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長長的文章清單終於輪到了這部2013年末上映的年度好片。

thesecretlifeofwaltermitty  

(內文牽涉電影劇情,未觀賞過電影者請斟酌閱讀)

  當初在看預告片的時候就滿想看的,不過當下以為可能是像《博物館驚魂夜》那種溫馨喜劇電影,畢竟是主角是Ben Stiller。後來又聽說這部電影是他自編自導我就更有興趣了,Ben Stiller早期拍過很多很美式幽默很難笑的家庭喜劇,從《博物館驚魂夜》後似乎開始轉型,一直到這部《白日夢冒險王》才達到轉型成功的目標。

  雖然事後看了很多影評,反應非常兩極。覺得好看的會非常喜歡,不喜歡的就會覺得這部電影很無聊或太豪洨。雖然我是站在前者的角度,但其實我也滿挑的,這部電影我很喜歡但仍然有我想不計一切吐槽的地方,比如Walter某段白日夢影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時候,老實說我真的不喜歡這種影射,雖然這段的本意可能想讓人發笑,但我真的笑不出來。

  但除去這段白日夢之外,其實整體上的瑕疵真的不多。

  故事述說一位在《LIFE》雜誌工作16年之久的底片資產部主任Walter Mitty,平時時常出神做些不切實際的白日夢,在《LIFE》面臨休刊、公司面臨裁員之際,他為了尋找出該雜誌的攝影師Sean O'Connell寄來的底片中,做為休刊號卻意外遺失的第25號作品,而追尋著Sean的腳步,一路追尋的路途上歷經了許多冒險的歷程。

  對於一個愛作夢的我來說,這部電影啟發了我很多很多。前往格陵蘭的Walter雖然是為了工作,卻更像是去探索「生命的本質」,Sean說了,第25號作品就是「生命的本質」,而Walter前往格陵蘭就是為了這張象徵生命本質的第25號作品。

  然而Walter在歷經工作被炒、單戀破碎(雖然只是他想太多)後,又為了追Sean而去了喜馬拉雅山,這裡卻像是放逐自己,暫時遠離現實,畢竟他們家的開銷由他一肩擔起,為了不讓他的媽媽可以保留充滿回憶的鋼琴,他需要工作,而讓他不得不向現實低頭。雖然如此,他還是去冒險了,帶著有著父親回憶的背包和旅行日誌。

  有網友說,Walter為了泡妞兒跑去格陵蘭和阿富汗有點扯。是的,有點扯,但Walter並不是為了追求Cheryl才去這些地方的,上述提過,Walter在追尋「生命的本質」,進而找到自己早該在17歲時就找到、卻因為父親過世而未果的生命定位。這也是為什麼他在旅途中會一直看到有關Cheryl的白日夢幻想。Walter喜歡Cheryl沒錯,但Cheryl在約會網站上寫著選擇條件是「愛冒險」時啟發了他,別忘了Walter的父親也愛冒險,「冒險」對Walter來說絕對不是男女情愛這麼簡單就能定義,而是一直潛藏在他內心對生命的渴望。

  當Walter和Sean真實的面對面時,Sean正在等待雪豹的出現。Sean說,「美麗的事物,不想要引人注目。」後面還稱那張第25號底片就是雪豹,是「美麗的事物」。其實這條線索很明顯,如同Walter在船上吃到了母親的蛋糕(他居然吃不出來他媽媽的口味也很讓人想吐槽XD)一樣明顯,因為Walter為了《LIFE》所付出的努力,就是最美麗卻又不想要引人注目的事物。而這也在Todd和Walter第一次見面時做的評論中相互應證。

  當然,Walter只是一個代表,代表那些曾經在《LIFE》中燃燒生命的每一個員工,而這些最後被裁撤的員工都是一顆美麗的星星。

  這部電影除了「追尋生命本質」之外,我覺得還有一條軸線比較不被人看見。那就是Walter對他父親的懷念。在父親死後到了和父親同名字的pizza店打工,就能看出他跟父親真的很親密,也不難想像他到了一大把年紀了還悼念著父親,所以他才在冰島的那間店裡待不下去。

  然而他母親肯為了生活而賣出鋼琴的那段,Walter像是放棄什麼的丟掉了Sean送他的皮夾又再次出現,他母親對他說,「我總是替你收拾東西。」那時的Walter的眼神非常打動人心。或許他一直沉浸在失去、懷念父親的悲傷和想念裡,卻一直忘記他的身邊還有母親和妹妹。

  其實更之前Walter丟了工作時是很失落的,只有媽媽看出來了,還鼓勵他「只有你可以按照他所希望的方式呈現他的作品」,促使Walter再度踏上冒險。

  這幾段真的很不明顯,但我真的有被媽媽感動到,就像Sean說的,她的確是個cool lady。

  而這部電影的原聲帶真的非常傑出,無論是歌曲及或是Theodore Shapiro譜寫的純配樂,和這部電影的契合度根本完美。老實說我也是被朋友一句「你一定會愛死它的配樂」而被哄騙到電影院去看。

  而我最偏愛的始終是以CherylDavid Bowie混音的重製版〈Space Oddity〉。之所以會愛這首歌,是因為這首歌在這部電影中占據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從一開始Walter被新的主管以重點歌詞嘲笑開始,到CherylWalter解釋這首歌的意思是「勇於探險未知」,再到他在Cheryl唱著這首歌的白日夢下踏出了冒險的第一步,對於這部電影的主軸都有非常大的意義。而也是從這首歌出現後,他開始不太出神做白日夢了,因為他平時的白日夢內容正在被自己一一實現。

  當然,除了這首歌以外,其他首歌曲也都很棒,甚至還有Jack Johnson熱情獻聲,這部電影的原聲帶真的很豪華,但又不會華而不實,超讚。

  最後,附上預告片給大家參考。光是預告片的那首〈Step out〉就很震撼人心了不是嗎?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