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田馥甄一路走來,我都有關注到多多少少,從她第一張專輯的〈寂寞寂寞就好〉和〈To Hebe〉驚艷了我,後來第二張專輯的〈魔鬼中的天使〉、〈請給我好一點的情敵〉讓我發現原來她也可以將魔幻的孤寂感發揮到冷傲的層次。

渺小  

  我自招,華文專輯真的好難寫聽後感,首PO還是很難定義歌路類型的田馥甄,以下就挑幾首歌出來點評就好,所以真的是很不專業也很不負責任的聽後感想……

  這一張專輯《渺小》,一樣融合了魔幻與都市寂寞的歌曲,但最驚喜的是〈不醉不會〉這首歌。這首輕快的歌曲由知名作詞家林夕,填上散發出勇於做自己去追求自己喜歡的人事物的氣息,而它也是去年公視推出的優質偶像劇《沒有名字的甜點店》的片頭曲,可以說是專輯未出前就提前亮相的歌曲,也是這張專輯相當討喜的其中一首。

  〈終身大事〉的編曲則是最讓我耳目一新的歌曲。這熟悉的搖滾編曲方式,雖然是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卻又不免的有一些還唸的感覺,這份感覺可以來自任何一首你喜歡的搖滾歌曲,雖然私心認為詞曲不大搭調,但是田馥甄的歌聲真的是其中最好的潤滑劑,將詞曲做了一個不錯的結合。

  主打歌〈你就不要想起我〉無論是旋律或歌詞都是一首很傑出的作品,更不用說由田馥甄來做詮釋更臻完美。她可以將這首歌表面無所謂卻內心那份對方和自己一樣想念對方到無法呼吸的渴望唱出來,也唱進很多人的心坎裡,填補失去了誰的空虛,這是一首很療癒的都市失戀情歌。

  〈無常〉是這張專輯裡最慢步調的歌曲,但藍小邪有些虛幻的歌詞配上鄭楠融合了點復古味的旋律和編曲,讓這首歌聽來很特別,再加上演唱的田馥甄真的太適合唱這首歌了,使得「無常」感所帶來的寂寥落寞,都默默地蘊含在其中,聽了會有非常非常多的感觸。

  其他歌曲也很多自己獨特的地方,比如〈愛著愛著就永遠〉的吉他與鋼琴調和得相當不錯,雖然曲很商業很老梗。〈這個人已經與我無關〉的鋼琴開頭也很美,雖然詞曲也不太搭調。

  不過整體上都非常推薦。

  附上主打歌〈你就不要想起我〉的官方MV,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