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了很多段,終於用零碎的時間把這部電影看完,而看完之後我得說,這還是我第一次看電影看到詞窮,不知道該怎麼沉澱心情,也不知道該沉澱什麼心情的電影。

17  

(內文牽涉電影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這是細田守在2012年時發表的長篇作品。故事敘述女主角小花和狼人相戀、組成家庭然後生下孩子與其之後的故事,原本以為會是走奇幻風,但其實故事相當寫實,除了孩子有時候會狼化之外(笑)。主軸是親情,而且有三分之二是敘述單親媽媽含辛茹苦把兩個小孩帶大的故事,和孩子有沒有狼的血統無關,而是每個細節細膩到會讓人感同身受,深受感動的落淚。看過幾部細田守的作品,部部感情真誠,而就屬《狼的孩子雨和雪》的真最無法用言語形容。

03  

▲ 狼爸爸和小花媽媽

  一開始,我真的很想罵一聲「該死」,那什麼配樂?為什麼可以這麼跟這部的氣場如此契合?就像宮崎駿就一定要久石讓的那種契合度讓我整個頭皮麻掉,深深的被配樂擊沉啊!高木正勝我鎖定你了!(欸)

  真的要形容,那麼這部電影就很像是輕撫過翠綠草原的風的顏色。沒有顏色對吧,但它就是在那裡,守護著馳騁於草園的孩子們,溫暖的親情,是無價也是無色的。

13  

▲ 溫和的背景和讓人深刻的故事劇情,邊看邊哭之後心裡頭也暖暖的

  其中最賺人熱淚的就是勇敢的小花媽媽了吧。

  失去丈夫的她仍然撐起了殘缺的家,為了孩子搬到交通不方便的山裡,還來不及多了解一些狼的生活模式和成長所需就失去了精神支柱,養育孩子的重責大人全是小花自學。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小花都是個堅強、勇敢而且偉大的母親。

  由其是小雨選擇成為狼,離開家到山裡去,小花在深山中吶喊著小雨的名字,讓人不禁想起失去丈夫的那天也是雨天,小花的內心該是多害怕再次的失去啊。然而最後他卻還是放手,讓孩子自由的展開翅膀,支持他的選擇,即使在小雨離家後也以自己的方式關注著小雨。

36  

▲ 慌張的小花媽媽不停的喊著小雨的名字,深怕悲劇重演

  另外,看到最多人討論的就是小雪和小雨這對姊弟之間的摩擦與爭執了吧。很多姊弟的對手戲,真的看到心有所感、感動到說不出話來,細膩到我總是會想「我跟我弟也是這樣的啊」,會吵架甚至打架,但最後還是互相理解互相體諒。

  成為「人」或是成為「狼」,對身為狼的血脈的姊弟來說是人生第一重要的轉捩點,也因為兩人的經歷不同,產生了不同的自我認同與價值觀。小雪的開朗個性讓她很容易融入學校生活,然而這樣的她發現自己與其他孩子之間的不同後,還是孩子的她只能選擇否定身為「狼」的那一部分,甚至是情緒失控傷害了同學之後,更加堅決於自己要成為「人類」的想法。

23  

▲ 本以為小雪會是選擇成為狼的孩子,然而卻因為和人群的麼擦後選擇人類的身分

  而小雨正好相反。小雨生性內歛,還來不及融入人群,他就已經意識到自己與他人的第一個不同,個性。然後藉由與山中的狐狸對話與學習,更加深了她發現的第二個不同,「他是狼而不是人」。

  我想小雨也沒有特別去選擇,是「狼」或是「人」對這對姊弟來說或許從來都不是選擇題,而是順其自然的發生,突然的就成就了一個成熟的自己。對於沒有「狼」的血統的一般孩子來說,那就是所謂的青春期。

49  

▲ 已是成狼的小雨,決定以狼的身分到深山裡去。

  不過,小雨和被關在牢籠中的狼對視的那瞬間,真的是百感交集啊。那是他真正發現自己與其他孩子不同的瞬間,也是注定要和母親分離的分岔點。

  除了狼一家之外,還有一個亮點,那就是人類少年,草平。同樣是單親家庭出身的草平,是小雪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以狼的身份傷害的平凡人類,早就知道小雪是狼,卻替她保守著秘密。母親再婚而決定將之拋棄時,草平堅決的說著自己想要的未來時,那時候真的覺得,啊這是個不是狼卻像極了狼的少年啊。

41  

▲ 某些地方很像狼的草平,只能說小雪有遇見他真的是太好了。就像小雨遇見老狐狸,小雪要是沒有草平,說不定個性也會壞掉吧。

  是的,片名雖然是「雨和雪」,但其實是屬於一個家庭與一座山林的故事,這種題材要不詞窮也難啊。而我相信,細田守一直是個讓人詞窮的天才。

  最後想說的是,飾演小花的宮崎葵真的是太讓人驚艷了,小花的情感發揮的淋漓盡致,讓我落淚了好多次。狼爸爸則是大澤隆夫獻聲,其實狼爸爸一開口就覺得這無比溫柔的聲音跟狼一點也不配,查了一下之後,一看,果然是你啊南方仁醫生XD

  大概就是這樣啦,以下附上影片和圖片幾張,剩下的韻味留待各位看官自個兒細細品嘗。以上。

 

11  

▲ 全家福。雖然小雨還在肚子裡XD

18  

▲ 小花筆下的狼爸爸也溫柔的笑著喔。

46  

▲ 讓人無限心痛卻又有雙手暖著的一幕啊

 

▲ 預告片

 

▲ 主題曲「母親之歌」

 

▲ 高木正勝的配樂隨手選了一首來聽,這配樂怎麼能不推啊!

 

★ CAST

花:宮崎あおい
おおかみおとこ:大沢たかお
雪:黒木華
雪 / 幼少期:大野百花
雨:西井幸人
雨 / 幼少期:加部亜門
韮崎:菅原文太
堀田の奥さん:麻生久美子
土肥の奥さん:谷村美月
田辺先生:染谷将太

 

★ STAFF

原作監督:细田守
脚本:细田守、奥寺佐渡子
角色設計:貞本義行
作畫監督:山下高明
美術監督:大野廣司
音樂:高木正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