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專輯只有五十分鐘,在十五首不嫌少但也不太多的曲目中,來自冰島的樂團「Sigur Ros」主唱Jónsi,為這部獨特的電影,製作了相當特別美麗的曲子,與電影劇情相互輝映。

weboughtazooost  

(本文牽涉電影劇情,請斟酌點閱)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獨特的配樂曲風便是吸引我的第一特色,它充滿夢幻色彩,好似可以看到極光揮灑在夜空,然而卻又如陽光般溫暖至極,純粹的吉他、純粹的鋼琴、純粹的音樂盒,時而人聲吟唱,即使是收錄的劇中歌曲,也有著一致的療癒曲風。

  我們可以在配樂裡聽見那個缺少什麼的家庭,缺少的那一部份其實一直還在,有時候可以聽見長子內心的孤獨、有時可以聽見父親不知所措的無奈、有時候則可以聽見幼女純真無邪的樂觀開朗,這是一張傑出至極的原聲帶專輯。

  專輯開場「Why Not?」,如果有看過電影,就會知道這一句「Why Not?」是如何的別具深意,也可以體會到,這就是那個缺少的那一部份──班傑明家庭失去的那個妻子、那個母親。這首曲子裡滿載這個家族成員對她的無限思念,在單純的旋律與編曲中,人聲吟唱唱出了這份思念、這份愛,而更其中那份「冒險吧」的正面能量,也讓聆聽音樂、聆聽故事的人心聲勇氣。失去並不可怕,只要內心記著,就能勇敢無懼。這首曲子出現的片段,是主角爸爸和長子的對談,深深的震撼人心,帶來的感動無限深遠。

  第二首「AEvin Endar」以鋼琴開頭的抒情劇中歌,其實我忘了它出現的場景,也不曉得歌詞是否就是冰島語寫成,短短的三分半鐘,單聽也能很享受,尤其是最後的合唱團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

  「Boy Lilikoi」則是接著收錄的劇中歌,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首,比起「AEvin Endar」,這首曲子聽起來更可愛生動。這首曲子的編曲上別具巧思,一分四十秒後出現的笛音,讓它變得除了正面樂觀,還有點童稚特有的天真,恰好襯托出「動物園」的電影主題。我很喜歡後半的和聲,主唱獨特的唱腔,加上背景和聲,「動物園」便生動的活了過來。

  而後的「Sinking Friendships」則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然而這首歌帶入的情感更深,班傑明一家已經逐漸地和這些動物築起深厚的情感,牠們已經不只是動物,還是友人、家人,對於年邁老虎即將步入死亡,班傑明一家還在從上一次的失去裡摸索,迷惘、困惑、害怕,反面的是深深的情感,對於年邁老虎的逐日衰落,他們擔心,也因此投射了他們對於失去的一員有多緬懷,當班傑明想著老虎、想著已逝妻子時,正是這首曲子表現他的內斂情感,不捨、深愛。

  「Sun」也是一首很美、很溫暖的曲子,更有趣的是,我們可以在裡面聽到動物園的聲音──那些動物們的鳴叫聲,讓這座動物園有了一個全新、夢幻的面貌,在日光裡,班傑明的幼小女兒替他決定了,他們要買下這座被荒廢的動物園。「Why Not?」,聽見了嗎?有那麼相似的編曲。

  隨後「Brambles」中沿用這種融入動物叫聲的製作方式,使用清亮的編曲幫方式襯出清新的氣息,不很華麗,卻相當令人喜愛。你可以想像一頭棕熊逃出動物園在身林裡漫步,自由、悠閒,可愛。

  曲目七「We Bought a Zoo」有著和這部電影一模一樣的名字,也是我第一個愛上的曲子,開頭跳躍的鋼琴音符和節奏帶出了動人的場景,班傑明一家的動物園開張了,而他們也在從中找回了失去的彼此。它出現,是跟著班傑明用那句「Why Not?」回應這句「為什麼買下動物園?」

  Sigur Ros全團一起演出的「Hoppipolla」是一首關於在迷路裡重生的故事,其中同樣隱約可以聽出動物或是模擬動物的聲音出現。動物園開幕日那天,對於沒有遊客出現的傷心、失望,原來只是因為被暴風雨吹倒的大樹隔絕在外,當他們爬上島洽的大樹看見前來的遊客大排長龍,那一刻,日出的太陽非常耀眼,人群也是。人們會時常遇到挫折並因此感到失落,然而希望和勇氣就在下一個轉彎處等待,它說著這樣的故事。

  其實這張專輯的曲目順序沒有依照電影劇其時序來,所以為了這張專輯,特別又去找了電影再看一次,雖然文章裡只挑了幾首重點曲,然而其實它相當耐聽,也很值得收藏,聽完之後你可以從中發現生命的日光不曾因為你的失去而晦暗,而要獲得溫暖陽光訣竅,就是,你只需要二十秒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