如同漆原友紀以圖畫說出文字說不了的好故事,增田俊郎以音樂替《蟲師》世界下了最好的情感註解。

  《續》中,如同第一季一樣,一集一首特別的片尾曲子。然而,這次曲目不再以各話篇名命名,似乎是有意模糊單話故事的區隔線,這篇的曲子那一篇也可以用,然而仍然特別有幾首令人印象相當深刻。

 

  專輯第一首曲目〈日蝕む翳〉便是動畫第二季開播前的重量級特別篇的主題曲,這首曲子出現時的畫面還交織著那些久遠的第一季主人公們,對從漫畫、第一季動畫開始就沉迷的粉絲來說,這無疑是在對引頸企盼已久的他們宣示,旅程再次開始。取代以往以概念主題曲最為開頭第一首,也有很特殊的啟程意涵。

  當然,在「日蝕む翳」就可以聽出,這一張的增田俊郎在聲音的處理上有更深一步的處理,尤其是重音後總是有著一層餘韻,這是第一章時沒有的,更加深了第二季動畫的幾話故事的主軸──山林與海──等自然奇景的壯闊與美麗。


 

 

  曲目八的「蟲師・続章」開頭的旋律及編曲,與當年的《蟲音前》的第一首概念主題曲如出一轍,卻又有更奇妙的變化,像是在宣稱《續》的世界將會更加魔幻且引人入勝。


 

 

  曲目十一的「暗鬱」,地位等同於《蟲音前》的「理」,後者雖名為「理」,卻是滿滿的情。而這樣的曲子在《續》中便直接以心中的「鬱」為名,總是在劇情最轉折之處出現,琴聲敲擊觀眾的思緒,帶動被感動的情感。


 

 

  曲目二十三的「否応」,是我個人在這張專輯中給予最高評價的曲子。「否応」出現的場合,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雷袖〉。〈雷袖〉敘述的是親情,卻是很深刻的痛的親情。這一篇故事原本在看漫畫的時候,我並沒有太大的感觸,卻在收看動畫時突然就像被雷擊中般的跟它對上了頻率。想愛卻給不出愛的母親,想被愛卻得不到愛的孩子,在這首簡短的兩分多鐘的曲子裡,平鋪直敘,卻淋漓盡致。


 

  曲目二十四「夜桜」,則是〈一夜橋〉風格,怪誕不經的故事,與詭異的曲子相當搭襯,也讓人留下特別的印象。個人是覺得,〈夜櫻〉比〈一夜橋〉更怪誕很多,卻也更具魅力。


 

 

  曲目二十五「無常」,是先前收錄在《蟲音前》中「燐光」的進化版。然而,一改「燐光」的婉約風格,「無常」多了一道詭譎的帷幕,如同曲目名稱一般述說著無常世事,及難以預料的一則則故事。

  這一次挑的曲目不多,因為這張原聲帶和先前的不大相同,純屬「蟲」的部分太多,暗潮的也不少,清新的聽來有點那麼普通,和《蟲音前》與《蟲音後》相比,反而不那麼有特色,這或許也是因為這張原聲帶不再以篇名為曲名的影響結果。

  雖然如此,上述挑出的幾首曲子卻也證明,這張專輯仍然可以堪稱是增田俊郎的一絕,而足以在《蟲師》的世界畫上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