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推理小說粉,土屋隆夫大師對我來說真的是意義匪淺,他那本《盲目的烏鴉》還在我的書架上,偶爾會讓我想去翻一翻它。而土屋隆夫大師的這本著名的作品之一,便是我對東洋推理的啟蒙。

人偶死去的夜晚  

(本文牽涉小說謎題及謎底,未閱讀者請斟酌點閱)

  土屋大師的推理除法論,以前小時候真的不懂,但如今想來也清楚瞭解大師指的是「事件除以推理等於解決」不能有任何餘數的整除,才是推理小說的最高境界,而他本人在創作上也極力的秉持著這個原則,完全整除,沒有餘下未果的懸案。

  而這一本他生前最後一部長篇的《人偶死去的夜晚》,同樣地,以大師細膩又寫實的手法,堅持著他對推理小說的寫作原則,呈現了一篇完美經典的著作。

  咲川紗江那一天帶著母親與年幼外甥,到志木溫泉度假。擁有繪畫天分又相當喜愛畫畫的外甥,咲川俊卻在前去寫生繪畫時遭逢車禍,雖然在第一現場的男子,南原謙也在事件發生後替咲川俊做了緊急處理,孩子卻仍然傷重不治。而肇事後逃逸的嫌犯沒有被目擊,在稀少線索下,警方也全無調查頭緒。

  在許久以前曾經在社團中被問及,土屋隆夫到底算是社會派或是本格派,我喜歡說他介於兩者之間。在《人偶死去的夜晚》中,大師提出了意外肇事而促成的殺人案在法律上處罰的輕重是否恰當的疑問,同時也布置了南原謙也如何在慶典中人群圍繞的情況下被毒殺的謎題,完全是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作為土屋大師的最後作,其中的土田警部的登場對讀者來說卻是驚喜。在土屋隆夫的首部長篇作品《天狗面具》中登場的土田巡查,正是警部的父親,再加上兩篇都有著毒殺情節,不難讓人做了巧妙的聯想。五十年,土屋大師的筆尖有沒有改變,我想是有的,然而是對社會透露出更多的關懷。

  我很喜歡最後藉由紗江的自白來讓整個事件真相大白,即使是殺了南原謙也的紗江逍遙法外了。也很喜歡最後得知紗江重病死去的,並不是警部本人還是他的夫人。

  雖然土屋大師最後還是留下了咲川俊生父何人的謎題,但這部作品讓人省思的議題很深,卻也可以將之視為對法律能彰顯的正義的哀嘆。無論是在探討哪條法的時候,想起這部作品,或許可以得到更貼近人道關懷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