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的隔天,也就是11/2那天本來想要下班去看(沒錯我是周六也要上班的可憐人),結果到電影院發現居然票都沒了,只好排到星期日看。

TAIWANfromabove  

  老實說,我看過的紀錄片不多,最近看的那部叫做《現場‧戰場‧夢工場》,那就是傳統紀錄片,記錄一件事從無至有的完整過程。但《看見台灣》很有趣,它記錄的主題是「台灣」,方式是鳥瞰,說的是台灣的故事,但這故事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因為它正在發生。

  老實說,我還以為會看到睡著,因為我看的是早場,但後來發現其實還好。這跟《永生樹》比起來,《永生樹》真的是好睡多了(欸)。除了很多台灣山水美景,還有遭受破壞的土地,從天空向地上望真的是怵目驚心。

  我來自首好了。

  身為一個配樂控,會想來看這部電影有很大的一部份原因是想來聽何國杰的配樂。《賽德克‧巴萊》就是被他的配樂弄一次,《看見台灣》也是。但《看見台灣》害我開場五分鐘就噴哭,是因為吳念真最一開始的那句口白。

  他說,「這是我們的家園,台灣。如果你沒有看過,或許就因為你站的不夠高。」

  然後我真的就這樣流淚了(艸)。

  或許整部電影沒有一個完整的故事,但它不斷的在重複,有些事,多數人看不見,少數人假裝沒有看見,完整的呼應第一句口白。讓我們這些沒有看過的人,真正的看見台灣,也讓那些假裝沒看見的人,正視台灣。

  除了天然的美、人為破壞、環境與經濟發展之間的艱難抉擇,到為了台灣付出一己之力的人們,雖然是很靜態的電影,而且場景轉換間稍嫌突兀,但看完後心裡真的十分震撼。無論是看不見或是假裝沒看見的人,都應該來欣賞這部電影。

  最後想來談談配樂。

  其實何國杰這次的配樂,雖然有幾首樂器的選擇和旋律,真的放在《賽德克‧巴萊》也完全適用,但有幾首以鋼琴或是中提琴為主調的曲子相當令人驚艷。在像《看見台灣》這樣的紀錄片中,配樂擔當的角色更為微妙,而何國杰的曲子,情緒非常分明,在闡述特定場景想要表達的概念時發揮很好的作用。

  最後以台灣原生音樂學校的孩子在玉山上唱歌為壓軸收尾,我也哭了(淚腺超發達)。除了看見,還要讓觀眾聽見台灣的聲音。

  《看見台灣》真的是一部充滿美麗哀愁的電影,是的,美麗又哀愁。它讓我們看見台灣的美麗,也看見台灣的哀愁。而台灣的哀愁,我們這些看見、聽見的人,應該要更嚴肅的去面對這位大地之母所面對的貪婪私慾。

  想說的都說了,照慣例附上預告片,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