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開始重拾舊稿,將《風色晴空‧風躍篇》的後續寫完時,我驕傲地自以為可以為所欲為、在公眾的面前寫自己想寫的東西了,卻在接近連載尾聲的時候,一連串發生的事讓我看清了自己的位置與樣貌,簡直可笑到不行,可以說是夢醒時分,從自我沉醉中醒悟與長大。

 

(photo via stocksnap.io

 

  《風躍篇》並不成熟,也可以說當時構思整部系列的我不成熟。

  中途一度放棄完坑,為什麼事到如今還要回過頭來把不成熟的作品寫完?已經不怕那些評論了嗎?是麻木了、是無所畏懼了?

  都不是。

  我仍然害怕那些評論、甚至也開始害怕起讀者的目光,所以我才瑟縮到自己的部落格裡,暫且沒有在任何創作平台復出的打算;我看出自己其實沒有任何寫作的才華,能一直寫到現在,一是因為發現我從小就喜歡畫畫但技不如人,二是因為我心裡其實塞滿很多故事,而我只是想將它們寫下來。

  是呢,技不如人,就去研究別人的技巧,學習、消化,接著進步就好了,無論是畫畫、還是寫作都是這樣的,我也打算深入去研究那些寫作技巧。但是在被抨擊沒有邏輯的那一刻起,我發現這已經與技法無關(被技法困擾而失去手感是更之前、也纏繞了我一段時間的事),痛上加痛,那是一種內在真實被否決的瞬間。

  正因為我知道某個設定與實務不同,所以才刻意模糊了故事背景,因為那與我想表達的故事核心無關。卻仍然要有人從那些無關的事情開始關注,並且否決我想藉由小說表達的所有想法──無論它們的內容是什麼。

  我才知道或許我不該再以小說家的身分走下去,或是以小說家的身分為目標前進──我寫的東西不能算是小說。對某些人而言,只要有一處與他們的邏輯不合就不能是小說。

 

  我明白了,所以我不再說我寫的是小說。

  從今以後我會繼續寫我的故事,但那些只是我的異想而已,不是小說。

 

  ──這樣就可以了吧?

 

  就算要我從寫作平台上退回到自己的小天地裡也沒關係。因為一開始,我就只是那些故事發聲的工具而已,它們從我的心底而來,藉著我的文字發聲,如此而已。如果這樣不算是小說創作,那就不是吧,我不在乎。你要怎麼看我的作品,我不在乎;你要說我的作品不合誰的邏輯,我也不在乎;每一則評論的起手式都是「我沒讀完你的○○○」,未來我也不會回頭在乎了。

  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為自己而寫」吧?

 

  於是,《風色晴空》整部系列的故事架構與我所選擇的人生開始格格不入,成了我年輕時美夢的碎片。但既然是一段已經開展的旅途,那麼我會負責寫完它的故事,讓那些幽靈有安身之所──對我來說,那些我筆下的人物除了可以算上是孩子之外,現在也更像是有自主意識的幽魂。

  我的任務,只是讓他們完成屬於他們的人生。

  我與我的文字只是一艘船,從他們誕生的那一刻,乘載他們對自己的期望與未來,渡河來到人生的彼岸。合乎邏輯與否,他們不在乎,我也就不必在乎,我的職責只是擺渡人而已。

  而我對目前這份被授予的職位,十足滿意。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