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和冲方丁的這部作品相遇真的是緣分,即使我一直很期待可以跟它相遇。即使如此,以閱書速度疾快自豪的我,這本《天地明察》著實是我的天敵,不,應該說沖方丁的文筆就是我快速閱讀的天敵,《蒼穹之戰神》小說我也讀很久才讀完。不是因為用字艱深難讀,沖方丁其實用字簡潔又精準,當然也不是情節節奏拖拍,會讀很慢的原因是,它的筆觸和故事非常精采,讓人捨不得就這樣讀完。

tenchimeisatsu  

  春海,本作的男主角,在封底文案背負著牽涉歷史古金的重大使命,卻天性憨直樂觀。出生於圍棋世家之一的安井家,一出生就背負著「棋士」的天職,雖然這天職他算堅守的不錯,聰慧的頭腦也總是讓他表現傑出,但最讓他感興趣的並不是棋盤上的黑白子,而是算術。

  素昧平生的算術天才關孝和,是促使春海走上算術之路的人物,而他也是讓春海第一次嘗到失敗的人。春海因為出題失誤而太過羞愧,消極一陣子後,奉命接下北極出地的任務,開始觀測星星、測定方位的龐大任務。

  這麼一說來,要是沒有關孝和激起春海心中那份熱情,說不定就不會有這段改曆的歷史。

  當然,在校正曆法甚至改曆的過程中,春海歷經很多次失敗,也失去過很多支持他的朋友和前輩,他卻仍然能秉持著那份天真熱情,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卻又有所成長的,完成改曆使命。

  冲方丁除了讓這些曾經躍動在土地上的靈魂栩栩如生之外,他的文字具有鼓舞人心的力量,輕易的就能帶領讀者深入他構築的世界,牽動讀者們的心。我在讀這本小說的時候,心情完全是隨著春海在起伏。春海哭的時候我很難過,春海受到振奮的時候,我開心得發抖,小說能寫到這樣的境界,真的相當厲害。

  「改曆」,或許對於現在都使用西元曆的我們來說,這是個和現實相距甚遠的事。但在春海的時代,宣布改曆可能暗示著政局事曆的轉移,因此春海不只和天地對決,還有掌權人物的勢利對決,小說中也很常看見,春海的失敗多半不是敗給天地而是人心。

  然而最後春海仍然肩負著前輩和曾經憧憬過的關孝和所託付的使命,完成了改曆。

  看起來很厚的一本小說,但其實這對春海的漫漫人生來說,這些書頁太少太輕薄,闔上書頁的那一刻,我覺得空虛卻又充足。人生起起落落,就算是有名世家出身的春海亦是如此,他追逐著他想追逐的東西,一頭栽進去的直率天真,想必燃起了許多讀者對追尋夢想的熱血。

  這本小說真的相當精彩,也有翻拍電影。電影配樂由吉卜力的御用配樂大師久石讓大師擔當,光聽配樂就相當動人,很想把小說拿出來再讀一次。

  誠摯將這本綻放的淋漓盡致的人生縣給愛讀書的你,真的非常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