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民視推出的周日晚間十點電視劇《你照亮我星球》的片尾曲,是由福山雅治的〈曉〉改編中文版,再加上前兩天是他選在台灣舉辦的第一場海外演唱會,這讓我想起我很久沒有聽福山雅治的歌了。打開KKBOX才發現福山不知道甚麼時候繼上一張《殘響》之後又發了專輯。所以,這張專輯我遲發了這樣w

HUMAN  

  DISC1的第一首〈クスノキ樟木〉就深深的感動我的心。福山的慢情歌是最能表達他情感的歌曲,從以前至今,他的慢歌就是因為他豐富情感的歌聲而大紅特紅,而這首〈樟木〉背景只有鋼琴,沒有多餘的聲音,更能襯托出蘊含其中的演唱者靈魂。

  第二首〈HUMAN〉開頭是福山近幾張專輯來時常可見的搖滾風格,然而曲風卻有回歸以往經典快歌,〈虹〉的感覺。充滿光明正向感的旋律,搭配有些警醒意味的歌詞,聽來也很耐人尋味。

  第八首〈曉〉正是電視劇《你照亮我星球》片尾曲的原版。因為福山的中文不是很標準,所以中文版的〈破曉〉其實讓人很苦惱。正好《HUMAN》有收錄日文原版,而且更有韻味在其中。日文的歌詞意境和中文的相去不遠,也相當適合《你照亮我星球》的戲劇情境。

  DISC2的第一首就是一推出便蔚為話題的〈家族になろうよ成為一家人吧〉。當時PV一播出,引起了一陣網路和粉絲們的熱烈討論。這首歌也屬於福山式慢情歌,和〈樟木〉不太一樣,雖然背景音樂一樣簡單,對比出福山乾淨歌聲中的乾淨感情,但〈成為一家人吧〉更有一股溫柔的暖流在其中,聽這首歌時,會不知不覺熱淚盈眶而不自知。

  第五首〈Beautiful Life〉想必在最近也將成為話題中心。在前兩天的演唱會上,福山選擇清唱這首歌做為開場曲。這首歌在發出單曲的時候,我就聽過了。和〈成為一家人〉相同,一樣溫暖、一樣感人,但這首歌更能表達對他人真心陪伴的珍惜。

    第九首〈恋の魔力 戀愛魔力〉最初是以KOH+的名義發表,同時也是日劇《偵探伽利略》第二季的主題曲。這首歌最具話題性的地方在於,當時除了由KOH+演唱日文版之外,同時也由A-Lin演唱中文版的、由HARA+演唱韓語版。雖然有別於前三者屬於較KOH+式的青春風格編曲,但融合長笛後的福山搖滾版也相當令人驚奇。

    雖然我是個很不稱職的福山迷,不但不知道他出了新專輯,也沒跟上他的第一場海外演唱會,甚至連第二季的伽利略也沒跟。但喜歡他的心情,雖然被藏在心靈深處很久,但總是會被他的歌喚醒。

    最後小抱怨一下,KKBOX收錄的的福山雅治歌曲真的不多,《HUMAN》之前的專輯幾乎不見蹤影,只好拿出收藏已久的CD出來回味,但也讓自己找回有福山雅治陪伴時的那個,青春的自己。

    以下附上〈成為一家人吧〉的PV。這個時代真的不可缺少福山雅治的溫情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