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真的搞不清楚The Story到底是不是副標,因為Spotify上沒有,但找到的一些資料上有,姑且還是標上去,也好將岩代太郎的這一張跟後兩張做個區別。

the story  

  好的,這就是我消失的這段期間在做的事:沉迷網路遊戲。

  《劍靈》,是這款由南韓開發的大型角色扮演線上遊戲的中文譯名,是前室友說想玩說了幾年後才終於正式登上台灣。於是剛結束公測我就跑去玩了,而且遊戲進度相當之緩慢,但這都不是重點,原本抱持著玩一下就不會想玩的心態開始了遊戲,沒想到這麼一玩就玩到進峰頂,原因無他,一是劇情太吸引人,二是配樂太強大。

  岩代太郎的這張原聲帶公開發行是在2012年,隔年,動畫《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因著虛淵玄腳本的熱潮而備受關注,擔任配樂的岩代太郎一併備受矚目。這大概是大多數原聲帶粉認識岩代太郎的入口,而《劍靈》則是需要進一步有接觸到遊戲才會發現的驚喜。

  這張專輯只要一聽,就會在其中發現不少《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的影子,交響為主軸的配樂方式,加上適合的主演奏樂聲,都極為類似。但《劍靈》除去了科幻的機器人戰鬥元素,反之加上的是奇幻武俠的玄幻壯闊色彩,適度的在劇情之間渲染情感,很容易便將配樂及劇情中做出連結,甚至是早期的新手地圖,玩到高等一段時間後回過頭聽便會有種懷念感湧出。

  以下挑選的曲目,因為在Spotify上採用英文,因此一概以英文標示。當然接下來會有很多模糊不清的場景記憶,若有錯誤請指證。

 

   

曲目1. Blade & Soul

  這首曲子不少玩家絕對會有印象。除了最初始的無日峰主線劇情外,就是每次登入排隊的時候會不斷播出的背景音樂,應該不少人對它又愛又恨(尤其是前一陣子的燐劍士誕生潮和最近改版的咒術師誕生潮)。

  這首曲子的交響曲配樂加上東方古典的笛聲,加深了《劍靈》的世界觀點。

 


 

   

曲目2. Fly into the Sky

  這是其中一首我聽到內心非常感動澎湃的曲子。這首曲子的前段,是老么(玩家們都是洪門最後最小的弟子,師兄、師姐、師父都會叫你老么)在修練谷前往情緣崖、初遇天下雙勢之一的盟主及八部奇才的石洞裡。後段比較完整出現的時候,是老么們在情緣崖學會匯駕馭龍脈,在天空中飛。那感動啊!

  這首曲子也相當有岩代太郎的個人風格,辨別度很高,將這首曲子擺在《翠星》中聽也不會突兀。

 


 

   

曲目4. Pridge for the Sorld

  好的,這首曲子是個人相當喜歡,但不太記得出現在哪些部份的曲子。如果哪天我找到在哪一段出現過,會再回過頭來補全。(跪

 


 

 

曲目5. Descendant of the Dragons

  這首曲子除去交響樂的部分,以其他面相來看,都離岩代太郎的慣用配樂手法有點不同,加入的東方古典元素更多。從第二分鐘之後的旋律,則是又回到拿手的交響樂。印象中似乎在老么們會進入的第一個英雄副本中曾經出現過(也可能是我跟曲目11有混淆)。

 


 

 

曲目7. Little Shepherd

  如果你的老么是嬌小可愛的燐族,那麼你很有機會將這首可愛的曲子記在腦海中揮之不去。這首可愛、柔和的曲子一樣有著交響底蘊,但流露出的氛圍卻和前幾首的完全不同。

  如果你的老么不是燐族,那也無妨。當等級夠高來到水月平原的大地圖時,第一個海樹村的地圖配樂便是這首曲子。因為海樹村最接近燐族的產地(?)永靈村,也有不少燐族住在這裡,因此海樹村的地圖背景順理成章的是這首曲子,而這首曲子也理所當然地成為燐族的主題配樂。

 


 

   

