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在台灣與同名電影可說是同時期上映與上市的小說,有著讓人聯想到《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故事題材,先是抓住了我的好奇心,終於在參加試閱活動中可以一窺究竟了。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立體書封-小  

  只有十七歲的韓亞凜,因為罹患了罕見疾病,因此年紀輕輕就必須背負早衰的老年身體,整部小說以他的視角寫他的家庭、他的生活以及他的生死。

  是的,故事就是如此的簡單,並沒有像班傑明那般的精彩又奇幻,亞凜除了有付八十歲的身軀之外,靈魂只是個平凡的孩子,聰敏、直率,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雖然作者的文筆讀來很平淡,但其中蘊含著的情感非常豐富而且龐大。

  藉由亞凜的視角,闡述亞凜的父母如何相遇、相愛,並且克服困難的生下他,組織家庭,也記錄了這對年紀輕輕就有了孩子的小夫妻如何克服生活中的種種困難,成為真正的孩子父母。

  最令我動容的一個橋段是,亞凜的媽媽美羅帶著他從醫院回家的路上,亞凜對美羅說感覺到很多陌生人的目光,美羅只是笑笑,回答「那一定是媽媽太美的關係。」看似只是段詼諧的對話,我卻被感動到掉下眼淚來。

  亞凜的身體或許沒有真正的年輕過,但他有段初戀、有朋友、也和爸媽叛逆過,讓讀者無法忘記他真的只是個孩子,但是個即將邁入死亡的孩子。雖然書中對於亞凜的衰老與死去著墨的不多,但造就的情感後勁卻很強大。

  我很喜歡小說的前後都有心跳象徵血脈與羈絆的描述。最開頭是亞凜還在母親身體中感受到的母親心跳,最後頭是來自父親的擁抱,這讓我深刻的感覺到亞凜真的曾經活過,也年輕過,並沒有他身體的那般衰老,反而強韌有力。

  最令我意外的就是張爺爺最後一次登場時和亞凜充滿機智的對話,是個很棒的呼應手法。當然,我在這邊不能敘述太多。

  總結是,整部小說讀來真的很溫暖,雖然充滿醫院的味道,有時候有點寂寥,但真的是個溫暖、讓人重拾生命希望的好故事。

  最後,這裡來廣告一下電影預告吧,讀完小說之後,真的會讓人對電影充滿好奇啊!

 

   

 

小說簡介往這裡走唷:【噗通噗通我的人生】

精美的電影書封同時推出: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立體書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