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雖然日本最高收視的傳奇已經讓賢給《半澤直樹》了,而且我還是比《半澤直樹》還要早看完這部,但還是讓我小堅持一下,稍微寫個紀錄吧。

家政婦女王  

(內文牽涉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剛失去了一位母親,生活陷入一團混亂的阿須田家五口,決定聘請家政婦來幫忙家務。被介紹所派遣過來的三田,是一位不苟言笑、除了工作上必要的對話外便不說多餘的話的奇異家政婦。但更奇怪的是,只要是工作命令,無論是甚麼樣的事,她都會徹底執行。也因為如此,阿須田家因為每個家族成員的心情與經歷,想藉由三田做出改變,卻反而時常惹出大事來。

  原本還以為是家庭溫馨走向的戲劇,結果在前三集就爆出阿須田家的一家之長有婚外情,想和妻子離婚才導致妻子自殺身亡。這什麼啊!根本超黑暗的好嗎?!更殘酷的是,已經有四個孩子的爸爸惠一,當著孩子們的面說,他不知道如何愛他們。當然,劇情安排這位父親和孩子們一同成長,最後讓這位原本迷惘無能的外遇渣男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父親,過程也相當感人,甚至覺得這傢伙很傻,因為他口口聲聲說「對孩子付出愛」沒有信心,卻不知道自己已經在付出父愛。

  說到這裡我才想起這部戲滿特別的地方就是,三田不笑不說話,一開口就像機器人,阿須田家戲份又超重,所以三田就很常在一邊變成背景。

  這齣劇最大的謎題就是,為什麼三田從來都不笑。而不負期望的,三田之謎非常的震撼人心。

  而謎題揭曉的橋段又是個特別的安排。並沒有多餘的畫面跳出來演出三田的過去,從頭到尾都是三田口述,對,僅是口述,但松嶋菜菜子的高超演技卻全在此處爆發。三田在口述過去時,沒有落下任何一滴眼淚,卻可以看出那雙眼睛是在哭的,說話的語氣雖然平淡,但蘊含在其中的微弱顫抖卻極具渲染力。這齣戲會讓菜菜子得到演技上的美名不是沒有道理的。

  前半段中,三田都再以自己的方式教導孩子們獨立和正確的為人與思考方向,後半段則著重在阿須田成員感化三田那顆已經傷痕累累的心。這樣的安排很有趣。

  可惜的是,有很多細節其實還滿讓人想吐槽的,可能是因為台詞多感情戲也多的關係吧。比如說三田在阿須田鄰居家做家政婦,被女主人指示燒了全家時,阿須田家的孩子闖進去試圖說服三田放棄尋死,這段戲很重要,我卻一直出戲的想著,不要再吵架了,誰快來先吹熄蠟燭的燭火啊超危險的啊!要不然就是請三田一起吃晚餐,卻大家你一句我一語不讓三田吃飯……(欸)等等。

  最讓我無法接受的,就是最後一回的超展開。三田接受的阿須田家的半邀請半工作命令,城為了阿須田家的女主人,卻因為獨裁而被阿須田家不解。雖然這段很突兀,卻很巧妙的讓小姨子小麗有機會和惠一表達心意,也很巧妙的讓孩子們了解到「母親」角色的重要,不是任何人皆能取代。

  相武紗季很可惜的,在這部裡沒有太大的亮眼演出,可能是因為菜菜子光芒太強大XD。不過她所飾演的角色相當有趣。是惠一妻子的妹妹,也就是小姨子,卻欽慕著這位姊夫。如果只是這樣的話,那這角色也太無聊了。這角色發揮最大的地方在,劇中沒有讓菜菜子詮釋發誓絕對不笑之前的三田,反而讓相武紗季來詮釋。而這兩個角色看似差異最大,是兩個極端,但對三田和小麗來說,卻無疑是自己的倒影。三田的過去就像小麗,而小麗憧憬成為三田那般能幹的女性。以角色發揮來說,相武紗季也算是表現不錯的了。

  和弦媽一起看這部的時候,弦媽說風格很像《女王的教室》。的確,黑暗風格和超大彎的轉折,都非常相似。查了維基之後發現,《家政婦女王》的腳本遊川和彥,正是《女王的教室》的劇本。其實還滿有跡可循的,就是遊川很擅長描述孩子和青少年心理,並且藉由一個冷漠到不合常理的「女王」角色以不合常理的方式,讓這些孩子蛻變成長。

  這部曾締造日本最高收視率傳奇的日劇,真的滿有一看的價值。最後,附上還滿不錯的片尾曲。以上。

   

主題曲:斉藤和義「やさしくなりた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