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好幾年前直至現在,這部作品在我心目中一直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可以說是種嚮往,每篇故事中散發出的純樸和潛宿其中的濃厚情感,說不定是每個創作人所嚮往的創作歸宿。 

  漆原友紀這部作品在台灣並不有名,即使他一本的體積很大,但是想必看到書名就足以讓人退避三舍、敬而遠之,怎麼樣也想不到其中蘊含的奇譚是怎麼樣的清新和治癒。好幾年前動畫化,在雜誌上看到消息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故事,而到現在,動畫全26集的故事我已經前後看超過三次,每一集中的每個人物都深刻印在我的腦海中,所以前5集漫畫算是久違的回味。

mushishi07  

  推廣《蟲師》是近幾年來才想要積極實行,另一部分是當時在租書店看了最後一集,很不爭氣在那裡哭了,於是心想這部美麗的作品若不收齊就愧對我的良心了,而動畫出現率微乎其微的第二期仍然在等待中。

  若漫畫是蟲師銀子生命的起源,那麼動畫就是確切的生命,導演長濱博史在完成這部動畫時感慨的說這部作品結束之後就算死也無憾了。的確如此。而讓動畫如此成功的另一推手,除了作畫監督馬越嘉彥使漫畫黑白的世界有了躍動的顏色之外,擔當配樂的增田俊郎也是重要的人物之一。每一篇單元一首專屬的主題曲,而首首扣人心弦,當某一首曲子一下,腦子裡迴盪的便是專屬於它的那篇故事,各種層面來說都是相當成功的配樂。

  或許就是漫畫與動畫如此成功,才陸續推出由小田切讓主演的真人電影版以及NDS為主機的遊戲。

mushishi01  

  「蟲」在這部作品中並不是我們想像中所指的昆蟲或害蟲,而是一種比世界上各種生物更接近「生命」本質的生物,有些人看的見而有些人則否。專門處理因蟲而起的怪病,便是蟲師的工作。

  這樣的設定再加上奇譚的神秘面紗以及人心中的濃烈情感,揉捏成這麼一部既華美又治癒的作品。而其中,漆原的故事總圍繞著三大主軸而構築,意即自然搖籃的山與海、寂靜的雪景以及冬去春將來的花季,因此各個場景可說是自然美麗。

  總之,可以說是錯過非常可惜的美麗作品!以下五集共二十五話皆改編成了動畫,剩餘一集〈天邊之絲〉動畫刊於第六集第一話。

 

mushishi02  

◎    第一集

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第一話的〈綠之座〉以及第二話〈柔弱的角〉。前者深刻的祖孫之情無法言明,如同後者的母愛以及對母親的思念。這樣說似乎太過簡便,但是那種思念透過雪冬中的寂靜與嘈雜傳達給讀者,體會到生命可貴之際,會想起自身生命起源於父母,那份超越感恩的情感無論他們身在何處都將連綿不絕。


mushishi03  

◎    第二集

這本收錄的除了像上集那樣透過蟲緬懷所愛以及其產生的異樣之外,更添加了追逐蟲、深愛蟲的角色。〈筆之海〉敘述的便是一個身負封印禁種蟲使命卻愛著蟲的少女,撰寫蟲師們如何弒蟲封蟲的故事。〈沉睡之山〉和〈雨後長虹〉則是人們為了深愛的人,能做出破壞自然的領主或是花費半生的時間去追逐沒人見識過的奇景。而〈吸露之眾〉和〈綿胞子〉都是以蟲帶來奇蹟或是怪事為開頭,給了人們一個寄託,卻招來人們利用或是牽掛的故事,更加深了人類和所謂「蟲」中的羈絆。


mushishi04  

◎    第三集

而這一冊收錄的是人與人、人與土地之間深厚的連繫。〈鏽蝕之聲〉及〈棲硯之白〉皆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招來了蟲,前者的少女因為聲音會招來蟲而不再說話,後者的女子因為用有蟲棲息的石頭製成了硯台,不惜一切的尋找那個她那努力超越父親手藝的傑作。〈海境之會〉是人與人之間建立感情的刻劃,〈沉重的稻穗〉則是關乎人與土地。〈獨眼魚〉敘述的也是人與人,但不同的是這篇交付了主人公銀子遺忘的過去以及那名字深遠又令人為之動容的由來,讀完後更深愛銀子這角色,代替他將那份過去牢牢記著。


mushishi05  

◎    第四集

這是揉合前面幾本潛在主題集合而成。〈取空繭〉因為粗心而使自己雙生姐姐身陷於蟲洞迷宮之中而自責不已的少女,鍥而不捨尋找姐姐的心情;〈一夜橋〉因為太過於愛,連同混淆了曾經寄宿於愛人之中的蟲本身,意識不到那並不是人類,進而使自己走上與愛人相同命運的青年;〈虛幻之春〉中為了姐姐主動於冬雪中尋找春天的男孩;〈籠中〉裡被困在竹林中卻又思念著家鄉的男子,以及有著蟲血統的妻子共組家庭,卻在其中迷失了幸福的意義。〈踏草之聲〉和蟲較無關,卻有著人們需和大自然共存的深刻意義,出乎意料的這集又出現了年幼銀子,讀來相當親切。


mushishi06  

◎    第五集

在經歷過那麼多透過蟲來懷念所愛的故事中,出現了一篇穿梭生與死的奇篇,那就是〈海之宮〉。這篇故事是講述一座小島的奇事,傳說只要人未死之前將他們丟下某片深海,一段時日後將會化作珊瑚卵,將其喝下而懷孕的女子生下的孩子,長相、個性、思緒都將和某個死前落海的人一模一樣。故事中的女子無法像對待女兒般對待她生下的少女,那女孩的一舉一動都像極了她的母親,因此為她帶來了龐大的迷惘及無奈。我很喜歡這篇的故事,最後釋懷的母女倆的淚水是彼此深愛的最佳證明。〈眼福眼禍〉是個因蟲而治好失明的女子委託銀子驅蟲的故事,從只看的見黑暗變成什麼都看的到的她最終仍然選擇回歸黑暗中的寧靜,雖然又失去了光明,卻學會安於此狀。〈懷山褂衣〉則是說一名青年為了成名而離開家鄉,為了利益為了功成名就努力了半輩子,突然想起了許久未歸的家鄉和親,回到故鄉卻發現人事全非的哀傷卻又溫暖的故事。〈篝火行〉則是一名女蟲師為了驅蟲下了錯誤決定,導致蔓延的事態變的更加不可挽回,而自己也傷了身體,最終學會對蟲與大自然謙卑的奇事。〈拂曉之蛇〉也是一篇很妙的故事,其中描述一位漸進性遺忘週遭事物的母親,和僅存的兒子相依為命的故事。

  以上無法一一解說每集每話讓人深刻的片段,但絕對不浪費您閱讀的時間去翻這套漫畫的書頁,相信閱讀完每一話,會有撿回一部份自己的滿足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