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看歐美這種小說了。

lappeldelange    

(內文牽涉小說劇情,未閱讀者請斟酌點閱 / 小碎唸有,慎入)

  先前看的是一位西班牙的翻譯小說,叫《謊言的邊界》,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讚。《天使的呼喚》是朋友推坑,法國文學。法國小說我是第一次接觸,所以讀來不是很習慣,也就讀比較慢(艸)

  男主角,強納森‧璜尚與女主角瑪戴琳‧格霖素昧平生,一個是曾經名聲輝煌一時的大主廚,一個則是假裝幸福壓制著內心警察魂的花店老闆娘。兩人在機場一次的因緣際會中不小心錯拿了對方的手機,而結下緣分。兩個皆是瘡疤的靈魂,唯一的共同點是一位同樣悲慘的少女,當他們發現這位名叫愛麗絲的少女是他們相遇的天使的時,故事也開始轉動。

  整體結構還不錯,兩個主角的視角交替交織出更完整的視角,藉由窺探手機和私自互相調查而補完讀者對兩者的印象。讀來是羽毛得帶著淺白的深灰色,一些平日的生活中卻暗藏著波濤洶湧的危險。

  令人驚嘆的地方是,作者對於兩人心結上的鋪陳可以說是極具巧思,令人嘆為觀止。

  強納森遭到前妻背叛,想要自我了斷生命時遇見了愛麗絲,因為她,他拾回了繼續活下去的勇氣。瑪黛琳還是警察的時候負責偵辦愛麗絲的失蹤案,因著自己的過去和愛麗絲的遭遇太像,讓她失心瘋般的一頭投入案子裡,案子持續膠著她也逐漸想不開,最後自盡未遂。

  兩人的過去都曾經有愛麗絲,所以愛麗絲可說是兩人的天使。如果這位天使解救了強納森的生命,那麼選擇繼續活下去的強納森就是瑪黛琳的解藥,對瑪黛琳來說,給她痛苦和試煉愛麗絲同時也是讓她尋獲真愛的天使。太巧,但巧的很美、很妙。

  作者也很可愛的,在每個章節前會放上一本書的節錄或是某作家說過的話,根本就是推坑,也讓我想起《風之影》、《質數的孤獨》我都還沒讀。也看的出來作者愛讀推理小說,從劇情安排一些小謎題也推敲的出來。

  雖然他自己藉著瑪黛琳之口說這不是推理小說,不過有些刻意的橋段還是免不了讓人有既視感。

  可能是因為我推理小說看習慣,所以看到道爾兄弟是雙胞胎後面又看到初戀情人阿丹便當,死得面目全非牙齒還被拔光,我就知道那不是阿丹而是雙胞弟。所以在愛麗絲被綁架的短片中,看到她留給阿丹的那幾句話不翻成中文直接用英文,就知道是藏頭,就推到布莉絲是真正的綁架犯。所以在瑪黛琳發現喬治行程很詭異再加上強納森自己發現死對頭已死,就想到前妻外遇絕對是在製造不在場證明。

  說真的,這些謎團太小兒科了啦(笑)。只是,再怎麼樣我也沒看出愛麗絲就是阿丹的女兒啊~(茶

  最後,我想說,這真的是法國人寫的小說。強納森離婚了無所謂,但是瑪黛琳是有未婚夫的,就這樣堂堂正正的讓她劈腿,還說強納森才是她的真愛,我都要為拉斐爾跟阿丹哭了啊(真的)!說真的,我還滿喜歡阿丹的,姓道爾不知道是否有甚麼暗示(不)。

  不過整體上來說,滿分五分的話這本有三點五分啦。

  說是治癒系的故事,還真是說對了。沒錯。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