曲目11. Black Pirates

  這首曲子最主要是出現在主線及第一個英雄副本──衝角團南海艦隊支部。最前頭乍聽之下柔和,卻是將駭浪藏在風平浪靜之下。也因為時常出現在英雄副本裡,再加上因為武器進化需求,老么們可能會重複進入此副本多次,所以這首曲子的中前段應該大多數都不陌生,只要聽見旋律,艦隊的木造地板及衝角團暗紅色制服就會浮現腦海。

 


 

   

曲目13. Bloody Battle

  這首曲子也屢次出現在衝角團南海艦隊支部的英雄副本中,這首曲子和Black Pirates的性質相像,緊湊的旋律相當適合副本攻略。我還記得是在第一個王結束到第二個王之間。一分十秒後的那段則不常聽見(要不就是出現但因為在刷怪很專心),卻是意外深得我心的段落。一分五十五秒之後的段落,也時常在南海艦隊支部中出現,算是老么們會第一個熟悉到想吐的副本地圖音樂,但不得不覺得這首曲子相當適合這個副本。

 


 

 

曲目16. Heroes in Advance

  這一首我是到最近的高等主線才深刻注意到。

  若你玩到水月平原的主線劇情後段,就會時常聽到這首曲子。老么們會在水月平原為敬天盟起兵反抗風帝國而到處集結古老靈獸所屬的部落促成結盟,而最後的那唱戰役的地圖,背景音樂便是這首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曲子。

  也是因為這種場面這種配樂格局,讓我遲遲離不開劍靈的主線任務(倒)。

 


 

 

曲目18. Final Conflict

  請不要告訴我你跟這首曲子不熟,就算你的老么心裡仇恨沒有深到讓他從無日風追逐敵人到水月平原、甚至白青山脈去。

  因為這首曲子在前頭就出現過了。沒記錯的話,不是在無日峰就是最初始的竹林村,因為剛開始面對周圍一堆主動怪,很怕死,所以記得。(你

  岩代太郎在這首曲子兩分鐘左右的地方加入了比較現代的編曲,反而有了些新意,造就特別的聽覺感受。

 


 

 

曲目19. Scar of the Black Flower

  雖然簡短,卻也是最前頭的曲目。

  劇情最一初始,玩家捏好自己的角色進入遊戲後進入的第一段劇情,配合的配樂就是這首曲子。老么們剛從海中被打撈起來的那一段,這樣的開頭註定這篇故事充滿哀傷與悲慟,以電影或是動畫的角度來看,這樣的開頭正好是一個最吸引人注意力的開頭。

    再加上隨著劇情推進,玩家們會清楚黑色花朵的意涵──復仇。貫穿整個《劍靈》世界的主軸,以這首曲子做完開頭,再完美不過了。

 


 

 

曲目20. The Pot Thieves

  這首曲子最常出現的就是瓦罐團的各種相關地圖,最深刻的應該會是在松嚴島的那一個,因為那是老么們第一次接觸瓦罐團的地方,也是第一次被瓦罐團炸彈炸的西哩嘩啦哀哀叫的地方。

  不過因為地圖上很少聽到後段,所以這首曲子播到後段的清新感還真是讓人嚇了很大一跳呢。

 


 

 

曲目21. Shadow in the Sunset

  個人猜想這應該會是最終劇情結束後的結尾動畫配樂,但因為我還沒有玩到那麼後面,台灣版主線也還沒全部開放,所以一切只能憑我自己聽曲子的感覺來猜測。

  當然,這首曲子的古典交響手法,讓人不由得一直聯想到《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但那不時出現在《劍靈》中的獨有笛聲,在在提醒聽者這首曲子屬於這個滄桑的靈幻世界。

  編曲上除了交響樂部分,各方面都已經有好萊塢電影的水準,以這首高水平的曲子最專輯結尾(或是故事結尾)都是相當完美而精采的。

  我已經拭目以待了。

 

  最後,雖然《劍靈》這張不賴,但跟《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的辨別度真的沒有很高。連我自己在聽自己部落格的背景音樂的時候都還會猶疑,現在播的這首到底是哪邊的原聲帶。以下這首《海風よ、海原よ》是出自後者,乍聽之下還以為是來自某個平和的地圖呢。不過說歸說,岩代太郎還是算的上配樂頂級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