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許久,終於在跟著podcast節目「惡之根」的腳步下,再次閱讀橫溝正史的作品,而且是相當有知名度的《八墓村》。這部作品幾乎是我剛入門推理小說時對於日式推理作品的想像:傳統封閉的村莊、神秘而恐怖的怪談傳說,不凡的高貴家世,當然還有連環命案。也因此,在閱讀的過程中,我重溫了對推理小說最原初的熱愛,非常享受。

 

橫溝正史 《八墓村》 獨步文化出版

 

  《八墓村》的序幕從一位叫做辰彌的青年,在平凡的生活中被告知真正的身世,並被接回出生的村子繼承家族開始。因此得知自己的生父可能是個瘋狂殺人犯的辰彌,懷著忐忑的心決定回去有著獨特傳說與祭祀神祇的「八墓村」,卻在旅途還未開始之前,就迎來了第一起毒殺案件,而連環兇殺一直到他回到村子裡去後仍持續發生──

  這樣的故事架構儼然就是為人所知,橫溝正史筆下金田一耕助探案系列的經典模式,不過小說卻不是以偵探金田一的主要角度為出發點,而是那位因為諸多意外遭遇生命之險,卻也發現自身身世真相的青年辰彌,並且以他的第一人稱視角,寫下這本他的「回憶錄」。也因為這點,在前中期的劇情鋪墊以及中後期的謎題轉折都以辰彌為中心,偵探金田一的存在感非常薄弱,一直要到最後才讓金田一出來盡偵探責任,為案件做解說。

  但是最後偵探的解說卻略顯草率。金田一僅僅交代了他來八墓村的真正目的,以及兇手行兇的動機脈絡,便結束了應該是推理小說最具張力的「偵探解謎時刻」的場景,讓讀者如我感覺金田一耕助確實如他自己在書中所說,沒有在關鍵時刻發揮關鍵能力。比如在法會後宴席中有人中毒身亡的場景,我預期偵探應該會解說兇手在什麼時後離去做了什麼,或者他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是誰,而在兇案連續發生的期間他觀察兇手有哪些異常行動,這些都不存在,讓《八墓村》整體而言雖然充滿推理小說式的謎題,結尾卻沒有進入謎題全數解開的豁然暢快感。

  但也因為主視角是辰彌,他的經歷宛如一場恐怖而刺激的冒險,閱讀時又是不同的樂趣。辰彌以一個既是外來者,卻又是局內人的奇異雙重身分,在八墓村中迷惘、困惑的時間就像是為他原本平凡無奇的人生,添就一筆魔幻色彩,而那些如織網般的兇殺案與謎題,就像他潛入的地道迷宮那般,他深陷其中徘徊迷路,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也不知道該往何處去,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尋找的東西是否存在,而他手上的地圖並不完整,就像他只知道一半的身世。

  說到這裡,不得不說橫溝正史在氣氛構築的功力確實上乘,詭譎氛圍以及緊張時刻都能讓我沉浸於其中,彷彿我就是主角,跟著辰彌一起經歷每一個驚險時刻,閱讀停不下來,也不想被瑣事耽擱。也因此,主角辰彌冒險並且遭遇危險,並在最後一刻不僅找到許多珍貴之物的結尾,替代了失能的偵探金田一成為了另一種故事的結尾張力高峰,讓人嘖嘖稱奇竟也能有這樣的人生。

  對我而言,《八墓村》若是以推理小說而言,只有氣氛與謎題的佈置有那個味道,推理的部分則較少,即使有也有大部分都是辰彌在推理,而非金田一耕住;但若是以驚悚冒險小說而言,這部小說運用了人物、謎題、以及場景上的描寫打造非常接近臨場的體驗,我個人讀得非常快樂而且享受。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