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終於歷經千辛萬苦把約翰‧狄克森‧卡爾的這部經典作《三口棺材》啃完了!

  看上面的書影下面有小小字,稱卡爾是「密室殺人之王」真的名符其實,但老實說小時後不懂事總是窩在日系推裡的我,真的只聽過他的名字,壓根兒都沒想過會去翻他的書。今年暑假真的是心血來潮翻了他的《撒旦之屋》,不知道是不是不習慣,但我真的沒辦法很喜歡那本書,而且對於「密室」,也因為這本而有點失望。不過,橫跨了期中考前後,我終於把《三口棺材》啃完了,而且我要說,這本真的非常好看XD。

  故事是從一位名為佛雷的魔術師出現在到某個酒吧,對著熟悉神祕學的葛里莫教授語出神秘的威脅。幾天過後,葛里莫教授在自家書房被槍擊,而案發當時書房呈現的是密室狀態,家僕和秘書只看到兇手走進書房,案發後卻只在房間裡發現葛里莫教授一人,兇手卻憑空消失。幾分鐘後,幾公里外的街道上,魔術師佛雷在佈滿白雪的道路正中央遭槍擊,當目擊者回過神時馬路上時只有佛雷一人,兇手別說影子,連腳印都沒留下。為了解開神秘案件,菲爾博士和海德雷探長再次登場XD

  首先,我要聲明,這本書裡面有一個章節叫做〈密室講義〉,菲爾博士也在這個章節提示了,你可以跳過這章沒關係,案情在這章的進度頂多是發現煙囪好像很重要,而這在下一個章節也有做連貫,所以這章節真的可以跳過。為什麼這麼倡導大家跳過呢?看篇名就會看出一點端倪吧,〈密室講義〉就是在解說各種密室的類型和使用方法(無誤),可說是貨真價實的地雷區,某鴉就是分明被菲爾提醒了但硬要踩進去,於是被雷的體無完膚,還好裡面提到的福爾摩斯那篇短篇已經看過了,要不然近期在趕福爾摩斯進度的我可能會哭死(艸)。

  說實在的,原本對卡爾的初次認知,就是不怎麼樣的《撒旦之屋》,所以對《三口棺材》真的有點怕怕的,但翻開後真的會發現停不下來,環節很緊扣,而且一波未平一波未起的緊張度也很令人振奮,當然,卡爾的小說總是把「密室」帶到不一樣的境界不一樣的層次去,可能是因為被日系寵壞了胃吧,所以才以為密室的布置一定要經過機關式的手法,沒有機關就不精彩這種既定的刻板印象,也整個被《三口棺材》推翻,至少對推理看的很少的我來說,《三口棺材》的手法是很新奇的,雖然也有一點小小的機關,不過最主要的還是和其他詭計的搭配才能形成這麼經典的密室。順帶一提,這本《三口棺材》經典的地方是,除了標準的密室如葛里莫教授的現場,還提供了「準密室」的概念像佛雷的現場,「密室」其實不一定發生在一個實體的密閉空間,像是下雪的街道而兇手作案後沒有留下足跡,這也是一種密室。

  最近讀的推理都是歐美作品比較多,也漸漸體會了歐美推理的美麗和魅力之處,怎麼說呢,總覺得歐美作品中的每個人物都很吸引人,各種奇特的人都有,像是《三口棺材》中的人物每個人都有他個性的特點和魅力,除去菲爾和海德雷不說,佛雷就相當吸引我,怪怪的魔術師整個就是充斥著釣人胃口的神祕感。蘿賽特和曼根與伯納比的三角關係也挺耐人尋味。而卡爾(或是說普遍歐美作品)對角色的安排又恰到好處,在案件中來自各個角色的每條線索,串連出的某個真相裡,又可以看每個角色所處的立場又是不可或缺,所以即使謎題是密室,但卻不是只有在解開密室的謎,角色間的牽連也是看這本書過癮的地方。

 


(地雷區)


  雖然最後莫名冒出來、用來解釋為何兇手走進葛里莫教授家卻沒留下腳印的地下道讓我不是很信服,不過後頭那個鏡子的戲法倒是非常有創意!

  而在〈密室講義〉中,菲爾博士也說了,秘書在小說中是兇手的機率很高,像《撒旦之屋》便是,雖然原本我也猜兇手是米爾斯,但很可惜的他不是也沒辦法作案。雖然如此,但真的作夢也沒想到,殺了佛雷的兇手是葛里莫,殺了葛里莫的是佛雷,而關於這兩人是血緣兄弟也讓我震撼了,正如上面所說的,每個角色之間的牽連之緊密,不是我這個書看得少的孩子能想像的到的,只能說卡爾的角色配置相當犀利。

  雖然無法感受,但是葛里莫的共犯,杜莫太太最後以自殺作結卻令人很感慨,也許這就是身為偵探的苦澀,為了死去的生命解開謎團後找出真相,卻也因為真相而失去了一些生命,也難怪菲爾博士最後會說他又犯下了罪,因為他又說中了真相。或許對聰明的名偵探們,解決謎團是小事,但人生的謎團對他們來說,才是真正的大謎團吧。


 


   看完了《三口棺材》,於是我要前進《巴斯克村獵犬》的旅途了!不過這篇真的是無法像昨天那篇《魔法使的條件》一樣崩壞啊,推理小說的讀後感真的很難崩(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