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說是決定的非常臨時,昨天看到消息就馬上決定要去,於是今天就託我家弟弟當司機載我去金車藝文中心,兩個人一起去聽了這次的講堂─「無犯罪小說」。讓我有動力跑去聽的另一個原因是,演講者是林斯諺。

  想想第一次看林斯諺的作品是在四年前,社團社課的主題是密室,指定閱讀就是林斯諺的〈霧影莊殺人事件〉,這是我繼藍霄的《光與影》後看的第二篇華文推理,而前幾個月正好看了《羽球場的亡靈》那部自製電影,於是再次被林若平深深的吸引。

  原本以為林斯諺可以算是華文推理作家中密室推理的大師(在我心目中是如此沒錯),不過無犯罪與密室的融合的創作方式,林斯諺一定可以被稱為第一人(參照林斯諺〈聖誕夜奇蹟〉)。

  也是前幾個月開始著迷的《冰菓》,原著米澤穗信創作的日常推理相當精采,但我今天才知道「無犯罪」和「日常」之間室有一條界線的,而現在「無犯罪推理」仍然在推廣當中。台灣目前的「無犯罪推理」類型除了林斯諺之外,呂仁也是另一位高手。

  最後大概是某種感慨吧。

  台灣讀者中閱讀推理小說的可能不算少的吧,但是各種推理雜誌卻比中國的少很多,不令人意外,但有種無奈啊......。

  是說,本來想說《冰鏡莊殺人事件》如果出貨快的話可以帶去簽名的說

  金車推理講堂總共八場,今天這是第三場(是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前兩場我會錯過),後面還有五場敬請期待!


  斯諺老師!!我也是雙魚座!!(被踹走


 

8/4  寵物先生  當他們失去了高貴與睿智──談推理小說的破格偵探 
9/15  藍霄  推理小說帶給我的趣味 
10/27  陳嘉振  推理影像化 
11/24  黃羅  縱橫時間走廊──窺視170年的推理文學史 
12/22  冬陽  名偵探的好對手!──淺談推理故事裡正邪對決的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