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無限的輪迴中,我們無限的死去,也無限的活著。有想見的人的話,無論死了幾次,也一定會再見到對方的。』──節錄《罌籠葬》

c0073742_1322886.jpg 


  這是第一屆台灣角川舉辦的輕小說獎的首獎,是幾年前的事了。當年看到這本出版的時候,眼睛為之一亮啊,光看封底的文案就可以感受到金賞的氣場,就算沒翻開內頁,就可以預知這是一篇動人的故事。而我在今年終於動手買下它了(很開心的居然還是最初版本的封面),放著書櫃裡膜拜將近半年,終於有勇氣去翻開它,歷經了兩個月的時間,斷斷續續的將它啃完了。這本小說的世界觀架構很完整,再加上劇情伏線和破梗的節奏都安排的恰到好處,所以讀起來一點也不輕(這是誇獎),雖然有點沉重感,但卻蘊含著很多感動人心的橋段。

  在被稱為珠罌牢的世界,人們因害怕生命的盡頭,也就是死亡,而殘忍的殺害了制定生死輪迴的珠罌神,以為神死後人將不死,沒想到人類仍然會死,只是靈魂無法走向輪迴再次重生,無法入眠又擁有頑強執念的靈魂終將化作徘徊世間的謫仙,非生非死。而當初弒神的人們,引來神的怨恨而被珠罌神下了詛咒,沾染上祂鮮血的凡人將成為羔戮,當羔戮死盡,還血大地,珠罌神將再臨。害怕珠罌神再臨而報復的人類,在羔戮被渴望死亡的謫仙弒殺到只剩下唯一一位時,只好將唯一羔戮的五感分別交由五位具有降魂之力的義人承受,由義人們代替羔戮感覺,代替羔戮死去,藉由這方式延續羔戮的生命,整整四百年。

  以生死為主題展開的題材,真的是非常少見,而能發揮得如此淋漓的,目前我也只知道久遠一個。久遠的文筆相當美麗,跟這個美麗又哀戚的世界非常搭配,震撼力很夠,害在上課時間猛讀的某鴉幾度想在課堂上大喊「怎麼會這樣」。五義人的存在、羔戮的存在、謫仙的存在、珠罌神重生的預言,交織成一個大迴圈,而故事中的每個角色,都走不出這迴圈,這迴圈簡而言之,就是「死亡」。五義人被稱為「義人」其實是很諷刺的,四百年前的罪弒與生於四百年後的它們明明無關,卻只因為他們生來據有降魂之力,所以必須在年少之時就繼承義人之外,看守著守護羔戮的籠庭,並且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羔戮,只為了珠罌牢的人們害怕珠罌神的詛咒,而在四百年間犧牲了無數年輕璀璨的生命。說是「義」,但其實他們根本沒有那個義務。而僅存的唯一羔戮,也因著人們對珠罌神的畏懼,而被強迫活了四百年。四百年間因為和輪罌粟的同化,才能勉強壓制住無法輪迴的死靈,但也逐漸忘記罪原本的自己。

  而謫仙,是整本書裡最吸引某鴉的設定之一。用白話說,就是徘徊在世間的鬼,因為留戀人世而無法安眠。小說中的謫仙是美麗的,但也是殘爆的,所以有謫仙出場,就要有心理準備會有人以十分悽慘的死法死去。因為祂們非生也非死,明明已經死了卻因為珠罌神已死而無法進入輪迴,就這樣夾在中間,無法活過來也無法死透,所以才會被珠罌神殘留在羔戮身上的血所吸引,渴望輪迴,只好殺。而謫仙的悲哀,也都被代表著以不是世間之人的芙蓉面具給掩蓋掉了吧。

 


(地雷區)

 


  其實這本小說真的很多梗,才沒翻個幾頁,就給讀者預感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那件是真正降臨的時候,又會帶給人很強的震撼力。

  就五義人中比較沒梗(?)的東方晴開始說起吧。因為東方家是五義人家族之首,所以她高傲也以保護好羔戮為義務,因此在她眼中,曾經引起塚之亂的塚家人是最不入眼的貪生份子。或許她對人的態度真的太過孤傲,但是她就是屬於可以為了羔戮而奉獻生命的人。和東方則又有所不同的地方是,東方則不擇手段都要讓羔戮活下去的理由,似乎有幾分私欲,除了滿足自己站在權力最頂端的虛榮心呢,也有幾分是因為他的貪生怕死吧。很有趣的是,東方晴其實是個傲嬌(無誤),對黔潤很兇,但其實那是愛的表現(被打),但好死不死,不知為何黔潤對她恨之入骨的塚幽冥忠心的要命XD。而晴的法寶也是某鴉覺得最新奇的,居然是能吞噬一切的墨水,原來這本書除了神可以死的很獵奇之外,連墨水也能獵奇(爆)

  鍾拂梢大概就是東方晴的對照吧,因為她怕死。也因為怕死,所以為了躲避死亡因而死亡。不過這個角色有點可惜,她還來不及被好好發揮就便當了(爆)。但在中段知道,她因為手腕受傷無法再使用法寶檀扇的時候,有讓我吃驚到啊,想不到這本雖然號稱輕小說,但其實有輕微的推理成份(艸)。

