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寶地址:POPO

 

  在讀完天樂在POPO上發表的作品後,令我印象深刻的除了他扎實的文筆之外,就是這部〈罪〉的懸疑與結局意外性。

  身為一個業餘推理粉,排除第一次接觸天樂的〈鋼筆〉之外,我接著看的是〈密室殺人案件〉。從這部短短的作品當中,可以發現天樂也是一位推理小說的粉絲,或許還可能跟我一樣,讀到密室推理會驚奇、會有情緒起伏。不過〈密室推理殺人案件〉卻不是真的在寫密室之謎,而是旁觸到其他的文類,甚至可以是反思「密室」是否需要存在的一種諷刺。

  回到〈罪〉,運用的是極為簡單的手法,甚至算不上是推理小說的高超詭計,而是一般文學的懸疑與張力的鋪陳手法,就讓人在收尾的地方驚嘆,甚至是幻想連連。

  其實我真正想推薦天樂的起因,還是要回到他的文筆。

  在網路上,我實在是很少讀到能夠有這麼扎實、用詞又擁有詩意的素人作家。〈罪〉是其一,在〈一切終將不是泡沫〉中,那失去音樂的深切悲痛與絕望,藉著文字露過螢幕,確實的傳達到我的內心,真的是相當令人感動的。另外在〈琴傷〉中也能一窺天樂其實有著音樂底子,在這兩部作品中的音樂元素,以及他如詩如歌詞的文筆與優美用字,都推測的出天樂是位作詞也可能間作曲的音樂人。

  即使天樂的故事情節趨近於樸實,但在鋪陳的用字上卻極度的有想像力,而〈罪〉只是我個人相當喜歡的、屬於他的筆下作品,以上提及的幾部短篇其實讀了也不會讓人失望。

  還在等待〈鋼筆〉的完結。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我一起等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