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熟悉的大亨小傳原聲帶,可能是收錄經典主題曲〈Young and Beautiful〉的那一張原聲帶,這邊想介紹的是純粹收錄克雷格譜曲的音樂原聲帶。

thegreatgatsbycraigarmstrong  

  對電影配樂聊若指掌的人,可能早就認出克雷格‧阿姆斯壯,《紅磨坊》、《人骨拼圖》比較先前的知名電影,到最近的《命運規劃局》和這部經典文學改編《大亨小傳》的配樂經手人。說實話,我是到《大亨小傳》才注意到這位大師。

  這張原聲帶有趣的地方,是融合當時的復古和現代風格,營造出這部電影介於優雅與奢糜之間的獨特氛圍。

  人說電影配樂是襯托電影靈魂的重要推手,而克雷格的配樂做到了。

  曲目三「Green Light」,那道對大亨Gatsby意義非凡的燈塔綠光,短短不到三分鐘,卻訴盡主角內心深處對女主角恆久不變的那份感情的美麗與哀愁。曲目十六「Gatsby’s Death and Portico」在輝煌大亨一生結束於池水中的那刻,利用漸強漸重的配樂,推擠出觀眾的情緒,也為大亨之死畫上滄桑的點睛一筆。曲目十二「Castle Went Dark」就是將現代樂器和編曲手法融進以弦樂為主的主題配樂,讓《大亨小傳》的時代不再遠離我們現代,卻又不到出戲範圍。曲目十三的「Let’s Go to Town」更是讓管弦樂的部分更加凸顯,再加上當時流行的時尚薩克斯風,描繪出的聽覺感受就是相當獨特。

  雖然整張聽下來有些曲子不是和單獨拉出來欣賞,整體風格也偏沉重孤寂的風格,但在凸顯電影劇情上是滿不錯的一張原聲帶。對於有在寫作、創作的朋友,也可以催生不錯的靈感。

  以下附上配樂片段,整張原聲帶在KKBOX上找的到,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