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買了許久的這本短篇集,終於在讀墨這波的推理小說馬拉松中有機會開書翻閱。

 

  以往我所讀過出自東野圭吾之手的短篇,都是類似《名偵探的守則》或《超‧殺人事件》這類寫作手法純熟到能夠兼具詼諧戲謔的氛圍營造,與對推理小說文類的精闢分析,極具玩心與省思的經典短篇集。這本東野圭吾的第一本短篇集,《沒有兇手的殺人夜》,相較簡單素樸許多,雖仍有推理要素,卻沒有東野圭吾擅長的意外反轉或渲染力強大的鋪陳,有的是嘗試探詢潛藏在案件或謎團背後的「動機」,可以從細小幽微逐漸累積成為滔天巨浪,引發悲劇。

  我在讀完前兩篇作品時,已經隱約察覺到這些故事雖短,但結構完整,讀來一氣呵成,在可說是有些過份簡單的敘述中,仍保有一絲絲懸疑的神祕感,一如後來東野圭吾作品中的個人魅力,在真相揭曉後留下的遺憾也讓人惆悵與惋惜,解開謎題的過程或許不如他長篇作品那般難解糾結,但也因此,那想描繪出人心幽暗深處的企圖更加一目瞭然,並衝擊人心。

  〈舞孃〉與〈無盡之夜〉是這本書中,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兩篇。

  與前兩篇短篇一樣以青少年為主角的〈舞孃〉,描繪少年對少女的愛慕之情,在毫無惡意的行動中造就死亡悲劇的深刻之作。〈舞孃〉中出現的並非謀殺案,沒有物理意義上的「兇手」,也沒有費解的本格難題,但少女的死亡之路卻有一種文學性的隱喻──少年直到故事結束仍不知少女究竟是誰,在幻想中將之視為優雅美好的貴族千金,真正的少女沒有被看見,甚至生死也都不被少年所知,是不僅生理上的死亡,也是不被記得真實樣貌的那種死亡──原來愛慕之情也可以是殺人於無形,即使那只是一連串無可奈何的悲劇而造成的結局。

  〈無盡之夜〉則是確實存在兇手,整篇故事以推理小說而言中規中矩,做案過程的謎題甚至稍嫌過於簡單而沒有新意,但真正的謎卻是動機。為了引出這個「動機」,東野圭吾藉由偵辦該案件的刑警與被害人太太,以調查為由遊歷大阪的過程,逐一帶出那個「動機」並非表面上所見只來自爭執,而是有更深刻、更個人的恐懼與擔憂,而正是這些超越了一個人所能承受,才造就悲劇。

  最後一篇〈沒有兇手的殺人夜〉非常有意思,雖然那個詭計對於現代的推理小說讀者而言已經不稀奇,但在東野圭吾初次發表這部作品的年代,還是非常前衛新穎的寫作手法,回頭審視這篇作品時不免會讚賞東野大膽嘗試的膽量與眼界。

  

  《沒有兇手的殺人夜》所收錄的每一篇短篇作品,發表年代都在我出生之前,但我讀起來是沒有年代上的隔閡,可以很快進入狀況的一篇篇讀完,而最重要的是,雖然案件複雜程度不如知名著作《嫌疑犯X的獻身》、《惡意》等,但其中潛藏著對人心的關注,嘗試理解甚至關懷,卻是不相上下,可說是這些名著背後,東野圭吾始終貫徹一致的原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