  再來談談烏樨臣和曹畔吧,這兩個人根本就是來造福腐女們的啊!雖然曹畔是年紀最小的義人,但資歷最深,所以非常世故。親眼看到自己死去的娘成為謫仙,親眼看到那尊謫仙被鎮殺,即使資歷再深也只是個孩子,於是他內心的黑暗因此而生,想挑戰看看,要是最後的羔戮死了之後,珠罌神是否真的會重生,而珠罌神重生之後的珠罌牢,是不是就不會再有這麼多的悲慟。於是曹畔用他的死,揭開了紅罌重生的序幕。而烏樨臣整個很悲哀,因為曹畔都預想好自己死去之後烏樨臣的一舉一動,所以才會服用劇毒自殺,而那種劇毒會因為觸碰而傳給別人。所以啊,預料到自己死去後烏樨臣會抱著自己哭一整晚的曹畔,因為曹畔死去而不惜和義人們翻臉找真兇的烏樨臣根本就有愛嘛!

 c0073742_0535323.jpg 

 『所謂的輪迴轉世,就是所有人都有再碰到彼此一次的機會吧。那麼,神不會寂寞嗎?』──節錄《罌籠葬》

  這一整個故事,雖然世界觀和設定看來很複雜,但其實中心主軸很簡單,那就是一個單純的心願,「想再見一次面」。因為有輪迴轉生,所以即使人們死去,都有可能在下一輩子再見。而闡述出這個主軸的,就是最後的羔戮,茨繭。他活了四百年,就只為了再見到珠罌神一面,即使他不覺得這四百年來他算活著。依照詛咒,珠罌神的重生在茨繭死去之後,所以對茨繭來說,活著或是死去,是很難做出選擇的吧。但或許是茨繭的那份真誠感動了命運,遇見了塚幽冥。

  塚幽冥在哥哥塚臥季引起的塚之亂中,被黔潤誤傷又因戰亂中產生的混亂而喪失了記憶。記憶一片空白而產生恐懼感的幽冥成為五義人,遇見了茨繭。對於這場相見,對兩個人來說大概都是救贖吧。因為陰錯陽差而以幽冥的身體還魂的珠罌神,從前以神之軀統治生死,即使祂不知對人來說何謂「活著」的珍貴,但因幽冥的身體而活過來的祂,和其他義人間發生的種種,讓祂知道了生與死是什麼樣的東西。而對於茨繭來說,從前他還是人類孩子時,不懂不死的寂寞,所以也無法諒解珠罌神對輪迴的堅持,直到他成為羔戮,體會了何謂不死後,才知道要去珍惜「死亡」。因為死去才得以輪迴,輪迴後才有機會再見到想見的人一次。這樣的立場倒轉和反差,真的是引起某鴉很大的共鳴啊(整個看到哭)!尤其是最後一章〈紅罌生〉整個很作弊(欸),珠罌神在四百年前對茨繭說的話,在四百年後茨繭讓它重現給遺忘記憶的珠罌神,這種呼應不哭就太不給面子了(艸)。即使如此,他們兩人之間卻不是互相贖罪的關係,而只是單純的想再見彼此一面。跨越四百年、超越人神之間的情誼,真是太令人無法抗拒了(淚奔)。但我很想說一句,塚幽冥(好啦也就是珠罌神)記憶恢復前後反差也太大了吧(爆)。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種反差,珠罌神整個很有魅力,雖然祂對人類的求情冷酷無情,性格就是冷漠,但對「生死」絕對尊重。而祂和茨繭的互動很有趣,因為兩人完全互補,所以互相吸引了吧(笑)。對不起,整個就是對照殺生丸和小玲模式(艸)。

  最後,要來說說平時散漫到不行的黔潤判官,這個人真的是深藏不漏啊(爆)。在珠罌神身邊有個陰司叫孟婆,嘿對,就是奈何橋上煮孟婆湯的孟婆,但是這名字根本就是個敘述性詭計!在這本小說裡,如果你以為孟婆是個老婆婆那就大錯特錯了!孟婆其實是男的!在珠罌神沉睡的四百年間,不離不棄的守護祂的靈魂,即使要他吃下神的肉身而承受體內大火燒灼之苦也甘願。黑對,孟婆就是黔潤,黔潤就是孟婆。光是珠罌神在幽冥體內還魂這梗就夠驚爆了,結果居然又被回馬槍了!黔潤加一百分(啥鬼)!所以東方晴不白白誤會了嗎?黔潤對塚幽冥的無微不至,其實是出於對珠罌神的忠心吧(即使某鴉私心期望不只這樣啦)。

  於是看完整部書,最慘的就是一開始就領便當的塚幽冥本人了吧(靠)。

 

 


 

  這本小說真的很棒,雖然前段步調有些緩慢,但絕對不是毫無意義。

  都賣到日本去了,能不收這本書嗎?

  接下來要說,Izumi的插畫真的很棒,可以去找找他的網誌,稍微翻一下應該會翻到樨臣和畔兒的圖吧。(因為他本人不希望他人公開網站的網址,所以就不分享了,自己想辦法找吧XD)

  看完小說的朋友,也千萬別忘記有聲繪本《眠水》喔!

  以上。

 

  『來世,我還是會來見你。這次,請別放開我的手。』──節錄《罌籠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