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迪士尼與皮克斯聯手的新動畫電影,可以說是完全令人驚豔,絕對可以算的上是傑出的經典作之一。而它也有別於以往的童稚風格,帶入了小朋友可能無法體會的深入題材,可以說是專門為正進入青春期的少年少女、或是成年人特別製作的小品故事。

insideout  

(本文牽涉電影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腦筋急轉彎》的故事觀非常獨特,劇本中的主角,樂樂,是萊莉腦子裡掌管愉快情緒的擬人化角色,同樣擬人的還有憂憂、厭厭、怒怒與驚驚,情緒五人組掌握著萊莉在何時應當表現如何的情緒,進而製造相關的回憶。

  光這前置設定就相當耐人尋味,其實只要深入一想就會發現,情緒很難清楚劃分出鮮明的五個人,在這樣的先導狀況下,劇情發展就相當令人期待了。

  當然有趣的設定並不只情緒五人小組,記憶是以可愛的小球儲存,而特別發亮的核心記憶組成主人的人格個性特質,而這些個性特質在大腦世界中則是用空中小島呈現,甚至隨著劇情推演,場景來到長期記憶區大迷宮、理解抽象概念的小空間、幻想遊樂園、夢境製片廠及潛意識監牢,都將大腦的工作以獨特的詮釋方式展現出來。

  我相當喜歡樂樂與憂憂在長期記憶區裡迷路時遇上萊莉小時候的幻想朋友小彬彬,因為他被當成記憶長期存放,因此他出現在長期記憶迷宮相當合理。我也很喜歡潛意識監牢關閉著「麻煩人物」的說法,因為這在學理上並沒有錯,那些被抗拒的「麻煩人物」會成為潛意識,而同段劇情接連的夢境製片廠,讓人不斷地想起《全面啟動》的那些夢理論,相當有趣。

  樂觀女孩萊莉的大腦總部中,總是由樂樂作為主導,而樂樂的良善體貼、機敏智慧,讓她成為了一個絕對正面樂觀的主角,作為反面的憂憂,則是懶散怠惰、消極又愛惹麻煩,故事就是由這兩個總是不對盤的情緒小精靈為主軸而展開大腦冒險。

  當故事說著厭厭可以讓萊莉免於各種形式的傷害,怒怒則是萊莉的正義之心,驚驚則能確保萊莉的生活安全,但對於樂樂來說,憂憂的存在讓她費解。而這已然下了一個很大的暗示,若主導萊莉的並不是樂樂,那麼樂樂的工作呢?

  在一連串的冒險中,樂樂與憂憂開始相互理解,最後與萊莉一同製造了一顆混合了亮黃色與憂鬱藍色的核心記憶球。

  嗯,開始明白了對吧?

 

  人要先學會坦然接受憂傷,才能獲得最真摯的幸福快樂。

  這是我看完這部電影的最深刻體會。

  

  為什麼學會憂傷如何重要,看樂樂就明白了。因為樂樂是絕對的快樂,所以面對回不去大腦總部、萊莉相繼失去曲棍球興趣、摯友、家人時,她仍然在逼迫自己拒絕憂傷,但觀眾卻可以清楚的看出樂樂在冒險中並不是總是快樂,而是夾雜著許多無奈和淚水。

  樂樂和憂憂實質上一體兩面的線索其實也有跡可循。

  在情緒五人組裡,只有樂樂的髮色和瞳色與膚色不一致,而藍色的頭髮與藍色的眼珠卻是她和憂憂的共通點。另一個線索可以從記憶球上發現,在某個橋段中,樂樂重複播放一顆核心記憶球,卻發現原本是金黃色的快樂回憶,往回到轉一點點卻變成了憂鬱的藍色。

  從多方線索可以看出,這部動畫電影著實不是給小朋友看的。

  我們每一個人的腦子裡,或許都存在著情緒五人組,有人是由樂樂做組長,有人則像萊莉的媽媽一樣是由憂憂做主導,無論是哪個情緒當小組長,人生的記憶裡絕對有苦有甘、有喜有悲。

  而《腦筋急轉彎》教會我們的,就是學著去接受那些讓人挫敗憂傷的挫折,抗拒憂傷不會讓幸福降臨,接受它才能在眼淚中找到愛與快樂。

 

 

 

  噢對了,有人跟我一樣覺得開場短片的〈LAVA〉歌曲,很好聽卻相當洗腦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