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乎,這系列中第一世代的另一個重頭戲就藏在這一共有四集的輕小說中。

another birth vol4  

(圖為第4集封面 / 內文牽涉小說及系列相關作部分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黃昏」事件在遊戲中偷偷蔓延,不少玩家因為受到不明怪物攻擊,在現實的肉體因此昏厥後不曾醒來。速水晶良的弟弟也是受害者之一,遊戲是否就是害弟弟倒地不起的原因,這念頭在她心裡開始萌芽,因此她也成為玩家之一,想到The World裡一探究竟。

  成為玩家的晶良,在遊戲中化名「黑玫瑰」,在探詢線索的冒險中相繼認識了很多出手幫忙的玩家。

  擁有腕輪的「凱特」是唯一可以打倒「打不倒的魔王」以及隨意穿梭地圖的玩家,則是黑玫瑰外的另一個主角。蜜絲托萊爾,一位強大的魔法師,總是擔任黑玫瑰與凱特的一人後勤補血部隊,現實中卻是個可以對其傾訴心事的有孕家庭主婦。另外的巴爾孟克、黑爾芭、三十郎等人都是第一世代裡有著連結個別作品的重要角色,他們都是在《黃昏腕輪傳說》中被稱為「.hacker」的成員。

  在長達四集的故事內容裡,川崎美羽穿插著《黃昏的碑文》的傳說故事內容,將黑玫瑰與凱特所能遇到的「打不倒的怪物」做依序出場的安排,並且慢慢地揭露The World的創建基礎與根源。雖然不斷的看每次成員稍有變動的主角小隊拚死拚活的打魔王,黑玫瑰和凱特從弱弱的初等玩家刷到高等玩家,我心裡滿滿的吐槽啊!啊打BUG魔王還有經驗值那大家都去打BUG就好了嘛!但也因為川崎穿插《黃昏碑文》的手法還算高明,害我一路的就這樣莫名其妙讀完了。

  雖然有四集,但節奏很穩,劇情慢慢推進,不快不慢,適中平穩。

  和前幾個系列比較不同的地方,除了黑玫瑰的遊戲冒險,晶良在現實中遇到的生活點滴也被寫進故事裡,反而讓這些遊戲冒險中發生的事件更加有現實感。

  在《黃昏腕輪傳說》提到的米雷優和蜜絲托萊爾無論是裝備或是嗜好都有著高度的相似度,在閱讀小說的過程中我曾經納悶過,但是兩部作品的時間點很不對勁,怎麼看這兩者都不可能是同一個人。然後,答案揭曉,原來蜜絲托萊爾是米雷優的媽啊!在網遊小說裡還可以看到這種世代薪火相傳真的很奇妙!

  增加系列連結度的除了蜜絲托萊爾之外,還有一個在此作新登場、名叫米亞的貓型PC,他和咒紋使玩家艾爾克相當親近,而米亞也帶著解除黃昏事件的核心之一。在《黃昏的碑文》中記載的傳說八相就是黑玫瑰與凱特一路以來不斷對戰的東西,沒錯,八相之一有個熟悉到不行的名字,叫做「瑪哈」。在.hack//SIGN中被資料吸取的瑪哈,在這部作品中重生為米亞,而番外篇《.hack//SIGN-Unison》中也間接證實了這一點。瑪哈身為流浪AI卻有著重生的力量,這是很有趣的設定,而且他似乎對司有著記憶,因此才對同身為咒紋使的艾爾克有著不太一樣的情愫。

  當然,在黃昏事件的最後收尾,黑爾芭及相關角色不斷的提到「外面的那些人的配合」,在這部作品中沒有多著墨,而這又是另一個屬於《.hack//Liminality》的故事了。《.hack//Another Birth》打倒由內部打倒造成遊戲異常的「八相」,而《.hack//Liminality》由外部力量修正,使未歸者的意識回到現實來。兩者可以同時觀賞,風味更佳(?)。

  這部小說在各方面處理的都很好,凱特現實的身分雖然還是個謎,但凱特本身就是個神祕的角色,讓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也沒甚麼不好。大量的碑文內容穿插在故事裡卻又不失焦,也很棒,一解我找不到《黃昏的碑文》的濃厚哀愁(雖然我越看越好奇而心癢難耐)。總體上是第一世代不可錯過的重點作品。

  讓我意外的是,這些系列作的廉潔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高,每一個重點作中總會有那麼一兩個人可以與下一個重點作有著高度的連結。《.hack//Another Birth》與《.hack//SIGN》的聯結有巴爾孟克、瑪哈、黑爾芭,《.hack//Another Birth》與《.hack//Liminality》的連結不明顯,卻在同一個時間點裡所有相關人士集結在一起的賣點,而《.hack//Liminality》與第二世代的《.hack//Roots》的連結點也是另一個故事了。

  雖然很不願意斷在莫名其妙的地方,但也因為這系列未完,能提的也只到這裡了,總之是很棒的小說,對於想了解這部作品本質的讀者或觀眾或玩家,絕對可以有根本性的了解。

  然後自白一下,雖然事隔多日,但我還停留在第一世代無法往下一個世代走啊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