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諾蘭的粉絲,這麼說或許有失公允,但諾蘭真的是一位不斷令人驚奇的導演。就像是演成年墨菲的潔西卡崔斯坦說的,這是一部你永遠不會過度期待的電影。其實我在前往電影院的途中,的確有害怕我的過度期待,但它,真的遠遠超過我的期待。

interstellar-movie-hd-wallpaper-and-poster  

(本文牽涉電影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承繼上一部架構於榮格的《全面啟動》之後,《星際效應》整部電影則是構築在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上。

  網路上或許會有很多觀賞指南,建議大家如何挑選播放版本或是補充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播放版本這邊的確推薦觀看70mm膠捲IMAX,至於是否需要補充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若你想要全面了解這部電影的背景架構,那麼相當鼓勵你花點時間做粗淺了解,因為看電影看到一半還要思考為什麼越接近黑洞時間流動越慢是一件很惱人的事。但其實就算不懂相對論,只要接受重力越大的地方時間流動越慢這麼一件事存在,還是可以順暢的將這部電影看完。

  就科幻電影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其實《星際效應》並沒有比《全面啟動》燒腦,唯一需要費思的地方就是主角庫柏穿越黑洞之後看到的那個超越三次元的那個次元。而諾蘭在這部電影想談的也不是相對論,其實真的不需要擔心看不懂這部電影,因為它談的是出自人心的「愛」。

  《星際效應》絕對是諾蘭的作品中,首次以探討「愛」為主的作品。

  主角庫柏是一位居住在瀕死地球上的農夫,人類眼看土地逐漸死去,而庫柏在「冥冥指引」之下,成為了探索星際尋找人類可居星球的宇宙探險家。為了拯救人類,他離開了家人到未知的太空去,而他和女兒墨菲之間的羈絆深刻地讓人動容。

  諾蘭試圖捕捉「父親」形象的軌跡其實一直都有,而且明顯。在貫穿《黑暗騎士》三部曲的那句由韋恩爸說的「Why do we fall?」如何影響布魯斯韋恩,到《全面啟動》同樣有兩個孩子、有家歸不得的柯柏,到《星際效應》的庫柏,都是諾蘭追求父親或成為父親的歷史腳印。相較於《全面啟動》中李奧納多飾演的那位期望可以回家的父親,在《星際效應》中由馬修麥康納完整了全貌,從與女兒道別、在異地對返家的渴望到歸來與女兒重逢,諾蘭完成了對「父親」對兒女地的最人性刻劃。這就是這部電影的主軸。

  劇本方面,不知道是因為太熟悉或是真的沒有以往作品豬中的新意,前半段在探索兩顆星球的故事,在探險小組登陸星球前就猜到一二,但是在庫柏穿越黑洞來到超越時間的次元時,這段劇情深深的震撼了我。除了呈現了科學理論之外,一切那些「冥冥指引」都有了解釋。是庫柏給了女兒暗示、是庫柏給了自己指引發現布蘭德的研究、是庫柏要女兒告訴當時正要啟程的他別走……正如安海瑟薇飾演的布蘭德在電影中說的,愛是除了重力之外,是人類已知的事物中唯一超越時間的存在,無論經過多少年,墨菲和庫柏的羈絆從未消失就是這命題最好的驗證公式。

  演員的部分,上一屆奧斯卡的影帝果然名不虛傳。距離我最近看的馬修麥康納是《無間警探》已經有半年以上,但他飾演的庫柏讓我想起他是多麼頂尖的演員。飾演墨菲的潔西卡崔斯坦也相當出色,尤其是得知老布蘭德的謊言時的崩潰與震撼,相當淋漓盡致,這兩位靈魂人物,成就了諾蘭的最高傑作。至於安海瑟薇,表現也相當不錯,她所飾演的布蘭德就是為了襯托墨菲而存在,我很喜歡這樣的對比。(對了,有人發現道爾是飢餓遊戲第一集的首席遊戲設計師嗎w

  差點忘了,其實驚喜是麥特戴蒙也有參與演出,他的角色就是一個普通人。噢不,我的意思不是說庫柏被塑造成拯救地球的英雄,而是他為了保護孩子的未來而付出一切超越個人所能付出的,而麥特戴蒙的角色相比就是個經典傳統人性黑暗面的描述。他演這樣的角色其實滿令人欣奇的,因為在《我們買了動物園》中,麥特戴蒙飾演的,正是一位愛著孩子的父親。

  再來說說配樂。和諾蘭不知道合作底幾次的漢斯季默大師,這次不再像《全面啟動》或是《超人:鋼鐵英雄》使用大量的電子低音,轉而使用管風琴與弦樂為基底做變化,如果說諾蘭超越了以往,那麼擔當配樂的漢斯季默也是。雖然聽說原聲帶將會推出有夠多版本,但是這張電影原聲帶不收真的太可惜。

 

▲ 這首曲子在看完電影後仍然一直在我的腦中揮之不去。

  最後,雖然仍然沒有打破《心靈鑰匙》,但《星際效應》讓我掉的眼淚也夠多了。雖然這部主打宇宙探索,但我認為整部電影最美麗的一幕在最一開始,庫柏和兒子湯姆、女兒墨菲,駛著小卡車在玉米田中追逐無人偵察機的那一幕,比墨菲的臥房、黑洞的四次元空間都要讓我印象深刻。

  只有那一刻,地球還是美麗的,人們還生活在地球上,庫柏還不需要前往太空追尋人類的生機。那一刻,他還待在他的兒身邊。那一刻,真的很美麗。這是我第一次感動落淚的場景。

  我想剩下的,就留待其他看過電影的朋友做交代了。除了那一個唯一可以形容這部電影的字之外,我想不到其他形容詞可以涵括《星際效應》的龐大概念。

  It’s all about Love.

 

 

回過頭來看首發預告片,果然整部電影不辜負看到預告片就被感動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